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3B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8第4 康熙字典: 頁716第08 辭海: 卷8頁79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6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ūn ㄙㄨㄣ
粵語發音:syu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猻:猴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猻:《廣韻》思渾切《集韻》《韻會》蘇昆切,𠀤音孫。《玉篇》猴猻也。
反切:思渾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onkey

原典出處

西遊記》:祖師笑道:「你身軀雖是鄙陋,卻像個食松果的猢。」
金瓶梅》:那婆子吃他這兩句道著他真病,心中大怒,喝道:「含烏小猢,也來老娘屋裡放屁!」
廣韻·》::猴
太平廣記·魏光乘》:目舍人楊伸嗣為熱鏊上猢
紅樓夢》:如今我們家赫赫揚揚,已將百載,一日倘或『樂極生悲』,若應了那句『樹倒猢散』的俗語,豈不虛稱了一世詩書舊族了?
全唐詩·嘲劉文樹》:文樹面孔不似猢,猢面孔強似文樹。
康熙字典·》::《廣韻》思渾切《集韻》《韻會》蘇昆切,𠀤音孫。
花月痕》:作劇,徒增形穢之羞,又可見天道循環,無往不復。
清稗類鈔·技勇類》:聖祖晚年嘗於行間幄次諭近御侍衛諸臣曰:「朕自幼至老,凡用鳥槍、弓矢獲虎一百三十五,熊二十,豹二十五,猞猁十,麋鹿十四,狼九十六,野豬一百三十二,哨獲之鹿凡數百,其餘射獲諸獸不勝記矣。
埋憂集·埋憂集卷三》:某對曰:「敝縣土產絕少,惟山中玃最多。」
五燈會元·卷第六》:師曰:「猢吃毛蟲。」
大清一統志》:...店、大小扶舁、錯喜歡、木皮里猢梯、雷洞坪,又過新店八十四盤,...
皇朝經世文編》:如貂猞猁
庚申外史·卷下》:舟泊劉家山下,忽有三猢拜于岸上,手中若有所獻。
明高僧傳》:上樹尾連顛。
清史稿·列傳十四》:十二月,命與甲喇額真吳巴海率兵四千伐瓦爾喀部,降其屯長芬達里及所屬五百餘戶,俘阿庫里尼滿部千餘人,獲貂、虎、狐、貉、猞猁、獺、青鼠諸毛毳之屬。
續墨客揮犀·卷七》:漁家以猢毛置之網四角,則多得魚云,魚見之如人之見錦繡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