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373

說文小篆

部首:+ 14笔 = 共17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75第17 页213第13 康熙字典: 页720第21 辞海: 卷8页806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74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nòu ㄋㄡˋ
粤语发音:nau1 nau6
说文解字:犬部》獳:怒犬皃。从犬需声。读若槈。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獳:朱獳兽名似狐而鱼翼出则国有恐。又女侯切。
广韵·下平声··》獳:犬怒。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四》獳:《唐韵》奴豆切《集韵》乃豆切,𠀤音耨。《说文》怒犬貌。读若耨。《玉篇》犬怒也。又《唐韵》乃侯切《广韵》奴钩切《集韵》奴侯切,𠀤音羺。义同。《山海经》𤢺犬,如獳犬。《注》獳犬,怒犬也。《范檞·蜀都赋》叫窱之獳。又人名。《左传·僖二十八年》曹伯之竖侯獳。又《广韵》人朱切《集韵》汝朱切,𠀤音儒。《山海经》耿山有兽,状如狐而鱼翼,名曰朱獳。其鸣自叫。见则其国有恐。《集韵》本作𤟦。
考证:〔《山海经》耿山有兽,名曰朱獳。其鸣自叫。见则其国有兵。〕谨照原文有兵改有恐。
反切:人朱 (《广韵·上平声··》) 女侯 (《广韵·上平声··》) 奴钩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looking like a fierce dog; angry

原典出处

春秋左传》:州吁未能和其民,厚问定君于石子,石子曰,王觐为可,曰,何以得觐,曰,陈桓公方有宠于王,陈卫方睦,若朝陈使请,必可得也,厚从州吁如陈,石碏使告于陈曰,卫国褊小,老夫耄矣,无能为也,此二人者,实弑寡君,敢即图之,陈人执之,而请莅于卫,九月,卫人使右宰丑,莅杀州吁于濮,石碏使其宰羊肩,莅杀石厚于陈,君子曰,石碏,纯臣也,恶州吁而厚与焉,大义灭亲,其是之谓乎。
春秋谷梁传》:丙午,晋侯卒。
春秋公羊传》:丙午,晋侯卒。
山海经·东山经》:有兽焉,其状如狐而鱼翼,其名曰朱,其鸣自叫,见则其国有恐。
说文解字·犬部》::怒犬皃。
广韵·》::朱兽名似狐而鱼翼出则国有恐。
太平御览》:晋侯有疾,曹伯之竖侯货筮史,曰:“以曹为解。”
全唐诗》:庭从dx子遮,果任师虏。
康熙字典·》:《左传·僖二十八年》晋侯有疾,曹伯之竖侯货筮史,使曰:以曹爲解。
春秋左传正义》:曹伯襄复归于曹,晋感侯之言而复曹伯,故从国逆之例。
春秋左传》:九月,卫人使右宰丑莅杀州吁于濮,石碏使其宰羊肩莅杀石厚于陈。
江南通志·卷一百十六》:韩震,元和八年,令桐城自开元中徙治山城,地多虎,毒虺震焚,剃草木,其害遂除,民始获安《安庆府志》
春秋左传》:九月,卫人使右宰丑莅杀州吁于濮,石碏使其宰羊肩莅杀石厚于陈。
御定骈字类编》:其状如犬而有鳞,其毛如丨丨虎。
有夏志传》:走出一个兽来,生得似犬,身上有鳞,毛如猪须生鳞间。
羯鼓录》:某太常工人也,祖父传此艺,尤能此曲,近张通入长安,某家事流散,父没河西,此曲遂绝。
说文解字注》:左传:晋侯将食,张,如厕。
新唐书》:曰兵司,掌机密。
春秋谷梁传注疏》:丙午,晋侯卒。
以上的例子来自维基区中的文献,未必经过仔细校对。若发现错字,请使用维基自行纠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