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E5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6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57第26 康熙字典: 頁731第08 辭海: 卷8頁9350第1 GSR: 第981.d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09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ěr ㄦˇ
粵語發音:ji6 nei6
說文解字:玉部》珥:瑱也。从玉、耳,耳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珥:耳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珥:《唐韻》《集韻》《韻會》仍吏切《正韻》而至切,𠀤音餌。《說文》瑱也。《徐曰》瑱之狀,首直而末銳,以塞耳。《玉篇》珠在耳。《韻會》一名耳璫。《史記·外戚世家》夫人脫簪珥叩頭。《前漢·東方朔傳》迺下殿去簪珥。《註》珥,音餌。珠玉飾耳者也。又《博雅》劒珥謂之鐔。《楚辭·九歌》撫長劎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註》珥,音餌。又同咡。《淮南子·覽㝠訓·蠶咡絲而商弦絕註》咡,或作珥,弄絲于口也。又插也。《左思詩》七葉珥漢貂。《通典》漢侍中插左,常侍插右。又日旁氣也。《前漢·天文志》抱珥𧈫蜺。《註》孟康曰:皆日旁氣也。珥形點黑也。如淳曰:凡氣在日上爲冠爲戴,在旁直對爲珥。又《周禮·地官·山虞》致禽而珥焉。《註》珥者,取禽左耳以效功也。又與衈同。《周禮·春官·肆師》以歲時序其祭祀,及其祈珥。《註》珥當爲餌。鄭曰:珥,當爲衈。祈衈者,釁禮之事。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忍止切,音耳。義同。又《集韻》如蒸切,音仍。割牲以釁也。引周禮,珥于社稷。○按《夏官·小子》掌珥于社稷。《鄭註》珥當爲衈。今从玉。
反切:仍吏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ar ornament; stick, insert

原典出處

說苑·貴德》:康子曰:「鄭子產死,鄭人丈夫舍玦珮,婦人舍珠,夫婦巷哭,三月不聞竽琴之聲。」
春秋繁露·郊語》:人之言:醞去煙,鴟羽去眯,慈石取鐵,頸金取火,蠶絲於室,而絕於堂,蕪荑生於燕,橘枳死於荊,此十物者,皆奇而可怪,非人所意也。
列子·周穆王》:𥳑鄭、衛之處子娥媌靡曼者,施芳澤,正蛾眉,設笄,衣阿錫。
韓非子》:明之以靖郭氏之獻十也,與犀首、甘茂之道穴聞也。
諫逐客書》:所以飾後宮充下陳娛心意說耳目者,必出於秦然後可,則是宛珠之簪,傅璣之,阿縞之衣,錦繡之飾不進於前,而隨俗雅化佳冶窈窕趙女不立於側也。
管子·輕重甲》:而辟千金者,璆琳琅玕也,然後八千里之崑崙虛可得而朝也。
淮南子·天文訓》:麒麟鬬而日月食,鯨魚死而彗星出,蠶絲而商弦絕,賁星墜而勃海決。
呂氏春秋·明理》:其日有鬥蝕,有倍僪,有暈,有不光,有不及景,有眾日並出,有晝盲,有霄見。
史記·外戚世家》:夫人脫簪叩頭。
逸周書·王會解》:樓煩以星施,星施者,旄。
吳越春秋·八年》:因迎故太子建母於鄭,鄭君送建母珠玉簪,欲以解殺建之過。
戰國策》:薛公欲知王所欲立,乃獻七,美其一,明日視美所在,勸王立為夫人。
鹽鐵論·散不足》:中者錯鑣塗采,靳飛軨。
列女傳·周宣姜后》:姜后脫簪,待罪於永巷,使其傅母通言於王曰:「妾不才,妾之淫心見矣,至使君王失禮而晏朝,以見君王樂色而忘德也。」
漢書·王莽傳上》:百歲之母,孩提之子,同時斷斬,懸頭竿杪,珠在耳,首飾猶存,為計若此,豈不誖哉!
前漢紀》:公主脫簪
後漢書·皇后紀上》:每有讌會,諸姬貴人競自修整,簪光采,褂裳鮮明,而后獨著素,裝服無飾
周禮·地官司徒》:及弊田,植虞旗于中,致禽而焉。
楚辭·東皇太一》:撫長劍兮玉,璆鏘鳴兮琳琅。
山海經·海外北經》:北方禺彊,人面鳥身,兩青蛇,踐兩青蛇。
說文解字·玉部》::瑱也。
釋名·釋天》:,氣在日兩旁之名也。
文心雕龍·時序》:及明章疊耀,崇愛儒術,肄禮璧堂,講文虎觀,孟堅筆于國史,賈逵給札於瑞頌。
抱朴子·釋滯》:上何所極,下何所據,及其轉動,誰所推引,日月遲疾,九道所乘,昏明脩短,七星迭正,五緯盈縮,冠薄蝕,四七凌犯,彗孛所出,氣矢之異,景老之祥,辰極不動,鎮星獨東,羲和外景而熱,望舒內鑒而寒,天漢仰見為潤下之性,濤潮往來有大小之變,五音六屬,占喜怒之情,云動氣起,含吉凶之候,欃、槍、尤、矢,旬始絳繹,四鎮五殘,天狗歸邪,或以示成,或以正敗,明易之生,不能論此也。
金樓子·箴戒》:齊武帝內殿則張帷雜色錦復帳,帳之四角為金鳳凰銜九子鈴,形如二三石甕,垂流蘇羽,其長拂地,施畫屏風,白紫貂皮褥,雜寶枕,金衣機,名香之氣充滿其中。
水經注·江水》:縣有二江,雙流郡下,故揚子雲《蜀都賦》:兩江其前者也。
三國志》:若得辭遠遊,戴武弁,解朱組,佩青紱,駙馬、奉車,趣得一號,安宅京室,執鞭筆,出從華蓋,入侍輦轂,承荅聖問,拾遺左右,乃臣丹誠之至願,不離於夢想者也。
群書治要》:每有讌會,諸姬貴人競自修整,簪光彩,袿裳鮮明,而后獨省省作著,素,裝服無飾,陰后以巫蠱事廢,立為皇后,是時方國貢獻,競求珍麗之物,自后即位,悉令禁絕,歲時但供紙墨而已。
藝文類聚·》:【賦】《晉潘岳秋興賦序》曰:晉十有四年,余春秋三十有二,始見二毛,以太尉掾寓直于散騎之省,高閣連雲,陽景罕曜,蟬冕而襲紈綺之士,此焉遊處,僕野人也。
通典》:金貂七,楊氏四公,雖以位相承,豈得言代祿乎?
廣韻·》::耳飾。
太平御覽·日上》:明王之踐位,群賢履職,天下和平,黎民康寧,則日麗其精,明揚其景耀,抱重光,以見吉祥,君獲慶賀。
太平廣記》:忽一日,有女子年可十七八,衣綠繡衣,垂雙髻,無簪之飾,容色婉娩。
全唐詩》:危弦促柱奏巴渝,遺簪墮解羅襦。
康熙字典·十二》:司馬彪云:劒
儒林外史》:陳木南看徐九公子時,烏帽貂,身穿織金雲緞夾衣,腰繫絲絛,腳下朱履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