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8A

部首:+ 1筆 = 共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58第32 頁463第40 康熙字典: 頁727第01 辭海: 卷8頁88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1第02
表面結構:Top, left and bottom: , center and right: .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 ㄙㄨˋ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玊:朽玉又琢玉工又姓後漢有玉況字文伯光武以爲司徒。
廣韻·入聲··》玊:西番國名亦姓又香救切。又新菊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玉部》玊:《正韻》玉玊二字不同。點在下畫之旁者,寶玉字也。點在中畫之旁者,須玊,許救,息六三切。玊工也。朽玊也。又國名。又人姓。俗書玊玉不辨。《正字通》禮六工,土金木石艸獸皆名工。琢玉者謂之玊工,猶剡木者謂之木工。因物殊名,不必別制玊字爲琢玊者之稱,讀玊爲粟齅二音也。今玉工通作玉,不作玊,益見玊爲贅文。雖載《正韻》,後世不信從也。
反切:息逐 (《廣韻·入聲··》) 相玉 (《廣韻·入聲··》) 香救 (《廣韻·入聲··》)

原典出處

史記·孝武本紀》:濟南人公帶上黃帝時明堂圖。
通典·大享明堂》:其明堂制,從公帶所上黃帝時圖。
廣韻·》::朽玉又琢玉工又姓後漢有玉況字文伯光武以爲司徒。
康熙字典·玉部》::《正韻》玉二字不同。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王之與
東都事略·卷五十六》:二將感其言,遂不屠城,君子知其後必大,毋嘗夢登山遇神人,授以象,及生,復夢庭積象笏,因名得象,舉進士,為大理評事、知歸化縣,稍遷直史館、三司度支判官、知制誥,為翰林學士,進承㫖。
筍譜》:○吾儕中有利口薄徒,喜詆訶賢逹曰「汝是,吾見汝作石時。
御定淵鑑類函》: 海》曰:《唐志》五禮,一曰吉禮。
弇山堂別集》:...公傅友徳十七年涼國公藍二十一年淇國公丘福成國...
御選歷代詩餘·卷九》:隔香紅釵頭上風。
欽定續文獻通考》:昊天上帝,奠幣,登歌大呂宮《洪寧之曲》:穆穆君王,有嚴有翼。
西河集·卷一百四十四》:國士新書:慢射聊杏園,纔見酒旗飄,李謩,不到人間乆,誰使,宮牆度簫?
秋澗集·卷十五》:論交記》:昔年列郡剖符方,再考銘旌,埋便終天風纒,大樹摧蘇廟,雲黯歸魂近赫連,四十三年成底事,一抔慟絶九山前。
宋元詩會·卷四十九》:如穹廬平明發視髯磔,一夜怒長堪氷苴自親火候瀹,魚眼帶生芼入晴雲盌碧絲高壓涎,滑蓴脆響平欺辛螫蔊晚菘早韭各一時,非時不到詩。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