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37C

简体字

部首:+ 17笔 = 共2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8第44 康熙字典: 页721第11 辞海: 卷8页8150第1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378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ㄇㄧˊ
粤语发音:lei4 mei4 nei4
唐代发音:miɛ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猕:猕猴。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七》猕:《广韵》武移切《集韵》民𤰞切,𠀤音弥。《玉篇》猕猴。《博雅》猱狙,猕猚也。又《正字通》通雅曰:沐猴,猕猴,母猴也。《前汉·西域传沐猴注》沐猴,卽猕猴。母音转爲马,又转爲弥。方言呼母曰㜷,此其证也。兽以雌强,今猕猴亦谓其大者,犹凡物之大者曰马,蓝马蓟之类。《集韵》或作猕𤝝。
反切:武移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macacus monkey

原典出处

论衡·物势》:火胜金,虵何不食猴?
周礼·春官宗伯》:之日,莅卜来岁之戒。
楚辞·招隐士》:猴兮熊罴,慕类兮以悲。
焦氏易林·坎之》:临:羊惊狼虎,猴群走。
神仙传·介象》:又有一人种黍于山中,尝患猴食之,闻象有道,从乞辟猴法,象告:“无他,汝明日往看黍,若见猴群下,大嗥语之曰:‘吾已告介君,介君教汝莫食黍。’”
三国志·邓艾传》:猴骑土牛,又何迟也!
神异经》:身及头上,皆有毛,如猴。
艺文类聚·猕猴》:《楚辞》曰:兮熊罴,慕类兮以悲。
通典·散乐》:梁有猴幢伎,今有缘竿伎,又有猴缘竿伎,未审何者为是。
意林》:猴鬼。
西游记》:与狼虫为伴,虎豹为群,獐鹿为友,猿为亲。
广韵·》:猴。
太平御览·霹雳》:色如丹,目如镜,毛角,长三尺,状如六畜,似猴。
太平广记·刁俊朝》:吾本猴之精,解致风雨。
朱子语类》:至于猴,形状类人,便最灵于他物,只不会说话而已。
全唐诗》:童子念经深竹里,猴拾虱夕阳中。
康熙字典·二十》:猴而大,色苍黑,能攫持人,好顾盼。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