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4A3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2笔 = 共16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65第35 康熙字典: 页742第17 辞海: 卷9页0030第5 GSR: 第547.d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39第02
表面结构:左:,右:
国语发音: ㄐㄧ
粤语发音:gei1
唐代发音:giəi
说文解字:玉部》玑:珠不圜也。从玉几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玑:珠不圎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二》玑:《唐韵》居衣切《集韵》《韵会》居希切,𠀤音机。《说文》珠不圆者。《·禹贡》厥篚𤣥纁玑组。《传》玑,珠类,生于水。《释文》玑,珠不圆也。字书云:小珠也。《前汉·景十三王传》遣建荃葛珠玑。《注》师古曰:玑,珠之不圆者。又镜名。《说文徐注》按符瑞图有玑镜。注:大珠而琕,有光曜,可爲镜。又器名。《·舜典》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注》在,察也。玑,正天文之器,玑爲转运,衡爲横箫,运玑使动。玑径八尺,圆周二尺五寸而强。衡长八尺,孔径一寸,下端望之,以占星辰吉凶之象。七政者,日月五星也。得失由政,故称政焉。又星名。《史记·天官书北斗七星注》春秋运斗极云:斗第三玑。又《集韵》渠希切,音祈。又《集韵》《韵会》其旣切《正韵》吉器切,𠀤音禨。又《集韵》巨至切,音𦤌。义𠀤同。
反切:居依 (《广韵·上平声··》)
英文翻譯:pearl that is not quite round

原典出处

墨子·节葬下》:乎诸侯死者,虚车府,然后金玉珠比乎身,纶组节约,车马藏乎圹,又必多为屋幕。
And the death of a feudal lord would empty the state treasury before his body would be surrounded with gold, jade, and pearls, and the grave filled with carts and horses and bundles of silk. Further, there should be plenty of canopies and hangings.
庄子·列御寇》:庄子曰:“吾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璧,星辰为珠,万物为赍送。”
'I shall have heaven and earth,' said he, 'for my coffin and its shell; the sun and moon for my two round symbols of jade; the stars and constellations for my pearls and jewels; and all things assisting as the mourners.'
史记·五帝本纪》:舜乃在璇玉衡,以齐七政。
Shun thereupon examined the gem-adorned armillary sphere, and the jade transverse, so as to adjust the position of the 'Seven Directors.'
尚书·舜典》:在璇玉衡,以齐七政。
He examined the pearl-adorned turning sphere, with its transverse tube of jade, and reduced to a harmonious system (the movements of) the Seven Directors.
说苑·修文》:天子含实以珠,诸侯以玉,大夫以,士以贝,庶人以谷实。
白虎通德论·圣人》:尧眉八彩,是谓通明,历象日月、璇玉衡。
新序·杂事二》:渐台五重,黄金白玉,琅玕龙疏,蓑蓑珠,莫落连饰,万民罢极,此二殆也。
孔子家语·问礼》:即安其居,以缀恩义,卑其宫室,节其服御,车不雕,器不雕镂,食不二味,心不淫志,以与万民同利。
潜夫论·本训》:三才异务,相待而成,各循其道,和气乃臻,衡乃平。
太玄经·太玄攡》:察龙虎之文,观鸟龟之理,运诸桼政,系之泰始极焉,以通琁之统,正玉衡之平。
新语·本行》:璧玉珠不御于上,则玩好之物弃于下。
蔡中郎集》:受终文祖,璇是承。
谏逐客书》:所以饰后宫充下陈娱心意说耳目者,必出于秦然后可,则是宛珠之簪,傅之珥,阿缟之衣,锦绣之饰不进于前,而随俗雅化佳冶窈窕赵女不立于侧也。
周髀算经·卷下》:此北极璇四游。
淮南子·人闲训》:又利越之犀角、象齿、翡翠、珠,乃使尉屠睢发卒五十万,为五军,一军塞镡城之岭,一军守九疑之塞,一军处番禺之都,一军守南野之界,一军结馀干之水。
吕氏春秋·重己》:人不爱昆山之玉、江汉之珠,而爱己一苍璧小,有之利故也。
逸周书·王会解》:正南瓯邓、桂国、损子、产里、百濮、九菌,请令以珠、玳瑁、象齿、文犀、翠羽、菌鹤、短狗为献。
战国策》:王曰:“黄金珠犀象出于楚,寡人无求于晋国。”
盐铁论·力耕》:美玉珊瑚出于昆山,珠犀象出于桂林,此距汉万有馀里。
列女传·齐锺离春》:渐台五重,黄金白玉,琅玕笼疏翡翠珠,幕络连饰,万民罢极,此二殆也。
汉书·王莽传中》:莽志方盛,以为四夷不足吞灭,专念稽古之事,复下书曰:“伏念予之皇始祖考虞帝,受终文祖,在璇玉衡以齐七政,遂类于上帝,禋于六宗,望秩于山川,遍于群神,巡狩五岳,群后四朝,敷奏以言,明试以功。”
前汉纪》:垂珠
东观汉记·补遗》:并县以象天,而以衡望之。
后汉书·律历下》:昔者圣人之作历也,观琁之运,三光之行,道之发敛,景之长短,斗纲之建,青龙所躔,参伍以变,错综其数,而制术焉。
楚辞·谬谏》:玉与石其同匮兮,贯鱼眼与珠
说文解字·玉部》::珠不圜也。
急就篇》:璧碧珠玫瑰瓮。
世说新语·言语》:赵云:“尺表能审衡之度,寸管能测往复之气。”
抱朴子·畅玄》:俳徊茫昧,翱翔希微,履略蜿虹,践跚旋,此得之者也。
金楼子·兴王》:五十年乃更谘四岳,得舜,乃在璇玉衡,以齐七政。
三国志·文帝纪》:故尧称历数在躬,璇以明天道。
群书治要·问礼》:是故君子此为之尊敬,然后以其所能教示百姓,卑其宫室,节其服御,车不雕,器不雕镂,食不二味,心不淫志,以与万民同利,古之明王之行礼也如此。
艺文类聚·》:【表】《宋颜延之请立浑天仪表》曰:张衡创物,蔡邕造论,戎夏相袭,世重其术,臣昔奉使入关,值大军旋旆,浑仪在路,肆观奇秘,绝代异宝,旋及王府,考诸前志,诚应夙闻,尚书,琁玉衡,以齐七政,崔瑗所谓数术穷天地,制作侔造化,经志所云,图宪所本,故体度不渝,精测尚矣。
通典·平准》:丹砂、犀、象、玳瑁、珠、齿、革,龙门、碣石北多马、牛、羊、颇裘、筋、角,铜铁则千里往往山出棋置,此其大较也。
论语注疏·为政》:北斗七星,所谓‘琁玉衡,以齐七政’。
西游记》:四壁珠,满堂绮绣。
金瓶梅》:金屏灯、玉楼灯见一片珠
封神演义》:樵子曰:“当时古人,高人,圣人,贤人,胸藏万斛珠,腹隐无边锦绣。”
广韵·》::珠不圎也。
太平御览·浑仪》:在璇玉衡,以齐七政。
太平广记·叶法善》:师拒曰:“林野之中,栖神之所,不以珠宝货为用。”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