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B9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6第32 頁407第12 康熙字典: 頁729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8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uán ㄒㄩㄢˊ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玹:石次玉。
廣韻·去聲··》玹: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玹:《廣韻》黃練切《韻會》《正韻》熒涓切,𠀤音縣。《廣韻》玉名。又《廣韻》《集韻》𠀤胡涓切,音懸。《玉篇》玉色。《廣韻》石次玉。又人名。《後漢·趙岐傳》中常侍唐衡兄玹,爲京兆虎牙都尉。又《集韻》胡干切,音賢。姓也。
反切:胡㳙 (《廣韻·下平聲··》) 黃練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jadelike precious stone; jade-colored

原典出處

後漢書》:先是中常侍唐衡兄為京兆虎牙都尉,郡人以進不由德,皆輕侮之。
三國志》:武皇帝二十五男:卞皇后生文皇帝、任城威王彰、陳思王植、蕭懷王熊,劉夫人生豐愍王昂、相殤王鑠,環夫人生鄧哀王沖、彭城王據、燕王宇,杜夫人生沛穆王林、中山恭王衮,秦夫人生濟陽懷王、陳留恭王峻,尹夫人生范陽閔王矩,王昭儀生趙王幹,孫姬生臨邑殤公子上、楚王彪、剛殤公子勤,李姬生穀城殤公子乘、郿戴公子整、靈殤公子京,周姬生樊安公均,劉姬生廣宗殤公子棘,宋姬生東平靈王徽,趙姬生樂陵王茂。
群書治要·》:前者,乳母趙嬈,貴重天下,生則資藏侔於天府,死則丘墓逾於園陵,兩子受封,兄弟典郡,續以永樂門史霍玉,依阻城社,又為奸邪,今者,道路紛紛,復云有程大人者,察其風聲,將為國患,宜高為堤防,明設禁令,深惟趙,霍以為至戒,今聖意勤勤,思明邪正,而聞太尉張顥為玉所進,光禄勛偉璋有名貪濁,又長水校尉趙,屯騎校尉蓋升,并叨時幸,榮富優足,宜念小人在位之咎,退思引身避賢之福,伏見廷尉郭禧純厚老成,光禄大夫橋玄聰達方直,故太尉劉寵忠實守正,并宜為謀主,數見訪問,夫宰相大臣,君之四體,委任責成,優劣已分,不宜聽納小吏,雕琢大臣也。
廣韻·》::石次玉。
康熙字典·》::《廣韻》黃練切《韻會》《正韻》熒涓切,𠀤音縣。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奉化縣志,字廷玉。
西湖夢尋》:正統十一年,理建直指堂,堂文額為張即之所書,隆慶三年毀。
福州府志乾隆本》:字叔溫,無錫教諭。
皇朝文獻通考》:... type="person">伯,當塗人《...
山西通志》:楊仲、李並聞喜人輸賑修橋以義稱。
今言·今言卷之二》:比建都北京,永春侯王寧,洪熙、宣德武定侯郭署事。
萬姓統譜·目錄》:...王   濟隂懷王陳留恭王   范...
欽定續文獻通考》:傳 英之孫,永樂二十二年襲,正統十二年卒。
今言·今言卷之二》:比建都北京,永春侯王寧,洪熙、宣德武定侯郭署事。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