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3E

異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8第22 康熙字典: 頁716第18 辭海: 卷8頁7850第6 GSR: 第486.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58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á ㄏㄨㄚˊ
粵語發音:waat6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猾:狡猾書傳云猾亂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猾:《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戸八切,音滑。《玉篇》亂也。《·舜典》蠻夷猾夏。《傳》猾,亂也。又《玉篇》黠也。《揚子·方言》小兒多詐而獪,或謂之猾。《左傳·昭二十六年》無助狡猾。《史記·高祖紀》爲人僄悍猾賊。又《叔孫通傳》不能進臣等,專言大猾。《註》狡猾也。又《晉語》齒牙爲猾。《註》猾,弄也。又《山海經》堯光之山,有獸焉,狀如人而𥏰𩯓,穴居而冬蟄,名曰猾褢,音如斲木,見則縣有大繇。又《正字通》海獸名,猾無骨,入虎口,虎不能噬。處虎腹中,自內齧之。
反切:戸八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rafty, cunning, shrewd; deceitful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宗夷夏,蠢迪王人,屈國喪師,無次也。
The Man and Yi barbarians causing trouble for the empire, causing rulers to squirm in agitation while kingdoms submit and armies are defeated —this is the worst.
史記·五帝本紀》:舜曰:「皋陶,蠻夷夏,寇賊姦軌,汝作士,五刑有服,五服三就。」
He also said, 'Gaoyao, the southern barbarians are disturbing the summer region, while robbers, murderers, villains, and traitors abound. Do you, as minister of crime, exercise repression by use of the five kinds of punishment —for the infliction of which there are three appointed places'
尚書·舜典》:帝曰:「皋陶,蠻夷夏,寇賊姦宄。」
The Di said, 'Gao-Yao, the barbarous tribes trouble our great land. There are (also) robbers, murderers, insurgents, and traitors.'
荀子·非十二子》:如是,而不服者,則可謂訞怪狡之人矣,雖則子弟之中,刑及之而宜。
新書·匈奴》:建國者曰:「匈奴不敬,辭言不順,負其眾庶,時為寇盜,撓邊境,擾中國,數行不義,為我狡,為此柰何?」
潛夫論·考績》:尚書不以責三公,三公不以讓州郡,州郡不以討縣邑,是以凶惡狡易相冤也。
論衡·商蟲》:時或白布豪民、吏被刑乞貸者,威勝於官,取多於吏,其蟲形象何如狀哉?
孔叢子·諫格虎賦》:孟賁被髮嗔目,蹂紛華。
蔡中郎集·曆數議》:且猶遇水遭旱,戒以蠻夷夏、寇賊姦宄,而光晃以為陰陽不和,姦臣盜賊皆元之咎,誠非其理。
韓非子·揚權》:民愈眾,姦邪滿側。
淮南子·俶真訓》:鈍惛,是非無端,孰知其所萌?
春秋左傳》:秋,諸侯會宋公于盂,子魚曰,禍其在此乎,君欲已甚,其何以堪之,於是楚執宋公以伐宋,冬,會于薄以釋之,子魚曰,禍猶未也,未足以懲君,任,宿,須句,顓臾,風姓也,實司大皞與有濟之祀,以服事諸夏,邾人滅須句,須句子來奔,因成風也,成風為之言於公曰,崇明祀,保小寡,周禮也,蠻夷夏,周禍也,若封須句,是崇皞濟而脩祀紓禍也。
國語·晉語二》:君若求置晉君以成名于天下,則不如置不仁以其中,且可以進退。
鹽鐵論·錯幣》:山東奸,咸聚吳國,秦、雍、漢、蜀因鄧氏。
漢書·敘傳下》:於惟帝典,戎夷夏。
前漢紀》:放縱。
東觀漢記·楊震》:震到洛陽都亭,顧謂子及門生曰:「吾蒙恩居上司,姦臣狡而不能誅,嬖人傾亂而不能禁,帑藏空虛,賞賜不節,而不能塞,何面以見日月。」
後漢書·律曆中》:昔堯命羲和曆象日月星辰,舜協時月正日,湯、武革命,治曆明時,可謂正矣,且猶遇水遭旱,戒以『蠻夷夏,寇賊姦宄』。
山海經·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人而彘鬣,穴居而冬蟄,其名曰褢,其音如斲木,見則縣有大繇。
焦氏易林·蒙之》:豫:夫爭強,民去其鄉。
方言·第十》:姡,娗也,或謂之
抱朴子·勖學》:子張鄙人,而灼聚凶,漸漬道訓,成化名儒,乃抗禮於王公,豈直免於庸陋!
三國志·武帝紀》:是後政教日亂,豪益熾,多所摧毀。
群書治要·哀公》:曰:欲與楚者右,欲與吳者左,陳人從田,無田從黨無田者從黨而立,逢當公而進不左不右
藝文類聚》:袁山松《後漢書》曰:前漢自成哀已下,天地縱橫,巨竊命,劉氏舊澤猶存,而瞻烏之望殆絕,世祖以眇眇之胤,起白水之濱,身屈無妄之力,位舉群賢並列,于時懷璽者十餘,建旗者數百,高才者居南面,疾足者為王公,茫茫九州,瓜分臠切,湣湣蒼生,塵消鼎沸,我扇之以仁風,驅之以大威,雪霜被而茨棘枯,橫網振而逆鱗掃,群材畢湊,人鬼與能,數年之間,廓清四海,雖曰中興,與夫始創業者,庸有異乎。
通典·司隸校尉》:捕巫蠱,督大姦
四書章句集注》:今以他書考之,子文之相楚,所謀者無非僭王夏之事。
西遊記》:大仙道:「這潑猴,雖是狡奸頑,卻倒也有些孝意。」
三國演義》:肅曰:「只怕曹操奸,如何去得?」
金瓶梅》:因為那日後邊會著陳敬濟一遍,見小伙兒生的乖伶俐,有心也要勾搭他。
封神演義》:若無此酷刑,奸之臣,沽名之輩,盡玩法紀,皆不知戒懼。
廣韻·》:狡:狂也,也,疾也,健也。
太平御覽·》:《潛潭巴》曰:大霧三日群起,上下相蒙,上少下多,故群也。
太平廣記·呂羣》:成都人有曰南豎者,凶無狀,貨久不售。
朱子語類·歷代一》:威公豈不欲將僭王夏之事責之?
郁離子·井田可復》:欲謀治者必國民之願定而為之制,然後疆無梗,無閭。
紅樓夢》:不上一年,便被上司參了一本,說他「貌似有才,性實狡」。
全唐詩》:會喜疲人息,應逢虜衰。
康熙字典·》:或曰江淮之閒謂小兒多詐狡爲無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