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56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3第47 康熙字典: 頁737第19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27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uàn ㄉㄨㄢˋ
粵語發音:dyun3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瑖:瑖石之似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瑖:《集韻》都玩切,音鍛。石之似玉者。
反切:丁貫 (《廣韻·去聲··》)

原典出處

廣韻·》:石之似玉。
康熙字典·》:《左傳·成六年》郇氏土薄水淺,其惡易覯。
皇朝文獻通考》:聖祖仁皇帝睿裁,故凡經義之菁英,衆說之同異,無不酌斟美善,别白瑜,視彼前代,箋釋諸家,奚啻撥雲霧而見日月?以故雍容揄揚,著於奕世者,孰非是編有?
端溪硯譜》:石之病者,有曰鐵線,乃是臕皮隔處,若於線上鑿之則應手而斷;曰,白文;曰鑚,如蛀蟲眼;曰驚,斧鑿觸裂者;曰火黯一名熨火焦,惟嵓石有之,斜斑處如火燒狀;曰黃龍,灰黃色,如龍蛇橫斜布石上。
端溪硯譜》:石之病者,有曰鐵線,乃是臕皮隔處,若於線上鑿之則應手而斷;曰,白文;曰鑚,如蛀蟲眼;曰驚,斧鑿觸裂者;曰火黯一名熨火焦,惟嵓石有之,斜斑處如火燒狀;曰黃龍,灰黃色,如龍蛇橫斜布石上。
御定子史精華》:尸諫,劉向新序:衛靈公之時,蘧伯玉賢而不用,彌子不肖而任事,衛大夫史鰌患之,數以諌靈公而不聽史。
江西通志·卷七十五》:弇性不事拘檢,為文剷剔纇,卓詭不凡,有《龍雲集》三十卷。
大清一統志》:注:今兖州邱縣東北有檀鄉《府。
欽定盛京通志》:睿謀策勝須攻,轍亂旋看散如雨。
山東通志》:...臺畧,言薊鎮邊垣延袤二千里,一則百堅皆,比來歲修歲圯,徒費...
湖廣通志·卷七十一》:父家守節四十九年,貞潔無,洪武十六年詔旌其門。
元和姓纂·卷二》:邱 北齊徐州治中狀稱本髙平人世居邱曾孫仁㑹髙郵令生彥伯給事中工部侍郎右常侍太子賔客生鐈鍔鍔洛陽令司封郎中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