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3EA

說文小篆

同义字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91第43 康熙字典: 页731第15 辞海: 卷8页9440第8 GSR: 第879.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09第11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guī ㄍㄨㄟ
粤语发音:gwai1
唐代发音:guei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圭:古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圭:《玉篇》古文圭字。注详土部三画。
反切:古携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a jade table conferred upon feudal princes by the emperor as a symbol of dignity and authority

原典出处

墨子·尚同中》:其事鬼神也,酒醴粢盛不敢不蠲洁,牺牲不敢不腯肥,璧币帛不敢不中度量,春秋祭祀不敢失时几,听狱不敢不中,分财不敢不均,居处不敢怠慢。
With purification and baths and clean wine and cakes they led the people to make sacrifice and libation to Heaven and the spirits. In such services to the spirits they dared not use wine and cakes that were unclean, sacrificial animals that were not fat, or jade and silk that did not satisfy the standard requirements. The proper time for the spring and autumn sacrifices they dared not miss. Judging lawsuits, they dared not be unjust. Distributing properties, they dared not be unfair. Even when at leisure they dared not be disrespectful.
庄子·马蹄》:白玉不毁,孰为璋!
If the natural jade had not been broken and injured, who could have made the handles for the libation-cups from it?
尚书·金滕》:植璧秉,乃告太王、王季、文王。
Having put a round symbol of jade (on each of the three altars), and holding in his bands the lengthened symbol (of his own rank), he addressed the kings Tai, Ji, and Wen.
荀子·大略》:聘人以,问士以璧,召人以瑗,绝人以玦,反绝以环。
说苑·君道》:成王与唐叔虞燕居,剪梧桐叶以为,而授唐叔虞曰:“余以此封汝。”
白虎通德论·文质》:何谓五瑞,谓、璧、琮、璜、璋也。
新序·杂事一》:璧,使诸侯,解忿悁之难,交两国之欢,使无兵革之忧,太宗子敖在此。
中论·修本》:》云:“顒顒卬卬,如如璋,令闻令望。”
孔子家语·刑政》:璋璧琮不粥于市。
潜夫论·五德志》:功成,赐玄,以告勋于天。
论衡·祀义》:何以璧之不中度量也?
孔丛子·居卫》:子思曰:“吾闻诸子夏:殷王帝乙之时,王季以功九命作伯,受瓒秬鬯之赐,故文王因之,得专征伐。”
蔡中郎集》:明洁鲜于白,贞操厉乎寒松,视鉴出于自然,英风发乎天受。
管子·轻重丁》:尺者万泉,八寸者八千,七寸者七千,中四千,瑗中五百。
吕氏春秋·重言》:成王与唐叔虞燕居,援梧叶以为,而授唐叔虞曰:“余以此封女。”
史记·周本纪》:襄王乃赐晋文公鬯弓矢,为伯,以河内地与晋。
春秋左传》:郑伯有耆酒,为窟室,而夜饮酒,击锺焉,朝至未己,朝者曰,公焉在,其人曰,吾公在壑谷,皆自朝布路而罢,既而朝,则又将使子皙如楚,归而饮酒,庚子,子皙以驷氏之甲,伐而焚之,伯有奔雍梁,醒而后知之,遂奔许,大夫聚谋,子皮曰,仲虺之志云,乱者取之,亡者侮之,推亡固存,国之利也,罕,驷,丰,同生,伯有汏侈,故不免,人谓子产,就直助强,子产曰,岂为我徒,国之祸难,谁知所儆,或主强直,难乃不生,姑成吾所,辛丑,子产敛伯有氏之死者而殡之,不及谋而遂行印段从之,子皮止之,众曰,人不我顺,何止焉,子皮曰,夫子礼于死者,况生者乎,遂自止之,壬寅,子产入,癸卯,子石入,皆受盟于子皙氏,乙巳,郑伯及其大夫盟于大宫,盟国人于师之梁之外,伯有闻郑人之盟己也,怒,闻子皮之甲,不与攻己也,喜,曰,子皮与我矣,癸丑,晨,自墓门之渎入,因马师颉介于襄库,以伐旧北门,驷带率国人以伐之,皆召子产,子产曰兄弟而及此,吾从天所与,伯有死于羊肆,子产襚之,枕之股而哭之,敛而殡诸,伯有之臣在市侧者,既而葬诸斗城,子驷氏欲攻子产,子皮怒之,曰,礼,国之干也,杀有礼,祸莫大焉,乃止,于是游吉如晋还,闻难不入,复命于介,八月,甲子,奔晋,驷带追之,及酸枣,与子上盟,用两质于河,使公孙肸入盟大夫,己巳,复归,书曰,郑人杀良霄,不称大夫,言自外入也,于子蟜之卒也,将葬,公孙挥与裨灶晨会事焉,过伯有氏,其门上生莠,子羽曰,其莠犹在乎,于是岁在降娄,降娄中而旦,裨灶指之曰,犹可以终岁,岁不及此次也已,及其亡也,岁在娵訾之口,其明年,乃及降娄,仆展从伯有,与之皆死,羽颉出奔晋,为任大夫,鸡泽之会,郑乐成奔楚,遂适晋,羽颉因之,与之比而事赵文子,言伐郑之说焉,以宋之盟故,不可,子皮以公孙锄为马师。
逸周书·王会解》:为诸侯之有疾病者,阼阶之南,祝淮氏、荣氏次之,瓒次之,皆西面,弥宗旁之,为诸侯有疾病者之医药所居,相者太史鱼、大行人皆朝服,有繁露。
晏子春秋》:召会谴、梁丘据、晏子而问焉,曰:“寡人之病病矣,使史固与祝佗巡山川宗庙,牺牲璧,莫不备具,数其常多先君桓公,桓公一则寡人再。”
战国策》:昭阳曰:“官为上柱国,爵为上执。”
汉书·王莽传上》:于是莽稽首再拜,受绿韍衮冕衣裳,瑒琫瑒珌,句履,鸾路乘马,龙旗九旒,皮弁素积,戎路乘马,彤弓矢,卢弓矢,左建朱钺,右建金戚,甲胄一具,秬鬯二卣,圭瓒二,九命青玉二,朱户纳陛。
前汉纪》:如璋。
东观汉记·冯衍》:且大将军之事,岂得璧其行,束修其心而已哉?
后汉书·礼仪下》:赠王长尺四寸,荐以紫巾,广袤各三寸,缇里,赤纁周缘。
竹书纪年·帝芒》:元帝壬申,帝即位,以玄宾于河。
西京杂记·第六》:青緺紫绶,环璧璋。
楚辞·哀时命》:杂于甑窐兮,陇廉与孟娵同宫。
山海经·西山经》:羭山神也,祠之用烛,斋百日以百牺,瘗用百瑜,汤其酒百樽,婴以百百璧。
焦氏易林·屯之》:锡我玄,拜受福佑。
尔雅·释器》:以玉者,谓之
世说新语·言语》:丞相因觉,谓顾曰:“此子璋特达,机警有锋。”
文心雕龙·风骨》:文明以健,璋乃聘。
抱朴子·仙药》:有吴延稚者,志欲服玉,得玉经方不具,了不知其节度禁忌,乃招合得璋环璧,及校剑所用甚多,欲饵治服之,后余为说此不中用,乃叹息曰:事不可不精,不但无益,乃几作祸也。
水经注·晋水》:《吕氏春秋》曰:叔虞与成王居,王援桐叶为,以授之,曰:吾以此封汝。
三国志·武帝纪》:君以温恭为基,孝友为德,明允笃诚,感于朕思,是用锡君秬鬯一卣,瓒副焉。
高士传·江上丈人》:丈人不受,曰:“楚国之法,得伍胥者爵,执金千镒,吾尚不取,何用剑为?”
群书治要·本纪》:成王与叔虞戏,削桐叶为以与叔虞。
艺文类聚·言志》:《梁王僧孺与何逊书》曰:昔李叟入秦,梁生适越,犹怀恨怅,且或吟谣,况歧路之日,将离严网,辞无可怜,罪有不测,所以握手恋恋,离别珍重,弟爱同郭李,淫淫承睫,吾犹抗手分背,羞学妇人,顾实不肖,文质无所抵,盖困在衣食,迫于饥寒,非有奇才,绝略高谈,吐一言可以匡俗振民,动一议可以固邦兴国,全璧归赵,飞矢投燕,偃息藩魏,甘卧安郢,脑日逐,髓月支,拥十万而横行,提五千而深入,将能执裂壤,功勒景锺,锦绣为衣,朱丹被毂,斯盖大丈夫之志,非吾曹之所能及,除旧布新,清晷方旦,抱乐衔图,讼讴有主,一旦陪武帐,仰文㮰,备聃佚之柱下,充严朱之席上,入班九棘,出专千里,未有蹑景追风,奔骤之若此者也。
通典·齐縗杖周》:若以庶事朝仪,一依周制,则古臣之见君也,公卿大夫贽羔雁璧,今何故不依乎?
意林·庄子十卷》:白玉不毁,孰取璋?
四书章句集注》:如唐之王魏徵,不死建成之难,而从太宗,可谓害于义矣。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