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47E

說文小篆

部首:+ 11笔 = 共15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94第3 康熙字典: 页740第18 辞海: 卷8页9960第2 GSR: 第480.p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33第09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jǐn jìn ㄐㄧㄣˇ ㄐㄧㄣˋ
粤语发音:gan2
说文解字:玉部》瑾:瑾瑜,美玉也。从玉堇声。
宋本广韵:广韵·去声··》瑾:美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一》瑾:《唐韵》居隐切《集韵》《韵会》几隐切,𠀤音谨。《说文》瑾瑜,美玉也。《左传·宣十五年》瑾瑜匿瑕。《山海经》锺山之阳,瑾瑜之玉爲良。坚栗精密,润泽而有光。又《广韵》渠遴切《集韵》《韵会》渠吝切《正韵》具吝切,𠀤音仅。义同。又《类篇》巨靳切,音仅。赤玉也。
反切:渠遴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brilliance of gems; fine jade

原典出处

墨子·非攻下》:高阳乃命玄宫,禹亲把天之瑞令以征有苗,四电诱袛,有神人面鸟身,若以侍,扼矢有苗之祥,苗师大乱,后乃遂几。
Gao Yang then gave command (to Yu) in the Yuan Palace. Yu held the imperial jade order in hand and set forth to conquer Miao. Amidst thunder and lightning, a god with the face of a man and the body of a bird was revealed to be waiting upon (Yu) with the gui in hand. The general of Miao was brought down by an arrow and the Miao army was set in great confusion. And the Miao tribes became less and less significant ever after.
中论·修本》:夫珠之含砾,之挟瑕,斯其性与良工为之以纯其性,若夫素然,故观二物之既纯,而知仁德之可粹也。
史记》:何故怀握瑜而自令见放为?
春秋左传》:宋人使乐婴齐告急于晋,晋侯欲救之,伯宗曰,不可,古人有言曰,虽鞭之长,不及马腹,天方授楚,未可与争,虽晋之强,能违天乎,谚曰,高下在心,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瑜匿瑕,国君含垢,天之道也,君其待之,乃止,使解扬如宋,使无降楚,曰,晋师悉起,将至矣,郑人囚而献诸楚,楚子厚赂之,使反其言,不许,三而许之,登诸楼车,使呼宋而告之,遂致其君命,楚子将杀之,使与之言曰,尔既许不谷,而反之,何故,非我无信,女则弃之,速即尔刑,对曰,臣闻之,君能制命为义,臣能承命为信,信载义而行之为利,谋不失利,以卫社稷,民之主也,义无二信,信无二命,君之赂臣,不知命也,受命以出,有死无霣,又可赂乎,臣之许君,以成命也,死而成命,臣之禄也,寡君有信臣,下臣获考,死又何求,楚子舍之以归。
汉书·贾邹枚路传》:故古人有言:“山薮藏疾,川泽纳污,瑜匿恶,国君含诟。”
后汉书》:至中平五年,巴郡黄巾贼起,板楯蛮夷因此复叛,寇掠城邑,遣西园上军别部司马赵讨平之。
楚辞·怀沙》:怀握瑜兮,穷不知所示。
山海经·西山经》:瑜之玉为良,坚粟精密,浊泽有而光。
说文解字·玉部》:瑜:瑜,美玉也。
世说新语·品藻》:诸葛弟亮及从弟诞,并有盛名,各在一国。
颜氏家训·省事》:今世所睹,怀瑜而握兰桂者,悉耻为之。
文心雕龙·史传》:若乃尊贤隐讳,固尼父之圣旨,盖纤瑕不能玷瑜也。
抱朴子·行品》:所患于其如石武石夫之乱瑜,鹪螟之似凤皇,凝冰之类水精,烟熏之疑云气,故令不谬者鲜也。
金楼子·兴王》:上曰:“周公何无忌。”
水经注·渭水》:故诸葛亮《与兄书》曰:有绥阳小谷,虽山崖绝险,溪水纵横,难用行军,昔逻候往来,要道通入,今使前军斫治此道,以向陈仓,足以板连贼势,使不得分兵东行者也。
三国志·明帝纪》:吴将诸葛、张霸等寇襄阳,抚军大将军司马宣王讨破之,斩霸,征东大将军曹休又破其别将于寻阳。
高士传·渔父》:何故怀握瑜,自令放为?
群书治要·宣公》:瑜匿瑕,匿亦藏也。
艺文类聚·》:《宋何悲秋夜》曰:欣莫欣兮春日,悲莫悲兮秋夜,伊之秋夜可悲,增沉怀于远情,叹授衣于豳诗,感萧瑟于宋生,天廖廓兮高褰,气凄肃兮厉清,燕泝阴兮归飞,雁怀阳兮寒鸣,霜凝条兮漼漼,露溜叶兮泠泠。
通典》:诸葛亮无子,取兄子乔为子。
三国演义》:策视其人,乃庐江舒城人:姓周,名瑜,字公
金瓶梅》:原来敬济约定摇木花树为号,就知他来了。
广韵·》::美玉名。
太平御览·》:《悲秋夜》曰:霜凝条兮璀璀,露沾叶兮泠泠。
太平广记》:有一妇人,先与嘉运相识,是同郡张公妾,姓元氏,手执一纸文书,迎谓嘉运曰:“马生尚相识否。”
墨子闲诂·非攻下》:有神人面鸟身,若以侍,人面鸟身之神,即《明鬼下》篇秦穆公所见之句芒也。
全唐诗》:窘饥求子敬,一言才起数船归。
康熙字典·十一》:又《柳宗元·答元公论仕进书》逢掖之列。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