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60

說文小篆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46第17 頁301第9 頁301第30 康熙字典: 頁718第29 辭海: 卷8頁7940第5 GSR: 第1151.n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6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liáo lǎo ㄌㄧㄠˊ ㄌㄠˇ
粵語發音:liu4 lou5
說文解字:犬部》獠:獵也。从犬尞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獠:夜獵也。又知卯、盧皓二切。
廣韻·上聲··》䝤:夷別名。張絞切,又盧晧切,二。
廣韻·上聲··》獠:上同。
廣韻·上聲··》䝤:西南夷名。
廣韻·上聲··》獠: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二》獠:《唐韻》《集韻》《韻會》𠀤力照切,音療。《說文》本作𤢙,獵也。从犬,尞聲。又《廣韻》落蕭切《集韻》《韻會》憐蕭切《正韻》連條切,𠀤音聊。《廣韻》夜獵也。《爾雅·釋天》宵田爲獠。《註》今江東呼獵爲獠。或曰卽今夜獵載鑪照也。《管子·四稱篇》獠獵畢弋。《司馬相如·子虛賦》乃相與獠於蕙圃。《集韻》或作䝤𤢸。又《廣韻》盧皓切《集韻》魯皓切,𠀤音老。《集韻》西南夷謂之獠。或作僚㺐。又《廣韻》張絞切《集韻》《類篇》竹絞切,𠀤音杳。《廣韻》本作䝤。《集韻》或作㺐。互詳豸部䝤字註。
反切:落蕭 (《廣韻·下平聲··》) 知卯 (《廣韻·下平聲··》) 盧皓 (《廣韻·下平聲··》) 張絞 (《廣韻·上聲··》) 盧晧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to hunt at night by torches

原典出處

管子·四稱》:獵畢弋,暴遇諸父。
史記》:於是乃相與於蕙圃,媻珊勃窣上金隄,揜翡翠,射鵕鸃,微矰出,纖繳施,弋白鵠,連駕鵝,雙鶬下,玄鶴加。
漢書》:於是乃群相與於蕙圃,媻姍勃窣,上金隄,揜翡翠,射鵔鸃,微矰出,孅繳施,弋白鵠,連鴐鵝,雙鶬下,玄鶴加。
後漢書》:咸以竹王非血氣所生,甚重之,求為立後。
說文解字·犬部》::獵也。
爾雅·釋天》:春獵為蒐,夏獵為苗,秋獵為獮,冬獵為狩,宵田為,火田為狩,乃立冢土,戎醜攸行,起大事,動大眾,必先有事乎社而後出,謂之宜,振旅闐闐,出為治兵,尚威武也,入為振旅,反尊卑也。
水經注·漾水》:漢水又東南得東水口,水出巴嶺,南歷中,謂之東遊水。
三國志·霍峻傳》:時永昌郡夷恃險不賔,數為寇害,乃以弋領永昌太守,率偏軍討之,遂斬其豪帥,破壞邑落,郡界寧靜。
群書治要·節欲》:楚文王悅婦人而廢朝政,好獵而忘歸,於是放逐丹姬,斷殺如黄,及共王莊王誤作共王破陳而得夏姬,其豔其豔當作豔其國色,王納之宮,從巫臣之諫,壞後垣而出之,此能咈心消除之也。
藝文類聚》:池,集于江洲,試水客,漾輕舟,娉江妃,與神遊,將饗者,張弈幕,會平原,酌醪酤,割芳鮮,飲御酣,賓旅旋,車馬雷駭,轟轟闐闐,近則江漢炳靈,世載其英,蔚若相如,皭若君平,王褒煒燁而秀發,揚雄含章而挺生,幽思絢道德,摛藻掞天庭。
通典·賦稅下》:若夷之戶,皆從半輸。
西遊記》:那真君抖擻神威,搖身一變,變得身高萬丈,兩隻手舉著三尖兩刃神鋒,好便似華山頂上之峰,青臉牙,朱紅頭髮,惡狠狠,望大聖著頭就砍。
三國演義》:卻說孟獲受了三擒之氣,忿忿歸到銀坑洞中,即差心腹人齎金珠寶貝,往八番九十三甸等處,并蠻方部落,借使牌刀丁軍健數十萬,剋日齊備。
金瓶梅》:懷著個孩兒,守著一庫金銀財寶,旁邊立著個青臉牙紅髮的鬼。
封神演義》:哪吒回頭一看,見水底一物,面如藍靛,發似硃砂,巨口牙,手持大斧
廣韻·》::夜獵也。
太平御覽》:南秦州城人孫、張長命、韓祖香據城反,殺刺史崔游以應大提。
太平廣記·白皎》:見山五人列坐,態貌殊異,皆挾利兵,瞻顧睢盱,言語兇謾。
全唐詩·南海晚望》:風惡巨魚出,山昏群歸。
康熙字典·十二》:《集韻》或作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