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7E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94第3 康熙字典: 頁740第18 辭海: 卷8頁9960第2 GSR: 第480.p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3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ǐn jìn ㄐㄧㄣˇ ㄐㄧㄣˋ
粵語發音:gan2
說文解字:玉部》瑾:瑾瑜,美玉也。从玉堇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瑾:美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一》瑾:《唐韻》居隱切《集韻》《韻會》几隱切,𠀤音謹。《說文》瑾瑜,美玉也。《左傳·宣十五年》瑾瑜匿瑕。《山海經》鍾山之陽,瑾瑜之玉爲良。堅栗精密,潤澤而有光。又《廣韻》渠遴切《集韻》《韻會》渠吝切《正韻》具吝切,𠀤音僅。義同。又《類篇》巨靳切,音僅。赤玉也。
反切:渠遴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rilliance of gems; fine jade

原典出處

墨子·非攻下》:高陽乃命玄宮,禹親把天之瑞令以征有苗,四電誘袛,有神人面鳥身,若以侍,搤矢有苗之祥,苗師大亂,後乃遂幾。
Gao Yang then gave command (to Yu) in the Yuan Palace. Yu held the imperial jade order in hand and set forth to conquer Miao. Amidst thunder and lightning, a god with the face of a man and the body of a bird was revealed to be waiting upon (Yu) with the gui in hand. The general of Miao was brought down by an arrow and the Miao army was set in great confusion. And the Miao tribes became less and less significant ever after.
中論·脩本》:夫珠之含礫,之挾瑕,斯其性與良工為之以純其性,若夫素然,故觀二物之既純,而知仁德之可粹也。
史記》:何故懷握瑜而自令見放為?
春秋左傳》:宋人使樂嬰齊告急于晉,晉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古人有言曰,雖鞭之長,不及馬腹,天方授楚,未可與爭,雖晉之彊,能違天乎,諺曰,高下在心,川澤納汙,山藪藏疾,瑜匿瑕,國君含垢,天之道也,君其待之,乃止,使解揚如宋,使無降楚,曰,晉師悉起,將至矣,鄭人囚而獻諸楚,楚子厚賂之,使反其言,不許,三而許之,登諸樓車,使呼宋而告之,遂致其君命,楚子將殺之,使與之言曰,爾既許不穀,而反之,何故,非我無信,女則棄之,速即爾刑,對曰,臣聞之,君能制命為義,臣能承命為信,信載義而行之為利,謀不失利,以衛社稷,民之主也,義無二信,信無二命,君之賂臣,不知命也,受命以出,有死無霣,又可賂乎,臣之許君,以成命也,死而成命,臣之祿也,寡君有信臣,下臣獲考,死又何求,楚子舍之以歸。
漢書·賈鄒枚路傳》:故古人有言:「山藪藏疾,川澤納汙,瑜匿惡,國君含詬。」
後漢書》:至中平五年,巴郡黃巾賊起,板楯蠻夷因此復叛,寇掠城邑,遣西園上軍別部司馬趙討平之。
楚辭·懷沙》:握瑜兮,窮不知所示。
山海經·西山經》:瑜之玉為良,堅粟精密,濁澤有而光。
說文解字·玉部》:瑜:瑜,美玉也。
世說新語·品藻》:諸葛弟亮及從弟誕,並有盛名,各在一國。
顏氏家訓·省事》:今世所睹,懷瑜而握蘭桂者,悉恥為之。
文心雕龍·史傳》:若乃尊賢隱諱,固尼父之聖旨,蓋纖瑕不能玷瑜也。
抱朴子·行品》:所患於其如石武石夫之亂瑜,鷦螟之似鳳皇,凝冰之類水精,煙熏之疑云氣,故令不謬者鮮也。
金樓子·興王》:上曰:「周公何無忌。」
水經注·渭水》:故諸葛亮《與兄書》曰:有綏陽小谷,雖山崖絕險,溪水縱橫,難用行軍,昔邏候往來,要道通入,今使前軍斫治此道,以向陳倉,足以板連賊勢,使不得分兵東行者也。
三國志·明帝紀》:吳將諸葛、張霸等寇襄陽,撫軍大將軍司馬宣王討破之,斬霸,征東大將軍曹休又破其別將於尋陽。
高士傳·漁父》:何故懷握瑜,自令放為?
群書治要·宣公》:瑜匿瑕,匿亦藏也。
藝文類聚·》:《宋何悲秋夜》曰:欣莫欣兮春日,悲莫悲兮秋夜,伊之秋夜可悲,增沉懷於遠情,歎授衣於豳詩,感蕭瑟於宋生,天廖廓兮高褰,氣凄肅兮厲清,鷰泝陰兮歸飛,鴈懷陽兮寒鳴,霜凝條兮漼漼,露霤葉兮泠泠。
通典》:諸葛亮無子,取兄子喬為子。
三國演義》:策視其人,乃廬江舒城人:姓周,名瑜,字公
金瓶梅》:原來敬濟約定搖木花樹為號,就知他來了。
廣韻·》::美玉名。
太平御覽·》:《悲秋夜》曰:霜凝條兮璀璀,露沾葉兮泠泠。
太平廣記》:有一婦人,先與嘉運相識,是同郡張公妾,姓元氏,手執一紙文書,迎謂嘉運曰:「馬生尚相識否。」
墨子閒詁·非攻下》:有神人面鳥身,若以侍,人面鳥身之神,即《明鬼下》篇秦穆公所見之句芒也。
全唐詩》:窘饑求子敬,一言才起數船歸。
康熙字典·十一》:又《柳宗元·答元公論仕進書》逢掖之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