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66

部首:+ 13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4第26 頁539第21 康熙字典: 頁719第23 辭海: 卷8頁8040第6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7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ㄍㄜˊ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獦:獦狚獸也。
廣韻·入聲··》獦:戎姓俗作田獦字非。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三》獦:《玉篇》古曷切《集韻》居曷切,𠀤音葛。《玉篇》獦狚,獸名。《集韻》本作猲。詳猲字註。又《集韻》許葛切,音𠿒。本作歇猲。詳猲字註。又《廣韻》良涉切《集韻》力涉切,𠀤音獵。《廣韻》戎姓。俗作田獵字,非。
反切:古達 (《廣韻·入聲··》) 良涉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新書·勢卑》:今不猛獸而田彘,不搏反寇而搏蓄菟。
顏氏家訓·書證》:自有訛謬,過成鄙俗,「亂」旁為「舌」,「揖」下無「耳」,「黿」、「鼉」從「龜」,「奮」、「奪」從「雚」,「席」中加「帶」,「惡」上安「西」,「鼓」外設「皮」,「鑿」頭生「毀」,「離」則配「禹」,「壑」乃施「豁」,「巫」混「經」旁,「皋」分「澤」片,「獵」化為「」,「寵」變成「竉」,「業」左益「片」,「靈」底著「器」,「率」字自有律音,強改為別。
藝文類聚·》:《周生列子》曰:夫葉之風,不應八節。
廣韻·》:狚:狚獸。
宋景文公筆記》:後人以亂旁為舌,揖下無耳,黿鼉從龜,奪奮從雀,席中從帶,惡上安西,鼓外設皮,鑾頭生毀,離則配禹,壑乃施溪,巫混經旁,皋分澤外,獵化為音葛獸名,業左益土,靈底著器,其何法哉。
康熙字典·》:之皮袴也。
莊子集解·內篇》:司馬云:『猵狙,一名牂,似猨而狗頭,憙與雌猨交。』」
古詩紀·卷一百四》:已數逢仙客,兼曽度人。
明文海·卷十七》:狚之厹穴,□□鷞之阽巢。
御定淵鑑類函·卷六》: 周生《列子》曰:夫葉之風,不應八節。
山谷集·卷八》:勿遲留蕉林,追獠。
五燈會元·卷第四》:駭散疑團狟落,舉頭看見日初圓。
唐會要·卷七十八》:大厯十四年五月,詔鷹隼、豹貀犬皆放之。
異域志》:有打牙者謂打牙獠,種類最多,不可以人事處,張獷難服。
拾遺記·拾遺記卷十》:睹華戎不同寒暑律人禽至其異氣,雲水草木,怪麗殊形,考之載籍,同其生類。
南華真經章句音義》:司馬猵狙一名牂,似猨而狗頭,其雄喜與猨交,異異類牝牡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