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3FD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9第60 康熙字典: 頁732第19 辭海: 卷8頁9441第0 GSR: 第835.p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11第11
表面結構:左:𤣩,右:
國語發音:tǐng ㄊㄧㄥˇ
粵語發音:ting5
說文解字:玉部》珽:大圭。長三尺,抒上,終葵首。从玉廷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珽:玉名。《說文》曰:大圭長三尺抒上終葵首。他鼎切,十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珽:《唐韻》他鼎切。《韻會》他頂切《正韻》徒鼎切,𠀤音挺。《廣韻》玉名。《博雅》珽,笏也。《左傳·桓二年》袞冕黻珽。《註》珽,玉笏也。《禮·玉藻》天子搢珽,方正於天下也。《註》笏也。珽之言挺然無所屈也。謂之大圭,長三尺,杼上終葵首。終葵首者,於杼上又廣其首,方如椎頭,是謂無所屈,後則恆直。相玉書曰:珽玉六寸,明自照。又人名。唐有姚珽。又《集韻》湯丁切,音聽。大圭,長尺二寸。《集韻》或作珵。毛氏曰:俗作〈王任〉,誤。
反切:他鼎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jade tablet

原典出處

荀子·大略》:天子御,諸侯御荼,大夫服笏,禮也。
大戴禮記·虞戴德》:天子御,諸侯御荼,大夫服笏,正民德也。
蔡中郎集》:尤執丕貞,在棟伊隆,于鼎斯寧,德被宇宙,華夏以清,受茲介福,履祚孔成,為邑河渭,袞冕紱,以佐天子,祗事三靈,丕顯伊德,萬邦作程,爰銘爰贊,式昭懿聲。
春秋左傳》:二年,春,宋督攻孔氏,殺孔父而取其妻,公怒,督懼,遂弒殤公,君子以督為有無君之心,而後動於惡,故先書弒其君,會于稷,以成宋亂,為賂故,立華氏也,宋殤公立,十年十一戰,民不堪命,孔父嘉為司馬,督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馬則然,已殺孔父而弒殤公,召莊公于鄭而立之,以親鄭,以郜大鼎賂公,齊陳鄭皆有賂,故遂相宋公,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納于大廟,非禮也,臧哀伯諫曰,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猶懼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孫,是以清廟茅屋,大路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鑿,昭其儉也,袞,冕,黻,,帶,裳,幅,舄,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鞶,厲,游,纓,昭其數也,火,龍,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物也,鍚,鸞,和,鈴,昭其聲也,三辰旂旗,昭其明也,夫德,儉而有度,登降有數,文物以紀之,聲明以發之,以臨照百官,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今滅德立違,而寘其賂器於大廟,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誅焉。
逸周書·王會解》:成周之會,墠上張赤帟陰羽,天子南面立,絻無繁露,朝服八十物,搢
說文解字·玉部》::大圭。
世說新語·方正》:答曰:「如卿於盧毓、盧。」
顏氏家訓·名實》:韓又嘗問曰:「玉杼上終葵首,當作何形?」
金樓子·捷對》:答曰:「如卿於盧盧毓相似。」
水經注·肥水》:建元四年,故吏顏幼明為其廟銘,故佐龐為廟讚,夏侯敬友為廟頌,竝附刊于碑側。
三國志·盧毓傳》:毓子欽、,咸熈中欽為尚書,泰山太守。
藝文類聚·》:,大珪也。
通典》:巋服通天冠,絳紗袍,端,立於東階下,西面。
廣韻·》::玉名。
太平御覽》:武平三年二月,侍中祖為左仆射。
太平廣記·張珽》:咸通末年,張自徐之長安,至圃田東,時於大樹下。
全唐詩》:大裘如濡,執有顒。
康熙字典·》:頲:《廣韻》他鼎切《集韻》《韻會》他頂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