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34E

說文小篆

简体字

异体字

部首:+ 11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10第31 康熙字典: 页717第29 辞海: 卷8页7930第9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64第14
表面结构:上:,下:
国语发音:jiǎng ㄐㄧㄤˇ
粤语发音:zoeng2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㢡:劝也,助也,成也,誉也,厉也。即两切,六。
广韵·上声··》奖:上同。《说文》本作𤟌嗾犬厉之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一》奖:《广韵》卽两切,音桨。《玉篇》助也,成也,欲也,誉也,嗾犬厉之也。今作㢡。《广韵》说文本作𤟌。《集韵》从大作奬。详大部奬字注。
反切:即两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prize, reward; give award to

原典出处

中论·贵验》:夫贤者、言足听,貌足象,行足法,加乎善人之美,而好摄人之过,其不隐也如影,其不讳也如响,故我之惮之,若严君在堂,而神明处室矣
风俗通义·鲍君神》:言人共成之耳
孔丛子·广诂》:、率、厉,劝也。
春秋左传》:卫侯闻楚师败,惧,出奔楚,遂适陈,使元咺奉叔武以受盟,癸亥,王子虎盟诸侯于王庭,要言曰,皆王室,无相害也,有渝此盟,明神殛之,俾队其师,无克祚国,及其玄孙,无有老幼,君子谓是盟也信,谓晋于是役也,能以德攻,初,楚子玉自为琼弁玉缨,未之服也,先战,梦河神谓己曰,畀余,余赐女孟诸之麋,弗致也,大心与子西,使荣黄谏,弗听,荣季曰,死而利国,犹或为之,况琼玉乎,是粪土也,而可以济师,将何爱焉,弗听,出告二子曰,非神败令尹,令尹其不勤民,实自败也,既败,王使谓之曰,大夫若入,其若申息之老何,子西,孙伯,曰,得臣将死,二臣止之曰,君其将以为戮,及连谷而死,晋侯闻之,而后喜可知也,曰,莫余毒也已,蒍吕臣实为令尹,奉己而已,不在民矣。
国语·周语中》:今女非他也,而叔父使士季实来修旧德,以王室。
汉书》:武为人仁厚,好进士,称人之善。
前汉纪·》:成而惧败。
后汉书》:不相率以礼,而竞以权。
世说新语·捷悟》:郗于事机素暗,遣笺诣桓:“方欲共王室,修复园陵。”
颜氏家训·教子》:饮食运为,恣其所欲,宜诫翻,应诃反笑,至有识知,谓法当尔。
文心雕龙·颂赞》:然本其为义,事在叹,所以古来篇体,促而不广,必结言于四字之句,盘桓乎数韵之词。
三国志·武帝纪》:增荣益观,皆由助,犹仲尼称不如颜渊,李生之厚叹贾复。
高士传·韩福》:疾稽中驿,帛幽踪。
艺文类聚·后妃》:其辞曰:帝唐远胄,御龙遥绪,在秦作刘,在汉开楚,肇惟淑圣,克柔克令,清汉表灵,曾沙膺庆,爰定厥祥,徽音允穆,光华沼沚,荣曜中谷,敬始絺綌,教先穜稑,睿问川流,神襟兰郁,先德韬光,君道方披,辅佐求贤,在谒无陂,顾史弘式,陈诗展义,厚下曰仁,藏往伊智,十乱斯俟,四教●式,思媚诸姑,贻我嫔则,化自公宫,远被南国,轩曜怀光,素舒伫德,闵予不佑,慈训早违,方年冲藐,怀袖靡依,家臻宝业,身嗣昌晖,寿宫寂远,清庙虚归,帝迁明命,民神胥悦,●景外临,阴仪内缺,空悲故剑,徒嗟金穴,冯相告祲,宸驾长往,贻厥远图,末命是,怀丰沛之绸缪,背神京之弘敞,陋苍梧之不从,遵鲋隅以同坏,陈象设于园实,映舆锾于松楸,望承明而不入,度清洛而南游,继池綍于通轨,接龙帷于造舟,回塘寂其已慕,东川澹而不流,藉閟宫之远烈,闻缵女之遐庆,始协德于苹蘩,终配祇而表命,慕方缠于赐衣,悲日隆于抚镜,思寒泉之●极,托彤管于遗咏。
通典》:今赐物五十段,以申劝
四书章句集注》:成者,诱掖劝以成其事也
西游记》:喜者,夸魏徵好臣,朝中有此豪杰,愁甚江山不稳?
三国演义》:幕府辄复分兵命锐,修完补辑,表行东郡领衮州刺史,被以虎文,成威柄,冀获秦师一克之报。
金瓶梅》:不是奴自己夸,他乌鸦怎配鸾凤对!
封神演义》:萧银领令出府,乃自忖曰:“黄将军昔在都城,我在他麾下,荷蒙提携,荐升用将职,未曾以不肖相看,今点临潼副将。”
广韵·》::上同。
太平御览》:会益州贡春纟采十万匹,上悉命置于庭,召诸将谕之曰:“卿等国家功臣,陈力久矣,朕之优,常亦不轻。”
太平广记·吕翁》:过蒙荣,特受鸿私,出拥旄钺,入升鼎辅,周旋中外,绵历岁年,有忝恩造,无裨圣化。
朱子语类》:又缘顷被某人抬得太过。
红楼梦》:贾政陪笑道:“犬子岂敢谬承金。”
全唐诗》:至乐非外,浃欢同中诚。
康熙字典·》:辆:《广韵》里切《集韵》里养切《韵会》力让切《正韵》良切,𠀤音两。
儒林外史》:牛浦道:“晚生山鄙之人,胡乱笔墨,蒙老先生同冯琢翁过,抑愧实多。”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