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3B7

部首:+ 5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35第44 康熙字典: 页728第30 辞海: 卷8页9250第1 GSR: 第618.l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06第04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diàn diān ㄉㄧㄢˋ ㄉㄧㄢ
粤语发音:dim3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玷:玉瑕。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玷:《集韵》《韵会》《正韵》𠀤都念切,音坫。《集韵》玉病。《增韵》缺也。《·大雅》白圭之玷。《传》玷,缺也。《前汉·韦𤣥成传》𤣥成复作诗,自著复玷缺之囏难。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多忝切,音点。义同。又《集韵》丁兼切,音𩬑。与敁同。敁挅,以手称物。《玉篇》或作㓠。
反切:多忝 (《广韵·上声··》)
英文翻譯:flaw in gem; flaw in character

原典出处

诗经·》:白圭之、尚可磨也。
A flaw in a mace of white jade, May be ground away.
礼记·缁衣》:》云:‘自圭之,尚可磨也。’
说苑·谈丛》:》曰:“白圭之,尚可磨也,斯言之,不可为也。”
大戴礼记》:其闻之诗也,一日三复白圭之,是南宫绦之行也。
白虎通德论·灾变》:《授神契》曰:“行有缺,气逆于天,情感变出,以戒人也。”
孔子家语·弟子行》:独居思仁,公言言义,其于《》也,则一日三复白圭之,是宫绦之行也
潜夫论·赞学》:其富者则以贿精,贫者则以乏易计,或以丧乱朞其年岁,此其所以逮初丧功而及其童蒙者也。
论衡·累害》:污言之,清受尘而白取垢。
风俗通义》:载德五世,而被斯言之,恐多有宣公之论,故备记其终始。
史记·晋世家》:君子曰:“诗所谓‘白圭之,犹可磨也,斯言之,不可为也’,其荀息之谓乎!”
春秋左传》:冬,十月,里克杀奚齐于次,书曰,杀其君之子,未葬也,荀息将死之,人曰,不如立卓子而辅之,荀息立公子卓以葬,十一月,里克杀公子卓于朝,荀息死之,君子曰,诗所谓白圭之,尚可磨也,斯言之,不可为也,荀息有焉。
汉书·叙传上》:靖潜处以永思兮,经日月而弥远,匪党人之敢拾兮,庶斯言之不
东观汉记·伏湛》:南阳太守杜诗上疏荐伏惠公曰:“窃见故大司徒阳都侯伏惠公自行束修,讫无毁,笃信好学,守死善道,经为人师,行为仪表,秉节持重,有不可夺。”
后汉书·陈王列传》:伏见前司隶校尉李膺、太仆杜密、太尉掾范滂等,正身无,死心社稷。
世说新语·德行》:攸素有德业,言行无,闻之哀恨终身,遂不复畜妾。
文心雕龙·史传》:若乃尊贤隐讳,固尼父之圣旨,盖纤瑕不能瑾瑜也。
抱朴子·疾谬》:激雷不能追既往之失辞,班轮不能磨斯言之既
金楼子·立言上》:嗟我后生博远之士,有能品藻异同,删整芜秽,使卷无瑕,览无遗功,可谓学矣。
三国志·袁绍传》:关东诸郡虽实嫉卓,犹以衔奉王命,不敢辱。
群书治要·大雅》:白圭之,尚可磨也。
艺文类聚·贤妇人》:【解】《晋湛方生上贞女解》曰:伏见西道县治下里龙怜,年始弱笄,出适皮氏,未逾半年,婿京殒没,京兄弟三人,相寻凋落,外靡期功之亲,内绝胤嗣之继,怜货其父母之资,躬亲机杼之勤,数年之间,三丧俱举,四节蒸尝,于今不辍,志存匪石之固,行无片言之,贤良屡聘,誓而弗许,守节穷居,于今五十馀年矣。
通典·单复諡议》:白圭斯,有累清尘,易名之典,须凭实行。
四书章句集注》:诗大雅抑之篇曰:“白圭之,尚可磨也。”
论语注疏·先进》:南容三复白圭,孔曰:“《》云:‘白圭之,尚可磨也。’”
西游记》:这样个丑嘴脸的人,又会不得姨夫,又见不得亲戚,又不知你云来雾去,端的是那里人家,姓甚名谁,败坏他清德,辱他门风,故此这般打骂,所以烦恼。
三国演义》:辱祖宗,空生于天地间耳!
金瓶梅》:玉楼道:“你便与他有瑕,如何做作著把我的小厮弄出去了?”
广韵·》:切,五。
太平御览·》:《晋书》曰:谢太傅庭中夜坐,月色无,叹以为佳。
太平广记·郑虔》:又十五年,大盗起幽蓟,叔父此时当被污。
朱子语类》:有陈无者,以才略称。
红楼梦》:子兴笑道:“荣国贾府中,可也不辱老先生的门楣了!”
全唐诗》:追崇惧乖尊意,显号恐徽音。
康熙字典·十三》:又《五音集韵》兼切,音孂。
儒林外史》:像你做出这样文章,岂不有门墙桃李!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