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59

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38第03 辭海: 卷8頁983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0第02
表面結構:左:,右:𡿺
國語發音:nǎo ㄋㄠˇ
粵語發音:nou5
唐代發音:nɑ̌u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瑙:《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乃老切,音腦。《博雅》瑪瑙,石次玉也。《廣韻》寶石。《增韻》文石。《韻會》此寶色如馬腦,因以爲名。《曹昭·格物論》出北地南番西番,非石非玉,堅而且脆,其中有人物鳥獸形者貴。《顧薦負暄錄》瑪瑙,品類甚多,有名柏枝者,花如柏枝。有名夾胎者,正規則白,側視若凝血,一物二色。有名截子者,黑白相閒。有名合子者,漆黑中有一白線閒之。有名錦紅者,色如錦。有名纏絲者,紅白如絲,皆貴品。有名漿水者,淡水花。有名醬斑者,紫紅,皆價低。試瑪瑙法,以砑木不熱者爲眞。梵言摩羅迦隸,此言瑪瑙。又《韻補》葉乃後切,音轂。《王粲馬瑙勒賦》總衆材而課美,信莫臧於馬瑙,被文采之華飾,雜朱綠於蒼阜。《類篇》亦作𤤼。《正韻》亦作碯。
英文翻譯:agate; cornelian

原典出處

西京雜記·第二》:武帝時,身毒國獻連環羈,皆以白玉作之,馬石為勒,白光琉璃為鞍。
說文解字·夊部》:𡕢:蓋也。
藝文類聚·馬瑙》:《廣雅》曰:馬,石次玉。
通典·西戎總序》:至罽賓,得瑪杯。
西遊記》:芋栗剖開,堅硬肉團金瑪
金瓶梅》:周圍擺的都是泥鰍頭、楠木靶腫筋的交倚,兩壁掛的畫都是紫竹桿兒綾邊、瑪軸頭。
封神演義》:上畫一臺,高四丈九尺,殿閣巍峨,瓊樓玉宇,瑪砌就欄杆,明珠粧成梁棟,夜現光華,照耀瑞彩,名曰:「鹿臺。」
太平御覽·》:蕭方等《三十國春秋》曰:涼州胡安據盜發張駿墓,得珊瑚馬鞭、馬鍾、黃金勒。
太平廣記·西毒國》:皆以白玉作之,瑪石為勒,白光琉璃為鞍。
郁離子·犁冥》:犁冥之梁父之山,得瑪焉,以為美玉而售之。
紅樓夢》:襲人道:「老太太多著一個香玉如意,一個瑪枕。」
全唐詩·小園獨酌》:半展龍須席,輕斟瑪杯。
康熙字典·》:《𨻰琳·馬勒賦》初傷勿用,俟慶雲兮。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