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3F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0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14第5 康熙字典: 頁716第19 辭海: 卷8頁7850第5 GSR: 第256.c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61第1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uán ㄩㄢˊ
粵語發音:jyun4
唐代發音:*hiuæn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猿: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猿:《廣韻》雨元切《集韻》《韻會》于元切,𠀤音袁。《玉篇》俗猨字。《戰國策》猿獼猴錯木據水,則不若魚鼈。
反切:雨元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pe

原典出處

莊子·應帝王》:且也虎豹之文來田,狙之便、執嫠之狗來藉。
And moreover, it is the beauty of the skins of the tiger and leopard which makes men hunt them; the agility of the monkey, or (the sagacity of) the dog that catches the yak, which make men lead them in strings.
說苑·談叢》:猴失木,禽於狐貉者,非其處也。
春秋繁露》:鶴之所以壽者,無宛氣於中,之所以壽者,好引其末,是故氣四越。
大戴禮記·易本命》:五九四十五,五主音,音主,故五月而生。
文子·上德》:老子曰:鳴鐸以聲自毀,膏燭以明自煎,虎豹之文來射,狖之捷來格,故勇武以強梁死,辯士以智能困。
韓非子·說林下》:惠子曰:「置於柙中,則與豚同。」
管子·形勢》:墜岸三仞,人之所大難也,而猱飲焉,故曰伐矜好專,舉事之禍也。
淮南子·齊俗訓》:狖得茂木,不舍而穴,狟貉得埵防,弗去而緣。
呂氏春秋·博志》:荊廷嘗有神白,荊之善射者莫之能中,荊王請養由基射之。
鄧析子·無厚》:責疲者,以舉千鈞,責兀者,以及走兔,驅逸足於庭,求捷於檻,斯逆理而求之,猶倒裳而索領
1
吳越春秋》:袁公則飛上樹,變為白
戰國策》:魯連謂孟嘗君曰:「獮猴錯木據水,則不若魚鱉。」
漢書·敘傳上》:養游睇而號兮,李虎發而石開。
後漢書》:吾有一術,名五禽之戲:一曰虎,二曰鹿,三曰熊,四曰,五曰鳥。
西京雜記·第二》:園中有百靈山,山有膚寸石、落巖、棲龍岫。
楚辭·山鬼》:靁填填兮雨冥冥,啾啾兮又夜鳴。
山海經·南山經》:又東三百里,曰堂庭之山,多棪木,多白,多水玉,多黃金。
焦氏易林·蒙之》:隨:墮高木,不踒手足。
世說新語·言語》:奔林,豈暇擇木!
抱朴子·對俗》:又云,蛇有無窮之壽,獮猴壽八百歲變為壽五百歲變為玃。
金樓子·立言上》:責罷者以舉千鈞,督跛者以及走兔,驅騏驥於庭,求猱於檻,猶倒裘而索領也。
水經注·沔水》:漢水又東逕猴徑灘,山多猴,好乘危綴飲,故灘受斯名焉。
三國志·秦宓傳》:僕得曝背乎隴畒之中,誦顏氏之簞瓢,詠原憲之蓬戶,時翱翔於林澤,與沮、溺之等儔,聽玄之悲吟,察鶴鳴於九皐,安身為樂,無憂為福,處空虛之名,居不靈之龜,知我者希,則我貴矣。
神異經》:其高千丈,圍百丈,本上三百丈,本如有條枝,敷張如帳,上有玄狐黑
藝文類聚·閨情》:《周庾信為上黃侯世子與婦書》曰:昔仙人道引,尚刻三秋,神女將梳,猶期九日,未有龍飛劍匣,鶴別琴臺,莫不銜怨而心悲,聞而下淚,人非新市,何處尋家,別異邯鄲,那應知路,想鏡中看影,當不含啼,欄外將花,居然俱笑,分杯帳裏,卻扇床前,故是不思,何時能憶,當學海神,逐潮風而來往,勿如織女,待填河而相見。
通典·古南越》:新會有桂山,山出翡翠、孔雀、玄
意林·列子八卷》:宋人養,號曰狙公。
西遊記》:與狼蟲為伴,虎豹為群,獐鹿為友,獼為親。
三國演義》:卓視之,其人身長九尺,虎體狼腰,豹頭臂:關西人也
金瓶梅》:眾和尚見了武大這老婆,一個個都迷了佛性禪心,關不住心意馬,七顛八倒,酥成一塊。
封神演義》:伯邑考曰:「自是始祖父亶所遺七香車,醒酒氈,白面猴,美女十名,代父贖罪。」
廣韻·》:猦:猦母狀如逢人則叩頭小打便死得風還活出異物志。
太平御覽·》:又曰:風母出九德縣,風母似,見人若慚而屈頸。
太平廣記·老子》:陽子見於老子,老子告之曰:「虎豹之文,猱之捷,所以致射也。」
朱子語類·楊中立》:龜山嘗稱李奉使還云:「金人上馬如龍,步行如虎,度水如獺,登城如。」
郁離子·世農易業》:吳人有養於籠十年,憐而放之,信宿而輒歸,曰:『未遠乎?』
墨子閒詁·節葬下》:昔者越之東有輆之國者,畢云:「『輆』,舊作『●』,不成字,據太平廣記引作『輆』,音善愛反,今改。」
紅樓夢》:只見他裡頭穿著一件半新的靠色三鑲領袖秋香色盤金五色繡龍窄裉小袖掩襟銀鼠短襖,裡面短短的一件水紅粧緞狐肷褶子,腰裡緊緊束著一條蝴蝶結子長穗五色宮絛,腳下也穿著鹿皮小靴:越顯得蜂腰背,鶴勢螂形。
全唐詩》:驚雁落虛弦,啼悲急箭。
康熙字典·》:《史記·司馬相如·上林賦·素雌註》索隱曰:素雌,之雌者。
儒林外史》:還虧得苗子的腳底板厚,不怕巉巖荊棘,就如驚脫兔,漫山越嶺的逃散了。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