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51

說文小篆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4第23 康熙字典: 頁737第11 辭海: 卷8頁9820第1 GSR: 第171.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29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uàn ㄓㄨㄢˋ
粵語發音:syun6
說文解字:玉部》瑑:圭璧上起兆瑑也。从玉,篆省聲。《周禮》曰:「瑑圭璧。」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瑑:璧上文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瑑:《唐韻》直戀切《集韻》《韻會》《正韻》柱戀切,𠀤音傳。《說文》圭璧上起兆瑑也。《徐曰》瑑,謂起爲攏,若篆文之形。《周禮·春官·典瑞》瑑圭璋璧琮。《註》瑑有圻鄂瑑起。《前漢·董仲舒傳》良玉不瑑。《註》謂瑑琢刻爲文也。又《廣韻》持兗切《集韻》《韻會》《正韻》柱兗切,𠀤音篆。又《集韻》柱允切,音蜳。又𨻰尼切,音墀。義𠀤同。
反切:持兖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carve, engrave, cut out, sculpt

原典出處

列子·黃帝》:然後列子自以為未始學而歸,三年不出,為其妻爨,食狶如食人,於事无親,雕復朴,塊然獨以其形立,㤋然而封戎,壹以是終
吳越春秋》:其巖之巔,承以文玉,覆以磐石,其書金簡,青玉為字,編以白銀,皆其文。
漢書·王莽傳上》:誠見君面有瘢,美玉可以滅瘢,欲獻其耳。
周禮·春官宗伯》:圭璋璧琮,繅皆二采一就,以覜聘。
說文解字·玉部》::圭璧上起兆也。
藝文類聚》:見聖人所記曰:在九疑山東南天柱,號曰宛委,承以文玉,覆以盤石,其書金簡,青玉為字,編以白銀,皆其文,禹乃東巡,登衡山求之,赤繡文衣男子,自稱玄夷倉水使者,來候禹,令齋三月,更求之,禹乃三日齋,登宛委山,取得書,得通水之理,遂周行天下,使益疏記之,名山海經也。
通典·小斂》:渠眉者,玉飾之溝也。
論語注疏·鄉黨》:其諸侯之臣聘天子及聘諸侯,其聘玉及享玉,降其君瑞一等,故《玉人》云「圭璋八寸,璧琮八寸,以覜聘」是也。
廣韻·》::璧上文也。
孝經注疏》:注云:「凡圭琰上寸半琰,圭琰半以上又半為飾。」
太平御覽》:又曰:劉轉刑部侍郎。
太平廣記·杜中立》:初李之出鎮,旗竿道折。
康熙字典·》:《註》駔,讀爲組,渠眉玉飾之溝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