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63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0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5第41 康熙字典: 頁738第23 辭海: 卷8頁9910第6 GSR: 第13.b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0第15
表面結構:左:,右:𧴪
國語發音:suǒ ㄙㄨㄛˇ
粵語發音:so2
唐代發音:*suɑ̌
說文解字:玉部》瑣:玉聲也。从玉𧴪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瑣:靑瑣漢舊儀曰黃門令日暮入對靑瑣丹墀拜名曰夕郎又瑣小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瑣:《唐韻》蘇果切《集韻》《韻會》損果切,𠀤音𧴪。《說文》玉聲。又《正韻》玉屑。又《韻會》細也,小也。《荀子·非十二子篇註》爲奸細之行曰瑣。《前漢·司馬相如傳》豈特委瑣握𪘏,拘文牽俗。《仲長統·述志詩》古來繚繞,委曲如瑣。又《詩·衞風》瑣兮尾兮,流離之子。《傳》瑣尾,少好之貌。又《韻會》瑣瑣,繁碎猥屑貌。《爾雅·釋言》瑣瑣,小也。《註》才器細陋。《易·旅卦》旅瑣瑣。《疏》瑣瑣,細小𤰞賤之貌。《·小雅》瑣瑣姻婭,則無膴仕。《傳》瑣瑣,小貌。又《博雅》瑣,連也。又地名。《左傳·襄十一年》諸侯之師次于瑣。《註》縣西有瑣侯亭。又《韻會》靑瑣,門名。漢制給事黃門之職,日暮入,對靑瑣門拜,名曰夕郎。《屈原·離騷》欲少留此靈瑣兮,日忽忽其將暮。《註》瑣,門鏤也。文如連瑣,楚王之省閣也。一云靈神之所在也。瑣門有靑瑣也。《前漢·元后傳》僭上赤墀靑瑣。《註》以靑畫戸邊鏤中,天子制也。如淳曰:門楣格再重,如人衣領,再重裹者靑,名曰靑瑣,天子門制也。師古曰:靑瑣者,刻爲連鎖文,而以靑塗之也。又《韻會》凡物刻鏤罥結交加爲連瑣文者,皆曰瑣。非特門鏤也。《左思·吳都賦》畢䍐瑣結。又邊瑣。《前漢·丙吉傳》案邊長吏,瑣科條其人。《註》瑣,錄也。《蘇軾詩》論兵臨老付邊瑣。又地名。《春秋·成十二年》公會晉侯衞侯于瑣澤。又姓。《正字通》宋政和進士瑣政。又人名。《禮·檀弓》縣子瑣曰。《註》瑣,縣子名。又《韻會》或作璅。《晉書·習鑿齒傳》璅璅當流離。
反切:蘇果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fragments; trifling, petty; troublesome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縣子曰:「吾聞之:古者不降,上下各以其親。」
Xian-zi Suo said, 'I have heard that the ancients made no diminution (in the degrees of mourning on any other ground); but mourned for every one above and below them according to his relationship.'
詩經·旄丘》:兮尾兮、流離之子。
Fragments, and a remnant, Children of dispersion [are we]!
周易·䷷旅》:初六:旅,斯其所取災。
The first SIX, divided, shows the stranger mean and meanly occupied. It is thus that he brings on himself (further) calamity.
荀子·正論》:朱象者、天下之嵬,一時之也。
太玄經·》:次六,成魁,以成獲禍。
管子·山國軌》:梁渭陽之牛馬滿齊衍,請敺之顛齒,量其高壯,曰為國師旅。
史記》:豈特委握嚙,拘文牽俗,循誦習傳,當世取說云爾哉!
春秋左傳》:夏,四月,丁未,邾子卒。
越絕書》:觀其斷,巖巖如石。
春秋穀梁傳》:夏,公會晉侯、衛侯於澤。
春秋公羊傳》:夏,四月丁未,邾婁子卒。
漢書·敘傳下》:錯之材,智小謀大,禍如發機,先寇受害。
前漢紀》:豈將委偓促。
後漢書》:告縣人曰:「昔文翁在蜀,道著巴漢,庚桑隸,風移碨磥。」
楚辭·離騷經》:欲少留此靈兮,日忽忽其將暮。
說文解字·玉部》::玉聲也。
爾雅·釋訓》:佌佌,小也。
急就篇》:緰㠿與繒連。
顏氏家訓·書證》:汲冢語,乃載秦望碑。
文心雕龍·雜文》:揚雄覃思文閣,業深綜述,碎文語,肇為《連珠》,其辭雖小而明潤矣。
抱朴子·暢玄》:不以臭鼠之細,而為庸夫之憂樂。
金樓子·雜記上》:其餘碎亦不為少。
水經注·㶟水》:《魏土地記》曰:代城南四十里有飛狐關,關水西北流逕南舍亭西,又逕句亭西,西北注祁夷水。
三國志·董卓傳》:張璠漢紀曰:布兵敗,住馬青門外,謂允曰:「公可以去。」
群書治要·宦者傳》:而陛下不悟,妄授茅土,世為藩輔,受國重恩,不念爾祖,述修厥德,而交結邪黨,下比羣佞,陛下惑其才,特蒙恩澤,又授位乖越,陰陽乖剌,罔不由茲,臣誠知封事已行,言之無逮,所以冒死,干觸陳愚忠者,實願陛下捐改既謬,從此一止,又今外戚四姓貴幸之家,及中官公族無功德者,造起館舍,凡有萬數,雕刻之飾,不可單言,喪葬逾制,奢麗過禮,競相放效,莫肯矯拂。
藝文類聚·》:《宋鮑照翫月詩》曰:蛾眉蔽珠櫳,玉鉤隔窗,三五二八時,千里與君同,夜移衡漢落,徘徊帷幌中。
通典·秩品五》:今田悅之徒,並是庸,繁刑暴賦,唯恤軍戎,衣冠仕人,遇如奴虜,豈比公孫述、諸葛亮之在巴蜀,孫權、陳霸先之有江南?
西遊記》:戛玉敲金非,天然情性與仙遊。
三國演義》:袁術全身披掛,引兵布列青門外。
金瓶梅》:原來這金蓮自嫁武大,見他一味老實,人物猥,甚是憎嫌,常與他合氣。
封神演義》:池邊弱柳垂青,百轉流鶯繞建章。
廣韻·》::靑漢舊儀曰黃門令日暮入對靑丹墀拜名曰夕郎又小皃。
太平御覽》:《青集》曰:陳太子舍人徐德言之妻,叔寶之妹,封樂昌公主,才色冠絕。
太平廣記》:安足呈。
朱子語類·雜類》:但此等碎,不知亦無害爾。
墨子閒詁·耕柱》:蘇疑即檀弓縣子,未塙。
紅樓夢》:上面敘著墮落之鄉,投胎之處,以及家庭事,閨閣閒情,詩詞謎語,倒還全備,只是朝代年紀失落無考。
全唐詩》:除任多士,端扆竟何憂。
康熙字典·》:又上聲,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