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49C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81第15 康熙字典: 页742第06 辞海: 卷9页0030第2 GSR: 第707.c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34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huáng ㄏㄨㄤˊ
粤语发音:wong4
说文解字:玉部》璜:半璧也。从玉黄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璜:《说文》曰:半璧也,周礼以𤣥璜礼北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二》璜:《唐韵》戸光切《集韵》《韵会》《正韵》胡光切,𠀤音黄。《说文》半璧也。《诗·郑风·杂佩以赠之传》杂佩,珩璜琚瑀冲牙之类。《释文》半璧曰璜。佩上有衡,下有二璜,作牙形于其中,以前冲之,使关而相击也。璜爲佩下之饰,有穿孔罥系之处。《周礼·春官·大宗伯》以𤣥璜礼北方。《注》半璧曰璜,象冬闭藏,地上无物,唯天半见也。《后汉·舆服志》乃爲大佩,冲牙双瑀璜,皆以白玉。又《扬子·法言》武义璜璜。《注》犹喤喤。又《正字通》黄石爲璜,海虞有璜泾,泾底有石而黄,以石名水,以水名地。又《韵会》《正韵》𠀤胡盲切,音横。《周志》文王梦天帝服𤣥纕,立于令狐之津,曰:赐汝望。望钓于河,得玉璜,刻曰:克郼者姬昌,日衣靑光。《注》璜,音横。《韩愈·城南联句》鹅肪截佩。璜作横,音押。
反切:胡光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a semicircular jade ornament used as a pendant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武义,兵征四方,次也。
Grave and bold military rites with soldiers attacking the four directions —this is next.
礼记·明堂位》:崇鼎,贯鼎,大,封父龟,天子之器也。
说苑·尊贤》:及见翟,踞堂而与之言,翟不说。
大戴礼记·保傅》:上有双衡,下有双、冲牙、玭珠以纳其间,琚瑀以杂之。
白虎通德论·辟雍》:半者象也,独南面礼仪之方有水耳,其馀壅之,言垣,宫名之别尊卑也。
新书·兵车之容》:鸣玉者,佩玉也,上有双珩,下有双,冲牙蠙珠,以纳其闲,琚瑀以杂之。
中论·法象》:夫法象立、所以为君子,法象者、莫先乎正容貌、慎威仪,是故先王之制礼也,为冕服采章以旌之,为佩玉鸣以声之,欲其尊也,欲其庄也,焉可懈慢也?
潜夫论·赞学》:故夏后之,楚和之璧,虽有玉璞卞和之资,不琢不错,不离砾石。
蔡中郎集·述行赋》:是时梁冀新诛,而徐左悺等五侯擅贵于其处。
墨子·大取》:也,是玉也。
文子·上义》:夫夏后氏之,不能无瑕,明月之珠,不能无秽,然天下宝之者,不以小恶妨大美。
列仙传·朱璜》:者,广陵人也。
韩非子·内储说下》:,魏王之臣也,而善于韩,乃召韩兵令之攻魏,因请为魏王构之以自重也。
淮南子·精神训》:夫有夏后氏之者,匣匮而藏之,宝之至也。
吕氏春秋·举难》:卜相曰‘成与孰可’?
史记·魏世家》:今所置非成则,二子何如?
春秋左传》:四年,春,三月,刘文公合诸侯于召陵,谋伐楚也,晋荀寅求货于蔡侯,弗得,言于范献子曰,国家方危,诸侯方贰,将以袭敌,不亦难乎,水潦方降,疾疟方起,中山不服,弃盟取怨,无损于楚,而失中山,不如辞蔡侯,吾自方城以来,楚未可以得志,祗取勤焉,乃辞蔡侯,晋人假羽旄于郑,郑人与之,明日或旆以会,晋于是乎失诸侯,将会,卫子行敬子言于灵公曰,会同难,啧有烦言,莫之治也,其使祝佗从,公曰善,乃使子鱼,子鱼辞曰,臣展四体,以率旧职,犹惧不给,而烦刑书,若又共二,徼大罪也,且夫祝,社稷之常隶也,社稷不动,祝不出竟,官之制也,君以军行,祓社衅鼓,祝奉以从,于是乎出竟,若嘉好之事,君行师从,卿行旅从,臣无事焉,公曰行也,及皋鼬,将长蔡于卫,卫侯使祝佗私于苌弘曰,闻诸道路,不知信否,若闻蔡将先卫,信乎,苌弘曰,信,蔡叔,康叔之兄也,先卫,不亦可乎,子鱼曰,以先王观之,则尚德也,昔武王克商,成王定之,选建明德,以藩屏周,故周公相王室以尹天下,于周为睦,分鲁公以大路大旗,夏后氏之,封父之繁弱,殷民六族,条氏,徐氏,萧氏,索氏,长勺氏,尾勺氏,使帅其宗氏,辑其分族,将其类丑,以法则周公,用即命于周,是使之职事于鲁,以昭周公之明德,分之土田倍敦,祝宗卜史,备物典策,官司彝器,因商奄之民,命以伯禽,而封于少皞之虚,分康叔以大路,少帛,綪茷,旃旌,大吕,殷民七族,陶氏,施氏,繁氏,锜氏,樊氏,饥氏,终葵氏,封畛土略,自武父以南,及圃田之北竟,取于有阎之土,以共王职,取于相土之东都,以会王之东蒐,聃季授土,陶叔授民,命以康诰,而封于殷虚,皆启以商政,疆以周索,分唐叔以大路密须之鼓,阙巩沽洗,怀姓九宗,职官五正,命以唐诰,而封于夏虚,启以夏政,疆以戎索,三者皆叔也,而有令德,故昭之以分物,不然,文武成康之伯犹多,而不获是分也,唯不尚年也,管蔡启商,惎间王室,王于是乎杀管叔而蔡蔡叔,以车七乘,徒七十人,其子蔡仲,改行帅德,周公举之,以为己卿士,见诸王,而命之以蔡,其命书云,王曰,胡,无若尔考之违王命也,若之何其使蔡先卫也,武王之母弟八人,周公为太宰,康叔为司寇,聃季为司空,五叔无官,岂尚年哉,曹,文之昭也,晋,武之穆也,曹为伯甸,非尚年也,今将尚之,是反先王也,晋文公为践土之盟,卫成公不在,夷叔,其母弟也,犹先蔡,其载书云,王若曰,晋重,鲁申,卫武,蔡甲午,郑捷,齐潘,宋王臣,莒期,藏在周府,可覆视也,吾子欲复文武之略,而不正其德,将如之何,苌弘说,告刘子,与范献子谋之,乃长卫侯于盟,反自召陵,郑子大叔未至而卒,晋赵简子为之临甚哀,曰,黄父之会,夫子语我九言曰,无始乱,无怙富,无恃宠,无违同,无敖礼,无骄能,无复怒,无谋非德,无犯非义。
列女传·阿谷处女》:孔子南游,过阿谷之隧,见处子佩而浣,孔子谓子贡曰:“彼浣者其可与言乎?”
汉书·王莽传上》:是故成王之与周公也,度百里之限,越九锡之检,开七百里之宇,兼商、奄之民,赐以附庸殷民六族,大路大旗,封父之繁弱,夏后之,祝宗卜史,备物典策,官司彝器,白牡之牲,郊望之礼。
前汉纪》:遂与东郡刘宇严乡侯刘信信弟结谋。
后汉书·天文中》:举父长乐少府及叠,叠弟步兵校尉磊,母元,皆下狱诛。
周礼·春官宗伯》:以玉作六器,以礼天地四方:以苍璧礼天,以黄琮礼地,以青圭礼东方,以赤璋礼南方,以白琥礼西方,以玄礼北方。
楚辞·天问》:台十成谁所极焉
仪礼·觐礼》:设六玉,上圭,下璧,南方璋,西方琥,北方,东方圭。
山海经·海外西经》:左手操翳,右手操环,佩玉
焦氏易林·渐之》:履:圭璧琮,执贽见王。
说文解字·玉部》:《礼》:六币:圭以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锦,琥以绣,以黼。
颜氏家训·文章》:陆机与长沙顾母书,述从祖弟士死,乃言:“痛心拔脑,有如孔怀。”
抱朴子·擢才》:譬之夏后之,曩直连城,鬻之于今,贱于铜铁。
水经注·圣水》:圣水又东,左会白祀沟,沟水出广阳县之娄城东,东南流,左合娄城水,水出平地,导源东南流,右注白祀水,乱流东南迳常道城西,故乡亭也,西去长乡城四十里,魏少帝甘露三年所封也。
三国志·武帝纪》:大破之,尽燔其粮谷宝货,斩督将眭元进、骑督韩莒子、吕威、赵睿等首,割得将军淳于仲简鼻,未死,杀士卒千馀人,皆取鼻,牛马割唇舌,以示绍军。
高士传·段干木》:与田子方、李克、翟、吴起等居于魏,皆为将。
群书治要·本纪》:文侯谓李克曰:先生尝教寡人曰:家贫则思良妻,国乱则思良相,今所置非成则文侯弟名成也。
艺文类聚》:《周王褒九日从驾诗》曰:黄山猎地广,青门官路长,律改三秋节,气应九锺霜,曙影初分地,暗色始成光,交旆长秋阪,缇幕杏间堂,射马垂双带,丰貂佩两,苑寒梨树紫,山秋菊叶黄,终惭属车对,空假侍中郎。
通典·大敛》:中官内官掌事者皆盥讫,升敛,如小敛次加衣毕,乃以组连圭、璋、璧、琮、琥、六玉而加焉。
意林·新论十七卷》:虽积和璧,累夏,囊隋侯,箧夜光,未足喻也。
论语注疏·乡党》:子、男相享,则降用琥以绣,以黼,故郑注《小行人》云“其于诸侯亦用璧琮耳。”
三国演义》:封弟董旻为左将军鄠侯,侄董为待中,总领禁军。
广韵·》::《说文》曰:半璧也,周礼以𤣥礼北方。
太平御览·虹霓》:天乃有赤气如虹,自上而下,化为玉,上有刻文。
太平广记·杨真伯》:三更后,闻户外珩环佩之声,异香芳馥,俄而青衣报女郎且至,年可二八,冠碧云凤翼冠,衣紫云霞日月衣,精光射人。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