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B2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6第4 康熙字典: 頁728第23 辭海: 卷8頁9210第1 GSR: 第823.k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8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𦴿 𫺡 𮦜
國語發音:líng ㄌㄧㄥˊ
粵語發音:ling4
唐代發音:*leng
說文解字:玉部》玲:玉聲。从玉令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玲:玲瓏玉聲。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玲:《唐韻》《集韻》《韻會》郞丁切《正韻》離呈切,𠀤音靈。《說文》玉聲。《揚子·太𤣥經》唐素不貞,亡彼瓏玲。《註》瓏玲,金玉聲。《前漢·揚雄傳》前殿崔巍兮,和氏瓏玲。《註》師古曰:玲音零。孟康曰:以和氏璧爲梁璧帶也。其聲瓏玲也。晉灼曰:以黃金爲璧帶,合藍田璧。瓏玲,明見貌也。師古曰:晉說是。又《集韻》力耕切,音磷。義同。
反切:郎丁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inkling of jade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其聲者,其質玉乎?
That which produces the tinkling sound of jade—is it not the substance of jade?
太玄經·》:次三,唐素不貞,亡彼瓏
漢書·揚雄傳上》:前殿崔巍兮,和氏瓏,炕浮柱之飛榱兮,神莫莫而扶傾,閌閬閬其寥廓兮,似紫宮之崢嶸。
後漢書》:於是發鯨魚,鏗華鍾,登玉輅,乘時龍,鳳蓋颯灑,和鸞瓏,天官景從,祲威盛容。
說文解字·玉部》::玉聲。
文心雕龍·聲律》:左礙而尋右,末滯而討前,則聲轉於吻,如振玉。
藝文類聚·》:《梁沈約八詠》:望秋月曰:秋月明如練,照曜三爵臺,徘徊九華殿,九華玳瑁梁,華榱與璧璫,以茲雕麗色,持照明月光,凝華入黼帳,清暉懸洞房,先過飛鷰戶,卻映班姬床,湛秀質兮似規,委清光兮如素,照愁軒之蓬髮,影金階之輕步,居人臨此笑以歌,別客對之傷旦暮,經衰圃,映寒叢,凝清夜,帶秋風,隨庭雪以偕素,與池荷而共紅,照玉墀之皎皎,含霜靄之濛濛,隱巖崖而半隔,出帷幌而纔通,散朱庭之奕奕,入青瑣而瓏。
西遊記》:復道迴廊,處處瓏剔透。
三國演義》:王匡將軍馬列成陣勢,勒馬門旗下看時,見呂布出陣:頭戴三叉束髮紫金冠,體挂西川紅錦百花袍,身披獸面吞頭連環鎧,腰繫勒甲瓏獅蠻帶。
金瓶梅》:瓏墜兒最堪誇,露來酥玉胸無價。
封神演義》:滋禾潤稼,花枝上斜掛玉瓏。
廣韻·》:瓏:瓏玉聲。
太平御覽·》:《天臺賦》曰:朱閣瓏於云間。
太平廣記》:近來漸散,當半崖,有朱柱粉壁,瓏如畫。
朱子語類》:所謂虛靜者,須是將那黑底打開成箇白底,教他裏面東西南北瓏透徹,虛明顯敞,如此,方喚做虛靜。
紅樓夢》:因而步入門時,忽迎面突出插天的大瓏山石來,四面群繞各式石塊,竟把裡面所有房屋悉皆遮住
全唐詩》:日照瓏幔,風搖翡翠帷。
康熙字典·》:《正字通》唐賜進士,有紅綾餤,南唐有瓏餤,駝蹄餤,鷺鷥餤,皆餠也。
儒林外史》:馬二先生照著這條路走去,見那瓏怪石,千奇萬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