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CF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30第08 辭海: 卷8頁931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5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ué ㄐㄩㄝˊ
粵語發音:gok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珏:二玉相合爲一𤤴。
反切:古岳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wo pieces of jade joined together

原典出處

西遊記》:徵云:「臣有書一封,進與陛下,捎去到陰司,付酆都判官崔。」
廣韻·》::二玉相合爲一𤤴。
太平廣記·李珏》:,廣陵江陽人也。
康熙字典·》:廣韻》同
殊域周咨錄》:巡撫都御史史道率都指揮徐等,以步卒陳於城東東塘坡。
南部新書》:嗣復、李道張諷是奇才,請與近密官。
欽定續文獻通考》:...,贍前顧後,茍且塞責,如小吏徐,忠義敢言,乃悞聴奸臣之愬,置...
山堂肆考》:唐莊宗將入汴,梁主復召宰相謀之,鄭請自懐,傳國寳詐䧏以紓國難,梁主曰:「今日固不敢愛寳,但此策竟可了事否?」珏俛首久之曰:「但恐未了」。
御定子史精華》:唐書李傳:杜悰領度支有勞,帝欲拜戶部尚書,以問宰相,陳夷行答曰:「恩權予奪,願陛下自㫁」。
畿輔通志·卷八十八》:妻,蘇氏子婦呂氏河間府人,年二十六,夫亡,蘇撫遺孤棟,力學登第,每訓棟清亷,守官無玷名節,任知府,解組歸,囊槖蕭然。
白孔六帖·卷十五》:...type="person">李,字顯示全文
資治通鑑後編》:翺之入越也,感唐収瘞陵骨事,為作冬青樹,引廋辭隱語,讀者無不悲涕,其在婺,依浦陽方鳯思,齊永康人,亦来依鳯居後,復寓桐廬縣,三人相友善,始終無變。
元史·卷一百九十》:初,金華王柏以硃熹之學主台之上蔡書院,敬孫與同郡楊、陳天瑞、車若水、黃超然、硃致中、薛松年師事之,受性理之旨。
史傳三編·卷五十六》:明年,再圍重慶,踰月拔之,紹興、南平、䕫施思播所在皆下,是時東川樞府猶故將也,徳輝懲前敗,乃請獨軍進圍合州,先釋合俘,使語州將張早自歸,又以禮義禍福,貽書解譬,未及報而徳輝還邸。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