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CTP Dictionary


王公大人
wáng gōng rén ㄨㄤˊ ㄍㄨㄥ ㄉㄚˋ ㄖㄣˊ : 国君重臣。 Ruler, lord.
墨子·尚贤上》:子墨子言曰:“今1王公大人为政于国家者,皆欲国家之富,人民之众,刑政之治,然而不得富而得贫,不得众而得寡,不得治而得乱,则是本失其所欲,得其所恶,是其故何也?”
Mozi said: Now, all the rulers desire their provinces to be wealthy, their people to be numerous, and their jurisdiction to secure order. But what they obtain is not wealth but poverty, not multitude but scarcity, not order but chaos - this is to lose what they desire and obtain what they avert. Why is this?
商君书·农战》:民见其可以取王公大人也,而皆学之。
And the people, seeing that they succeed in captivating kings, dukes and great men, all imitate them.
淮南子·修务训》:尝试使之施芳泽,正娥眉,设笄珥,衣阿锡,曳齐纨,粉白黛黑,佩玉环,揄步,杂芝若,笼蒙目视,冶由笑,目流眺,口曾挠,奇牙出,𩉇酺摇,则虽王公大人,有严志颉颃之行者,无不惮悇痒心而悦其色矣。
史记》:其言洸洋自恣以适己,故自王公大人不能器之。
墨子闲诂·尚贤上》:子墨子言曰:“今者王公大人为政于国家者,“今者”
吕氏春秋·当染》:皆死久矣,从属弥众,弟子弥丰,充满天下,王公大人从而显之,有爱子弟者随而学焉,无时乏绝。
鬼谷子·决篇》:王公大人之事也,危而美名者,可则决之。
慎子·逸文》:故以为不若诵先王之道而求其说,通圣人之言而究其旨,上说王公大人,次匹夫徒步之士。
新书·劝学》:尝试傅白黛黑,榆铗陂,杂芷若,虻虱视,益口笑,佳态佻志,从容为说焉,则虽王公大人,孰能无悇憛养心,而巅一视之。
汉书》:赞曰:司马迁称“春秋推见至隐,易本隐以之显,大雅言王公大人,而德逮黎庶,小雅讥小己之得失,其流及上。”
后汉书》:如乖其志好者,虽王公大人,终不屈从。
黄帝内经·根结》:王公大人,血食之君,身体柔脆,肌肉软弱,血气慓悍滑利,其刺之徐疾浅深多少,可得同之乎。
孔子家语·辩乐解》:德如泉流,至于今,王公大人述而弗忘。
全唐诗》:王公大人借颜色,金璋紫绶来相趋。
康熙字典·十二》:又《新书·官人篇》虽王公大人,孰能无悇燂养心,而巅一视之。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