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457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部首:+ 9笔 = 共13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409第42 康熙字典: 页737第20 辞海: 卷8页9830第1 GSR: 第255.f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27第10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yuàn huán ㄩㄢˋ ㄏㄨㄢˊ
粤语发音:jyun6
说文解字:玉部》瑗:大孔璧。人君上除陛以相引。从玉爰声。《尔雅》曰:“好倍肉谓之瑗,肉倍好谓之璧。”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线·》瑗:玉名。王眷切,又于愿切,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瑗:《唐韵》王眷切《集韵》《韵会》新眷切,𠀤音援。《说文》大孔璧,人君上除陛,以相引。《尔雅·释器》好倍肉谓之瑗,肉倍好谓之璧,肉好若一谓之环。《注》好倍肉,孔大于边也。又《玉篇》玉名。又《正韵》人名。𨙊湲字伯玉。又《集韵》《韵会》𠀤于愿切,音远。义同。又《集韵》纡愿切,音怨。玉名。又胡关切,音还。与环同。引说文,璧也。或从爰。
反切:王眷 (《广韵·去声·线·》) 于愿 (《广韵·去声·线·》)
英文翻譯:large ring of fine jade

原典出处

礼记·檀弓上》:蘧伯玉曰:“吾子乐之,则请前。”
Qu Bo-Yu said, 'You may find pleasure in such a thought, but allow me (to go home) before (you say any more about it)'
荀子·大略》:聘人以圭,问士以璧,召人以,绝人以玦,反绝以环。
蔡中郎集·释诲》:颜歜抱璞,蘧保生。
管子·轻重丁》:尺者万泉,八寸者八千,七寸者七千,圭中四千,中五百。
淮南子·说林训》:成器,礛诸之功。
史记·吴太伯世家》:说蘧、史狗、史、公子荆、公叔发、公子朝曰:“卫多君子,未有患也。”
春秋左传》:为之歌小雅曰,美哉,思而不贰,怨而不言,其周德之衰乎,犹有先王之遗民焉,为之歌大雅,曰,广哉,熙熙乎,曲而有直体,其文王之德乎,为之歌颂,曰,至矣哉,直而不倨,曲而不屈,迩而不逼,远而不携,迁而不淫,复而不厌,哀而不愁,乐而不荒,用而不匮,广而不宣,施而不费,取而不贪,处而不底,行而不流,五声和,八风平,节有度,守有序,盛德之所同也,见舞象箾南龠者,曰,美哉,犹有憾,见舞大武者,曰,美哉,周之盛也,其若此乎,见舞韶濩者,曰,圣人之弘也,而犹有惭德,圣人之难也,见舞大夏者,曰,美哉,勤而不德,非禹其谁能修之,见舞韶箾者,曰,德至矣哉,大矣,如天之无不帱也,如地之无不载也,虽甚盛德,其蔑以加于此矣,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其出聘也,通嗣君也,故遂聘于齐,说晏平仲,谓之曰,子速纳邑与政,无邑无政,乃免于难,齐国之政,将有所归,未获所归,难未歇也,故晏子因陈桓子以纳政与邑,是以免于栾高之难,聘于郑,见子产,如旧相识,与之缟带,子产献紵衣焉,谓子产曰,郑之执政侈,难将至矣,政必及子,子为政,慎之以礼,不然,郑国将败,适卫,说蘧,史狗,史鰌,公子荆,公叔发,公子朝,曰,卫多君子,未有患也,自卫如晋,将宿于戚,闻锺声焉,曰,异哉,吾闻之也,辩而不德,必加于戮,夫子获罪于君以在此,惧犹不足,而又何乐,夫子之在此也,犹燕之巢于幕上,君又在殡,而可以乐乎,遂去之,文子闻之,终身不听琴瑟,适晋说赵文子,韩宣子,魏献子,曰,晋国其萃于三族乎,说叔向,将行,谓叔向曰,吾子勉之,君侈而多良,大夫皆富,政将在家,吾子好直,必思自免于难。
春秋谷梁传》:秋,公会卫侯、宋皇于郧。
春秋公羊传》:秋,七月辛卯,齐侯卒。
汉书·地理志上》:县十九:平原,鬲,高唐,重丘,平昌,羽,般,乐陵,祝阿,,阿阳,漯阴,朸,富平,安德,合阳,楼虚,龙哣,安。
东观汉记·崔瑗》:爱士,好宾客,盛修淆膳,殚极滋味,不问馀产。
后汉书》:灵帝遣御史中丞萧督益州兵讨之,连年不能克。
竹书纪年·敬王》:四十三年,宋杀其大夫皇于丹水之上。
说文解字·玉部》::大孔璧。
尔雅·释器》:好倍肉,谓之
世说新语·识鉴》:郗超与傅周旋,见其二子并总发。
文心雕龙·颂赞》:又崔《文学》,蔡邕《樊渠》,并致美于序,而简约乎篇。
水经注·清水》:县民故会稽太守杜宣白令崔曰:太公本生于汲,旧居犹存。
三国志·武帝纪》:张华博物志曰:汉世,安平崔子寔、弘农张芝、芝弟昶并善草书,而太祖亚之。
群书治要·》:震中子秉字叔节,延熹五年为太尉,是时,宦官方炽,中常侍侯览弟参为益州刺史,累有臧罪,暴虐一州,秉劾奏参,槛车徵诣廷尉,参自杀,秉因奏览及中常侍具,免览官而削国,每朝廷有得失,辄尽忠规谏,多见纳用,秉性不饮酒。
艺文类聚·》:【表】《宋颜延之请立浑天仪表》曰:张衡创物,蔡邕造论,戎夏相袭,世重其术,臣昔奉使入关,值大军旋旆,浑仪在路,肆观奇秘,绝代异宝,旋及王府,考诸前志,诚应夙闻,尚书,琁玑玉衡,以齐七政,崔所谓数术穷天地,制作侔造化,经志所云,图宪所本,故体度不渝,精测尚矣。
通典·奔大丧》:孙、宁之变,蘧出关,陈力就列,不能者止,未足多责也
四书章句集注》:蘧伯玉,卫大夫,名
论语注疏·乡党》:其孔谓之好,故《尔雅·释器》云:“肉倍好谓之璧,好倍肉谓之,肉好若一谓之环。”
广韵·》:池:停水曰池广雅曰沼也,又姓汉有中牟令池出风俗通又有池仲鱼城门失火仲鱼烧死故谚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太平御览·》:蘧伯玉曰:“吾子欲之,则请前。”
太平广记·真子融》:乃付幷州城局参军崔法
宋景文公笔记》:余于为文似蘧
全唐诗·读史》:喜愠子文何颖悟,卷藏蘧甚分明。
康熙字典·》:院:《唐韵》王眷切《集韵》《韵会》于眷切,𠀤音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