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AB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3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9第51 康熙字典: 頁743第06 辭海: 卷9頁006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4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āng ㄉㄤ
粵語發音:dong1
唐代發音:dɑng
說文解字:玉部》璫:華飾也。从玉當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璫:耳珠。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三》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郞切,音當。《說文》華飾也。又《廣韻》耳珠。《集韻》充耳也。《古詩·爲焦仲卿妻作》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又《前漢·宦者傳》秦漢中常侍參用士人冠,皆銀璫左貂。明帝攺金璫右貂,悉用奄人爲之。《後漢·輿服志》中常侍冠加黃金璫,附蟬爲文,貂尾爲飾。又璧璫。《前漢·司馬相如傳》華榱璧璫。《師古註》璧璫以玉爲椽頭。當卽所謂璇題,玉題者也。一曰以玉飾瓦之當也。《文選·班固·西都賦》裁金璧以飾璫。《註》璫,椽頭飾也。又金琅璫,鈴鐸也。《杜甫詩》夜深殿突兀,風動金琅璫。《正韻》亦作鋃鐺。又丁璫,玉佩聲。《詩緝》玉佩鳴丁璫。《韻會》一作丁當。一作丁東。又琅璫,鎖也。詳琅字註。又草名。《詩·周南·采采卷耳疏》卷耳如婦人耳中璫。今或謂之耳璫。
反切:都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pendant ornaments, earrings

原典出處

風俗通義·孝文帝》:文帝雖節儉,未央前殿至奢,雕文五采,盡華榱壁,軒檻皆飾以黃金,其勢不可以書囊為帷。
史記》:於是乎離宮別館,彌山跨谷,高廊四注,重坐曲閣,華榱璧,輦道纚屬,步櫩周流,長途中宿。
漢書》:於是乎離宮別館,彌山跨谷,高廊四注,重坐曲閣,華榱璧,輦道纚屬,步锒周流,長途中宿。
後漢書·西域傳》:延光二年,敦煌太守張上書陳三策,以為「北虜呼衍王常展轉蒲類、秦海之閒,專制西域,共為寇鈔。」
西京雜記·第一》:趙飛鷰為皇后,其女弟在昭陽殿,遺飛鷰書曰:「今日嘉辰,貴姊懋膺洪冊,謹上襚三十五條,以陳踊躍之心:金華紫輪帽,金華紫羅面衣,織成上襦,織成下裳,五色文綬,鴛鴦襦,鴛鴦被,鴛鴦褥,金錯繡襠,七寶綦履,五色文玉環,同心七寶釵,黃金步搖,合懽圓,琥珀枕,龜文枕,珊瑚玦,馬腦彄,雲母扇,孔雀扇,翠羽扇,九華扇,五明扇,雲母屏風,琉璃屏風,五層金博山香鑪,迴風扇,椰葉席,同心梅,含枝李,青木香,沈水香,香螺巵,出南海,一名丹螺。
說文解字·玉部》::華飾也。
釋名·釋首飾》:穿耳施珠曰,此本出於蠻夷所為也。
文心雕龍·雜文》:唯士衡運思,理新文敏,而裁章置句,廣於舊篇,豈慕朱仲四寸之乎!
三國志》:太祖常得名數具,命后自選一具,后取其中者,太祖問其故,對曰:「取其上者為貪,取其下者為偽,故取其中者。」
藝文類聚·》:《梁沈約八詠》:望秋月曰:秋月明如練,照曜三爵臺,徘徊九華殿,九華玳瑁梁,華榱與璧,以茲雕麗色,持照明月光,凝華入黼帳,清暉懸洞房,先過飛鷰戶,卻映班姬床,湛秀質兮似規,委清光兮如素,照愁軒之蓬髮,影金階之輕步,居人臨此笑以歌,別客對之傷旦暮,經衰圃,映寒叢,凝清夜,帶秋風,隨庭雪以偕素,與池荷而共紅,照玉墀之皎皎,含霜靄之濛濛,隱巖崖而半隔,出帷幌而纔通,散朱庭之奕奕,入青瑣而玲瓏。
通典·五輅》:初加玉輅為重蓋,棲寶鳳凰,綴金鑷珠玉蚌珮,四角金龍銜五采眊,又麒麟頭加以綵畫,馬首戴之。
西遊記》:他自恃的神通廣大,便隨手架起雙股劍,玎玎的響,左遮右格,隨東倒西。
封神演義》:官幃竟無內外,貂紊亂深宮。
廣韻·》:琩:耳
太平廣記·西王母》:授我以玉佩金二景纏煉之道。
朱子語類·法制》:張定叟尚書云,青城每郊用木十五萬嬢縛幕屋,事已,撤去,皆諸得之。
郁離子·九難》:於是乎曼目蛾眉,窈窕成行,曳結煙之翠綃,鳴鏘泉之玉
紅樓夢》:斕裙裾之爍爍兮,鏤明月以為耶?
全唐詩·元日》:彤庭飛彩旆,翠幌曜明
康熙字典·》:又《韻會》椽頭玉飾曰琁題、玉題,亦名璧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