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80

說文小篆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73第27 康熙字典: 頁740第23 辭海: 卷8頁996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3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uǐ ㄘㄨㄟˇ
粵語發音:ceoi1 ceoi2
說文解字:玉部》璀:璀璨,玉光也。从玉崔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璀:玉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一》璀:《唐韻》七罪切《集韻》《韻會》《正韻》取猥切,𠀤音漼。《說文》璀璨,玉光也。《孫綽·遊天台山賦》琪樹璀璨而垂珠。《註》璀璨,珠垂貌。又《抱朴子知止卷》戈甲璀錯。又《廣韻》玉名。
反切:七罪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lustre of gems; glitter; shine

原典出處

西京雜記·第六》:制為枕案,文章璨,彪炳渙汗。
說文解字·玉部》:璨,玉光也。
抱朴子·知止》:出則朱輪耀路,高蓋接軫,丹旗云蔚,麾節翕赫,金口嘈口獻,戈甲錯,得意托於後乘,嘉旨盈乎屬車,窮游觀之娛,極畋漁之歡。
藝文類聚·后妃》:《梁任昉王貴嬪哀策文》曰:游衣戒節,轜車命服,永去椒華,長辭嘉福,笥緘遺組,筵委塵鞠,將命啟期,寔惟嘉數,珮空響其何節,姆下當其誰傅,殯宮既毀,祖饋斯撤,爰命史臣,宣美來●,坤載既厚,內德云助,軒五有弘,姬十斯豫,誕咨邦淑,選自良家,爰登六列,象服委蛇,青絇丹繶,辰衣素紗,肅雍婦職,僉曰俞往,贊景望舒,方娠明兩,心前軌慶,軒中增朗,與栝不愆,朏魄無爽,式陪蠒觀,有事蠶宮,降輿訪道,基我王風,宣禮撤豆,緝樂房中居貴能降,在盈思沖,仁者必壽,彼蒼者穹,如何不淑,萬化齊終,薦車告途,殯穸既辨,黼翣以陸離,帷●紛其舒卷,出桂宮而北徂,經未央以西轉,池紼顧而徐前,服馬嘶而不踐,霜霏微而初被,野空籠而始彫,促虞泉於薤露,撫悲翁於短簫,母以子貴,義弘前哲,申前齊削以從疑,革麻縓之輕殺,達副君之天至,賦白華之無缺,庶清廟之微微,非壽原之永翳。
通典·歷代制下》:開元八年七月,國子司業李元上言:「三禮、三傳及毛詩、尚書、周易等,並聖賢微旨。」
廣韻·》::玉名。
太平御覽·》:何瑾《悲秋夜》曰:霜凝條兮,露沾葉兮泠泠。
太平廣記》:儐從璨。
朱子語類·金縢》:李懷光反,其子告德宗曰:「臣父能危陛下,陛下不能制臣父。」
郁離子·九難》:備五色,含八音,璨瓏璁,睒閃虎睛,獓胭旄牛,師類之毛,鬖髿披蓑,以纛以纓。
全唐詩》:袞衣競璨,鼓吹爭鞺鞳。
康熙字典·》:披崖日璨,噴壑風䬒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