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3ED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𤦦
同义字
𤼬
同义字

部首:+ 6笔 = 共10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28第13 康熙字典: 页731第19 辞海: 卷8页9350第4 GSR: 第190.a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13第03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𠞢 𠺚 𢲔 𬂇 𭨞 𣗝 𦶾 𪱟 𪉒 𮚽 𨫄 𩔮 𩺡 𪄕
国语发音:bān ㄅㄢ
粤语发音:baan1
唐代发音:ban
说文解字:珏部》班:分瑞玉。从𤤴从刀。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班:《说文》曰:分瑞玉俗作◫玢王亦姓出扶风风俗通云楚令尹鬬班之后。布还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班:〔古文〕𤼬《广韵》布还切《集韵》《韵会》《正韵》逋还切,𠀤音颁。《·尧典》班瑞于羣后。又《尔雅·释言》班,赋也。《注》谓布与。《·洪范》武王旣胜殷,邦诸侯班宗彝。《传》赋宗庙彝器酒罇赐诸侯。《左传·襄二十六年》班荆相与食。《注》班,布也。《公羊传·僖三十一年》晋侯执曹伯,班其所取侵地于诸侯。又《博雅》班,秩序也。《左传·文六年》赵孟曰:辰嬴贱班在九人。《注》班,位也。又《集韵》次也。《左传·桓六年》诸侯之大夫戍齐,齐人馈之饩,使鲁爲其班。《注》班,次也。又《集韵》别也。《左传·襄十八年》有班马之声。《注》班,别也。夜遁马不相见,故作离别声也。又徧也。《晋语》车班外内,顺以训之。《注》班,徧也。又《扬子·方言》班,彻列也。北燕曰班,东齐曰彻。《易·屯卦》乗马班如。《疏》六四应初,故乗马也。虑二妨已路,故初时班如旋也。《·大禹谟》班师振旅。又杂色也。《礼·王制》班白者不提挈。《注》杂色曰班。又班班,车声。《后汉·五行志》车班班入河闲。又姓。《风俗通》楚令尹鬪班之后。又县名。《前汉·地理志》班氏。《注》属代郡。又班茅,虫名。《古今注》药种有五物,五曰班茅,戎盐解之。又《集韵》或作辨。《前汉·王莽传》辨社诸侯。又《韵会》通作般。《左传·成十三年》郑公子班自訾求入于大宫。《释文》班,本亦作般。《前汉·郊祀歌》先以雨,般裔裔。《注》先以雨,言神欲行,令雨先驱也。般,读与班同,布也。裔裔,飞流之貌。又《韵补》叶𤰞连切,音鞭。《何晏·景福殿赋》光明熠爚,文彩璘班,淸风萃而成响,朝日曜而增鲜。《广韵》俗作𤦦。《正韵》亦作颁朌。
考证:〔又姓。《风俗通》楚令尹阙班之后。〕谨照广韵所引风俗通,阙班改鬪班。
反切:布还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class, group, grade; squad; job

原典出处

孟子·万章下》:北宫锜问曰:“周室爵禄也,如之何?”
Bei Gong Qi asked Mencius, saying, 'What was the arrangement of dignities and emoluments determined by the House of Zhou?'
礼记·曲礼上》:朝治军,莅官行法,非礼威严不行。
Nor can majesty and dignity be shown in assigning the different places at court, in the government of the armies, and in discharging the duties of office so as to secure the operation of the laws.
扬子法言》:周建子弟,列名城,五爵,流之十二,当时虽欲汉,得乎?
The Zhou installed their sons and brothers, divided up the titles and fiefdoms, ordered the five ranks, and established the twelve kingdoms. Even at that time, there were some like the Han that desired to control the empire, but what could they do about it?
史记·五帝本纪》:揖五瑞,择吉月日,见四岳诸牧,瑞。
He called in the five tokens, chose a lucky month and day, gave audience to the president of the four mountains, and all the governors, returning the tokens in due course.
尚书·大禹谟》:师振旅
(Thereupon) he led back his army, having drawn off the troops.
荀子·君道》:曰:善生养人者也,善治人者也,善显设人者也,善藩饰人者也。
说苑·善说》:乘青翰之舟,极䓣芘,张翠盖而㩉犀尾,丽褂衽,会锺鼓之音,毕榜枻越人拥楫而歌,歌辞曰:‘滥兮拚草滥予昌枑泽予昌州州𩜱州焉乎秦胥胥缦予乎昭澶秦逾渗惿随河湖。’
韩诗外传·卷七》:昔卫献公出走,反国,及郊,将邑于从者而后入。
大戴礼记·虞戴德》:以天教于民,可以乎?
白虎通德论·诛伐》:又曰:“蔡世子弑其君,楚子诛之。”
新书·》:朝治军,莅官行法,非礼威严不行。
中论·艺纪》:大胥掌学士之版,春入学舍,采合万舞,秋学合声,讽诵讲习,不解于时,故《》曰:“菁菁者莪,在彼中阿。”
孔子家语·屈节解》:遂歌曰:“狸首之然,执女手之卷然,夫子为之隐佯不闻以过之。”
潜夫论·赞学》:试使奚仲、公之徒,释此四度,而效倕自制,必不能也。
论衡·别通》:是以兰台之史,固、贾逵、杨终、傅毅之徒,名香文美,委积不绁,大用于世。
太玄经·》:初一,冥兵始,火入耳,农辍马谷,尸将于田。
风俗通义·叶令祠》:牧守录,皆先谒拜。
孔丛子·广诂》:承、弟、、列,次也。
申鉴·政体》:高下失序则位轻,级不固则位轻,禄薄卑宠则位轻,官职屡改则位轻,迁转烦渎则位轻,黜陟不明则位轻,待臣不以礼则位轻。
蔡中郎集·释诲》:感东方《客难》,及扬雄、固、崔駰之徒。
列子·汤问》:输之云梯,墨翟之飞鸢,自谓能之极也。
韩非子·存韩》:韩居中国,地不能满千里,而所以得与诸侯位于天下、君臣相保者,以世世相教事秦之力也。
管子·权修》:故曰:察能授官,禄赐予,使民之机也。
淮南子·缪称训》:故《》曰:“乘马如,泣血涟如。
吕氏春秋·五月纪》:游牝别其群,则絷腾驹,马正。
春秋左传》:北戎伐齐,齐使乞师于郑,郑大子忽帅师救齐,六月,大败戎师,获其二帅,大良,少良,甲首三百,以献于齐,于是诸侯之大夫戍齐,齐人馈之饩,使鲁为其,后郑,郑忽以其有功也,怒,故有郎之师,公之未昏于齐也,齐侯欲以文姜妻郑大子,忽大子忽辞,人问其故,大子曰,人各有耦,齐大,非吾耦也,诗云,自求多福,在我而已,大国何为,君子曰,善自为谋,及其败戎师也,齐侯又请妻之,固辞,人问其故,大子曰,无事于齐,吾犹不敢,今以君命,奔齐之急,而受室以归,是以师昏也,民其谓我何,遂辞诸郑伯。
逸周书·度邑解》:昔皇祖底于今,勖厥遗得,显义告期,付于朕身,肆若农服田,饥以望获,予有不显,朕卑皇祖,不得高位于上帝,汝幼子庚厥心,庶乃来朕大环,兹于有虞意,乃怀厥妻子,德不可追于上,民亦不可答于下,朕不宾在高祖,维天不嘉,于降来省,汝其可瘳于兹,乃今我兄弟相后,我筮龟其何所即,今用建庶建。
国语·吴语》:孤欲守吾先君之爵,进则不敢,退则不可。
晏子春秋》:田无宇见晏子独立于闺内,有妇人出于室者,发白,衣缁布之衣而无里裘。
列女传·班婕妤》:婕妤者,左曹越骑况之女,汉孝成皇帝之婕妤也。
春秋谷梁传》:曹伯卒。
春秋公羊传》:晋侯执曹伯,其所取侵地于诸侯也。
汉书·叙传上》:逢蒙绝技于弧矢,输榷巧于斧斤。
前汉纪·高后纪》:序列侯功臣位次。
东观汉记·补遗》:宗庙迭毁议奏,国家大体,固录汉书,乃置韦贤传末。
后汉书·天文中》:又定远侯始尚阴城公主坚得,斗争杀坚得,坐要斩马巿,同产皆弃巿。
竹书纪年·河亶甲》:五年,侁人入于方。
穆天子传·卷四》:命毛、逄固先至于周,以待天之命。
西京杂记·第六》:洪家具有其书,试以此记考校固所作,殆是全取刘书,有小异同耳。
周易·䷂屯》:六二:屯如邅如,乘马如。
仪礼·既夕礼》:明日,以其祔。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