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C9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5第45 康熙字典: 頁729第22 辭海: 卷8頁9230第1 GSR: 第457.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8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𬁂
國語發音:mín wén ㄇㄧㄣˊ ㄨㄣˊ
粵語發音:man4
唐代發音:myin
說文解字:玉部》珉:石之美者。从玉民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珉:美石次玉亦作玟瑉瑉。武巾切,十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珉:《唐韻》武巾切《集韻》《韻會》眉貧切《正韻》彌鄰切,𠀤音岷。《說文》石之美者。《廣韻》美石,次玉。《韻會》珉似玉而非也。《禮·玉藻》君子貴玉而賤珉。《山海經》岐山,其隂多白珉。又人名。《戰國策》韓珉處於趙。《註》珉,蓋韓人之善於齊秦而處趙者。又《集韻》悲巾切,音份。與瑉同。《史記·司馬相如傳》琳瑉琨珸。劉伯莊讀。《廣韻》亦作玟䃉。
反切:武巾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tone resembling jade

原典出處

荀子·法行》:子貢問於孔子曰:「君子之所以貴玉而賤者,何也?」
白虎通德論·衣裳》:天子佩白玉,諸侯佩山玄玉,大夫佩水蒼玉,士佩瓀
孔子家語·問玉》:子貢問於孔子曰:「敢問君子玉貴而賤,何也?」
蔡中郎集》:遂及斯表,鐫著堅
戰國策》:天下爭秦,秦王內韓於齊,內成陽君於韓,相魏懷於魏,復合衍交兩王,王賁、韓他之曹,皆起而行事,是秦之一舉也。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百五十里,曰岐山,其陽多赤金,其陰多白,其上多金玉,其下多青䨼,其木多樗。
說文解字·玉部》::石之美者。
抱朴子·博喻》:懸黎結綠,不假觀於瓊
水經注·穀水》:穀水又東,枝分南入華林園,歷疏圃南,圃中有古玉井,井悉以玉為之,以緇石為口,工作精密,猶不變古,璨焉如新。
洞冥記·卷第四》:其國人皆織珠玉為業,邀臣入雲煓之幕,設玄雕枕,刻黑玉,銅鏤為日月雲雷之狀,亦曰縷雲枕。
藝文類聚·宋武帝》:內難雖弭,外圖未輯,河華海岱,負固相望,荊濮燕亳,侯服交侵,眷言帝畿,思康王路,戎不●駕,遺即序,斥候之所末羈,亭徼之所不譯,莫不飾誠請罪,款塞來賓,故能洒掃中嶽,致廟九山,神道會昌,寶命既集,損之而益,後身愈先,既而儀形帝載,揖讓天歷,改玉乎文祖,班瑞于神宗,貫革寢機,文武搢笏,故辰居兩楹,坐一八表,國訓成均之學,家沾撫辜之仁,大美配天,必終之以儉德,道固萬葉,猶申之以話言,允所謂教思無窮,樹之長世,取高上代,顧邈前王矣。
廣韻·》::美石次玉亦作玟瑉瑉。
太平御覽·石上》:其母驚寤,便舉體流汗,俄而有妊,及生子,因名琳,字季
太平廣記·東方朔》:其國人皆織珠玉為簟,要臣入雲韍之幕,設玄雕枕,刻鏤為日月雲雷之狀。
郁離子·九難》:虹芳檀以承衡,獸蒼以負楹。
康熙字典·》:又《集韻》眉貧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