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75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異體字
𤢪
同義字

部首:+ 15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8第54 康熙字典: 頁720第27 辭海: 卷8頁8060第8 GSR: 第637.e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76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𧄵
國語發音:liè ㄌㄧㄝˋ
粵語發音:lip6
唐代發音:*liɛp
說文解字:犬部》獵:放獵逐禽也。从犬巤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獵:取獸。《白虎通》云:四時之田揔名爲獵爲田除害也。《尸子》云:虙羲氏之丗天下多獸故敎人以獵也。良涉切,二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五》獵:《唐韻》良涉切《集韻》《韻會》《正韻》力涉切,𠀤音鬣。《說文》放獵,逐禽也。《廣韻》取獸也。白虎通曰:四時之田,總名爲獵,爲田除害也。尸子曰:虙羲氏之世,天下多獸,故敎人以獵也。《爾雅·釋言》獵,虐也。《疏》獵謂從禽也。必暴害於物,故云。《爾雅·釋天》春獵爲蒐,夏獵爲苗,秋獵爲獮,冬獵爲狩。《·魏風》不狩不獵。《禮·王制》豺祭獸,然後田獵。《蔡邕·月令章句》獵者,捷取之名。《正字通》獵以供俎豆,習兵戎,皆國家重事也。又震也。《吳語》今大夫國子,興其衆庶,以犯獵吳國之師徒。《註》獵,震也。又《揚雄·校獵賦》鴻絧緁獵。《註》師古曰:緁獵,相差次也。又龜名。《爾雅·釋魚》龜後弇諸獵。《疏》謂甲後弇覆者名獵。《周禮·春官·龜人》南龜曰獵屬。又山名。《淮南子·地形訓》洛出獵山。又車名。《前漢·宣帝紀》太僕以軨獵車奉迎曾孫。《註》文穎曰:軨獵,小車。
考證:〔《前漢·宣帝紀》太僕以軨獵車奉迎龜孫。〕謹照原文龜孫改曾孫。
反切:良涉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hunt; field sports

原典出處

孟子·萬章下》:孔子之仕於魯也,魯人較,孔子亦較。
When Confucius was in office in Lu, the people struggled together for the game taken in hunting, and he also did the same.
禮記·王制》:佐車止,則百姓田
And after this, the common people fell a hunting (for themselves).
揚子法言》:曰:「始皇方六國,而翦牙欸!」
Yangzi said: Qin Shi Huang hunted the six kingdoms and Wang Jian was his teeth!
莊子·齊物論》:夢哭泣者,旦而田
Those who dream of wailing and weeping may in the morning be going out to hunt.
道德經》:馳騁田,令人心發狂。
The chariot course, and the wild hunting waste Make mad the mind.
史記·殷本紀》:武乙於河渭之閒,暴雷,武乙震死。
While Wuyi was hunting between the Yellow and Wei rivers, there was a clap of thunder, and Wuyi was struck dead by lightning.
荀子·議兵》:不殺老弱,不禾稼,服者不禽,格者不舍,奔命者不獲。
說苑·脩文》:天子殺則下大緌,諸侯殺則下小緌,大夫殺則止佐轝,佐轝止則百姓畋
春秋繁露》:禽獸者號,一日田。
韓詩外傳·卷四》:八家相保,出入更守,疾病相憂,患難相救,有無相貸,飲食相召,嫁娶相謀,漁分得,仁恩施行,是以其民和親而相好。
大戴禮記·主言》:畢弋田之得,不以盈宮室也:徵斂於百姓,非以充府庫也。
白虎通德論·紼冕》:戰伐田,此皆服之。
新書·》:豺不祭獸,不田
新序·義勇》:司馬子期於雲夢,載旗之長拽地。
孔子家語·王言解》:罩弋,非以盈宮室。
潛夫論·賢難》:昔有司原氏者,燎中野。
論衡·幸偶》:者或羅,百獸群擾,或得或失。
太玄經·》:測曰,「豨毅其牙」、吏所也。
風俗通義·孝文帝》:文帝代服衣罽,襲氈帽,騎駿馬,從侍中、近臣、常侍、期門武騎漸臺下,馳射狐兔,果雉刺彘。
孔叢子·諫格虎賦》:斯亦畋之至樂也。
獨斷·卷下》:巡狩校還,公卿以下陳洛陽都亭前街上,乘輿到,公卿下拜,天子下車。
蔡中郎集·獨斷》:又有蹋豬車,慢輪有畫,田乘之,綠車名曰皇孫車,天子孫乘之,以從。
墨子·大取》:「不為己」之可學也,其類在走。
文子·上德》:使葉落者,風搖之也,使水濁者,物撓之也,璧鍰之器,礛之功也,莫邪斷割,砥礪之力也,劲與驥致千里而不飛,無裹糧之資而不飢,狡兔得而犬烹,高鳥盡而良弓藏,名成功遂身退,天道然也。
文始真經·六匕》:關尹子曰:「耕夫習牛則獷,夫習虎則勇,漁夫習水則沈,戰夫習馬則健,萬物可為我。」
列仙傳·毛女》:毛女者,字玉姜,在華陰山中,師世世見之。
老子河上公章句》:馳騁畋,令人心發狂,人精神好安靜,馳騁呼吸,精神散亡,故發狂也。
韓非子·說林上》:孟孫得麑,使秦西巴持之歸,其母隨之而啼,秦西巴弗忍而與之,孟孫歸,至而求麑,答曰:「余弗忍而與其母。」
管子·輕重丁》:鮑叔馳而西,反報曰:「西方之氓者,帶濟負河,菹澤之萌也,漁取薪,蒸而為食。」
吳子·料敵》:擊此之道,必三分之,其左右,脅而從之,其陳可壞。
六韜·戰騎》:薄其前後,其左右,翼而擊之,敵人必懼。
司馬法·仁本》:冢宰與百官布令於軍曰:「入罪人之地,無暴神祇,無行田,無毀土功,無燔牆屋,無伐林木,無取六畜、禾黍、器械。」
九章算術·衰分》:今有大夫、不更、簪裹、上造、公士,凡五人,共得五鹿。
淮南子·主術訓》:不涸澤而漁,不焚林而
呂氏春秋·慎行》:慶封出,景公與陳無宇、公孫灶、公孫蠆誅封。
鄧析子·無厚》:羆虎者,不於外圂。
春秋左傳》:令尹蒍艾城沂,使封人慮事,以授司徒,量功命日,分財用,平板榦,稱畚築,程土物,議遠邇,略基趾,具餱糧,度有司,事三旬而成,不愆于素。
逸周書·大聚解》:耕耘,以習遷行,教芧與樹藝,比長立職,與田疇皆通,立祭祀與歲穀登下厚薄,此謂德教。
國語·越語下》:王其且馳騁弋,無至禽荒。
晏子春秋》:且君苟美樂之,國必眾為之,田則不便,道行致遠則不可,然而用馬數倍,此非御下之道也。
越絕書》:樂野者,越之弋處,大樂,故謂樂野。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