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40A

部首:+ 7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康熙字典: 页733第09 辞海: 卷8页9630第2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10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ㄧㄝˊ ㄧㄚˊ
粤语发音:je4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琊:《字汇》余遮切,音耶。琅琊,卽琅邪,地名。《山海经》琅琊台在渤海闲。又《韵补》叶详余切,音徐。《扬雄·徐州牧箴》降周任姜,鎭于琅琊。姜氏绝苗,田氏攸都。
英文翻譯:a place in eastern Shandong

原典出处

论衡·须颂》:至琅亦然。
风俗通义》:自琅、青州六郡,及渤海都邑、乡亭、聚落皆为立祠,造饰五二千石车,商人次第为之,立服带绶,备置官属,烹杀讴歌,纷籍连日,转相诳曜,言有神明,其谴问祸福立应,历载弥久,莫之匡紏。
列仙传·安期先生》:安期先生者,琅阜乡人也。
晏子春秋》:景公出游,问于晏子曰:“吾欲观于转附、朝舞,遵海而南,至于琅,寡人何修,则夫先王之游?”
吴越春秋》:城既成而怪山自生者,琅东武海中山也。
越绝书》:句践伐吴,霸关东,徙琅,起观台,台周七里,以望东海。
东观汉记·逢萌》:逢萌隐琅之劳山,非礼不动,聚落化之。
竹书纪年·贞定王》:元年癸酉,于越徙都琅
西京杂记·第四》:茂陵文固阳,本琅人,善驯野雉为媒,用以射雉。
抱朴子·极言》:又安期先生者,卖药于海边,琅人传世见之,计已千年。
金楼子·聚书》:为琅郡时,蒙敕给书,并私有缮写。
水经注·谷水》:开阳县上言:县南城门,一柱飞去。
神仙传·李意期》:后入琅山中,不复出也。
三国志·华佗传》:刘勋为河内太守,有女年几二十,左脚膝里上有疮,痒而不痛
高士传·安期生》:安期生者,琅人也,受学河上丈人,卖药海边,老而不仕,时人谓之千岁公。
艺文类聚·》:沈约《宋书》曰:张褘,字少微,褘少有操行,历官为琅王国郎中令,王还京都,高祖封酒一罂付褘,使密加王酖毒,褘受命既还,于道自饮药酒而卒。
通典》:咸和中,琅王昱简文皇帝母郑氏薨,王服重朝。
意林》:儿子明,兄曾为饥人欲食,弟自缚叩头代兄,饥人善其义,皆舍之。
三国演义》:乃遣泰山太守应劭,往琅郡迎父曹嵩。
太平御览·》:后改封琅,江东之应也。
太平广记·李意期》:后入琅山中,不复见出也。
全唐诗·游栖霞寺》:冷落存遗迹,篱舍稀疏带旧村。
康熙字典·》:《注》防,鲁地,在琅县东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