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9F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6第43 康熙字典: 頁728第03 辭海: 卷8頁9140第7 GSR: 第475.o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5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𫈑 𤨘
國語發音:mín wén ㄇㄧㄣˊ ㄨㄣˊ
粵語發音:man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玟:玟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玟:《集韻》眉貧切《正韻》彌鄰切。𠀤與珉同。瓀玟,石次玉。《禮·玉藻》士佩瓀玟而縕組綬。《孔融詩》玟璇隱曜,美玉韜光。又《集韻》無分切,音文。玉文。或从彣。
反切:莫杯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treaks in jade; gem

原典出處

禮記·玉藻》: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佩山玄玉而朱組綬,大夫佩水蒼玉而純組綬,世子佩瑜玉而綦組綬,士佩瓀而縕組綬。
西京雜記·第二》:後得貳師天馬,帝以瓌石為鞍,鏤以金銀鍮石,以綠地五色錦為蔽泥,後稍以熊羆皮為之。
說文解字·玉部》:瑰:瑰。
藝文類聚·》:【賦】《漢班婕妤擣素賦》曰:若乃廣儲懸月,暉木流清,桂露朝滿,涼衿夕輕,改容飾而相命,卷霜帛而下庭,曳羅裙之綺靡,振瓊珮之精鳴,若乃盼睞生姿,動容多製,弱態含羞,妖風靡麗,於是投香杵,叩砧,擇鸞聲,爭鳳音,格沿虛而調遠,挂田貞而響沉,散繁輕而浮捷,節疏亮而清深,調非常律,聲無定本,任落手之參差,從風飆之近遠,或連躍而更投,或蹔舒而長斂,侈長袖於妍袂,綴半月於蘭襟,表纖手於微縫,庶見跡而知心,計脩路之遐夐,恐芬芳之易泄,書既封而重題,笥已緘而更結。
論語注疏·鄉黨》: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世子佩瑜玉而綦組綬,士佩瓀而縕組綬,孔子佩象環五寸而綦組綬。
廣韻·》:瑰:瑰火齊珠也。
太平御覽》:嗣襄王煴疾,為所得。
康熙字典·》::《集韻》眉貧切《正韻》彌鄰切。
春秋左傳正義》:《廣雅》云:「瑰,珠也。」
南部新書》:襄王僭偽,朱秉政,百揆失序,逼李拯為內署。
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還阿奢,奔澤西杅。
宋書》:《禮記》曰:「天子佩白玉而玄組綬,公侯山玄玉而硃組綬,卿大夫水蒼玉而緇組綬,士佩瓀而縕組綬。」
全唐文·卷八百十九》:曾祖,江州刺史。
南部新書》:襄王僭偽,朱秉政,百揆失序,逼李拯為內署。
資治通鑑》:將吏追斬之,考異曰:薛史:「稠棄郡西奔,本州將吏以都牙校李權知州事。」
蜀中廣記》:者,成都人。
大清一統志》:字伯潤,龍岩人,康熈庚午舉人,除三水令,有循聲,築堤岸以興水利,建書院以振士風,請蠲免錢糧以恤灾黎。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晋有高昌長郜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