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7E

同義字

部首:+ 18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6第14 康熙字典: 頁721第21 辭海: 卷8頁815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37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ān quán ㄏㄨㄢ ㄑㄩㄢˊ
粵語發音:fun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獾:野豚。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犬部·十八》獾:《廣韻》《集韻》𠀤呼官切,音歡。《廣韻》野豚。或作犿。《集韻》本作貛。或作䝔貆貒,互詳豸豕二部註。又《集韻》逵員切,音權。本作狋。詳前狋字註。
反切:呼官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he badger

原典出處

淮南子·脩務訓》:螘知為垤,貉為曲穴,虎豹有茂草,野彘有艽莦,槎櫛堀虛,連比以像宮室,陰以防雨,景以蔽日。
呂氏春秋·本味》:肉之美者:猩猩之脣,之炙,雋觾之翠,述蕩之踏,旄象之約。
爾雅·釋獸》:狼,牡,牝狼,其子獥,絕有力迅。
抱朴子·博喻》:失林而居檻,則猿狖與貉等矣。
藝文類聚·狌狌》:今交阯封溪出,狀如豚,聲似小兒啼。
西遊記》:早驚動滿山怪獸,都是些狼、蟲、虎、豹、麖、麂、獐、、狐、狸、、狢、獅、象、狻猊、猩猩、熊、鹿、野豕、山牛、羚羊、青兕、狡兔、神獒各樣妖王,共有七十二洞,都來參拜猴王為尊。
廣韻·》::野豚。
太平御覽·櫜鞬》:《魏百官名》曰:三公拜賜魚皮步叉一,皮鞬一,琢菆金校步叉一,金校豹皮鞬一。
康熙字典·十八》:《集韻》亦作
海國圖志·卷三十七》:但高山尚有熊獸,毛色種類各異,其豺狼、狐狸、豪、二豬等,皆生於深山幽穀、曠野叢林之地。
醒世姻緣傳》:...親家倒還罷了,你要說起那刻薄老兒叨的來,天下也少有!他那做窮...
雲麓漫鈔·卷四》:王荊公之生也,有出於市,一道人首常戴花,時人目為戴花道人,來訪其父曰:「此文字之祥,是兒當之,他日以文名天下。」
欽定盛京通志》:有定制:一品用狼,二品用,三品用貉,四品山羊,五品以下用白羊皮。
宋史紀事本末》:或謂九斤曰「蒙古新破撫州,方以所獲賜其下,馬牧于野,當乘其不虞,掩擊之」九斤曰「此危道也,不若馬步俱進,為計萬全」蒙古主聞之,進兵于兒觜。
七修類稿·卷二十四》:...,王溥呼子祐為二郎,王安石小字郎,謝渝稱柳渾曰宅南柳郎,朱熹...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嚙芝華兮療飢,居罾兮鮮疇,遠梁昌兮幾迷,望江漢兮水若,心緊[B123]兮傷懷,時轎觥┵┑,塵莫莫兮未淞S遣幌舉查奘常吒增嘆兮如雷。
陔餘叢考·卷四》:因言肉之美者有猩猩之唇、之炙之類,魚之美者有洞庭之...
台海使槎錄·卷八》:山荒朝獵豹,田熟夜防
冊府元龜》:武帝大怒,收暗雀鍛⑽淨嶸貿雒夤佟。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