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3FE

简体字

同义字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8第10 康熙字典: 页732第22 辞海: 卷8页9441第1 GSR: 第241.e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16第03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𡩮 𠻷 𡠝 𣎔
国语发音:xiàn ㄒㄧㄢˋ
粤语发音:jin6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现:俗。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现:《集韵》《正韵》𠀤形甸切,音见。《集韵》玉光。又《正韵》显也,露也。《抱朴子至理卷》或形现往来。又《集韵》胡典切,音蚬。石之次玉者。
反切:胡甸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appear, manifest, become visible

原典出处

儒林外史》:如今没奈何,把你雇在间壁人家放牛,每月可以得他几钱银子,你又有成饭吃,只在明日就要去了。
There's nothing for it but to set you to work looking after our neighbour's buffalo. You'll be making a little money every month, and you'll get your meals there too. You start tomorrow.”
荀子·解蔽》:故曰:心容,其择也无禁,必自,其物也杂博,其情之至也不贰。
白虎通德论·绋冕》:垂旒者,示不邪。
新序·节士》:今及吾君,独灭之赵宗,国人哀之,故见龟厕出,唯君图之。
淮南子·泰族训》:故国危亡而天文变,世惑乱而虹霓,万物有以相连,精祲有以相荡也。
战国策》:胜任即兴也,不相袭而王。
颜氏家训·归心》:世有魂神,示梦想,或降童妾,或感妻孥,求索饮食,徵须福佑,亦为不少矣。
艺文类聚》:《梁刘孝威七夕穿针诗》曰:缕乱恐风来,衫轻羞指,故穿双眼针,时缝合欢扇。
四书章句集注》:见,音
西游记》:石榴裂破,丹砂粒火晶珠。
三国演义》:卓问三人居何职。
金瓶梅》:住著门面五间到底七进的房子。
封神演义》:道人曰:“云散皓月当空,水枯明珠出。”
广韵·》:𧡨:也。
太平御览·异僧下》:少好游方,有如毗罗神王卫送,遂至龟兹,于中路欲回,乃形告辞密多曰:“汝神力通变,自在游处,将不相随共往南方。”
太平广记·兰公》:自尔,吴都十五童子,丹阳三岁灵孩,泊于兰公,并是仙之化
朱子语类·杂类》:先生问四明龙事。
郁离子·贾人》:舣而之,遂没
墨子闲诂·明鬼下》:毕云:“‘见’,旧作‘’,非”。
红楼梦》:如今有一段风流公案正该了结,--这一干风流冤家尚未投胎入世--趁此机会,就将此物夹带于中,使他去经历经历。
全唐诗》:人中林下,名自有闲忙。
康熙字典·》:又叶形甸切,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