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79

部首:+ 16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84第19 康熙字典: 頁721第06 辭海: 卷8頁814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78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ㄨˊ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獹:韓獹犬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六》獹:《廣韻》落胡切《集韻》龍都切,𠀤音盧。《玉篇》韓獹,天下駿犬。《廣雅》韓獹宋㹱。《集韻》通作盧。
反切:落胡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a hound

原典出處

焦氏易林·臨之》:乾:黃生馬,白戌為母。
廣韻·》::韓犬名。
太平御覽·狗上》:呂忱《字林》曰:,韓良犬也。
全唐詩》:苟非賢主詢賢士,肯信沽人畏子
康熙字典·》:廣韻》韓宋㹱。
蜀中廣記》:後屬屈部,魯世居之。
御定淵鑑類函》:韓、宋鵲書名竹帛。
黃帝陰符經疏》:時物文理者,但君懷廉靜,臣效忠貞,鵲不喧,邊烽无燧,兆人康樂,寰宇寧泰,縱天地灾祥,无能為也。
大清一統志》:志古西番地,唐時為羅波、九賧、□、二蠻所居。
喻林·卷一百十九》:,韓良,犬也,㹱音鵲,宋良犬也。
四川通志·卷二十七》:廢普濟州,在縣西南一百五十里,夷名玕甸,魯蠻世居之,後屬屈部。
元史·卷六十一》:在滇池南,僰、雜夷所居,有城曰巨橋,今為州治。
欽定續通典》:昆陽州在滇,池南僰、雜蠻所居有城曰巨橋,案:明史稾昆陽州註云:唐置河東等州,沒於南詔,大理築巨橋城,謹附識。
天中記·卷五十四》:,韓良犬也。
山堂肆考》:宋良犬,宋駿。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