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4CA

說文小篆

简体字

部首:+ 15笔 = 共1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93第5 康熙字典: 页744第36 辞海: 卷9页0140第3 GSR: 第167.i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143第06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𤓇
国语发音:qióng xuán ㄑㄩㄥˊ ㄒㄩㄢˊ
粤语发音:king4
唐代发音:ghiuɛng
说文解字:玉部》琼:赤玉也。从玉夐声。
宋本广韵:广韵·下平声··》琼:玉名。渠营切,十七。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五》琼:《广韵》《正韵》渠营切《集韵》葵营切,𠀤音茕。《说文》赤玉也。《诗·衞风》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传》琼,玉之美者。《韵会》钱氏曰:诗言玉以琼者多矣。琼华,琼英,琼莹,琼瑶,琼琚,琼玖,皆谓玉色之美爲琼,非玉之名也。许叔重云:琼,赤玉也。然木瓜所谓琼玖,玖乃黑玉。亦非赤也。又《玉篇》积石爲树,名曰琼枝,其高一百二十仞,大三十围,以琅玕爲之宝。《前汉·司马相如传》咀噍芝英兮叽琼华。《张揖注》琼树生昆仑西流沙濵,大三百围,高万仞,华蘂也,食之长生。又人名。《古今注》魏文帝宫人绝爱者,有莫琼树,薛夜来,田尚衣,段巧笑,四人日夕在侧。又州名。汉朱厓郡。唐析置琼州。又《集韵》旬宣切,音旋。同琁。又《韵补》叶渠阳切,音强。《楚辞·招魂》砥室翠翘,挂曲琼些。翡翠珠被,烂齐光些。
反切:渠营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jade; rare, precious; elegant

原典出处

诗经·木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琚。
There was presented to me a papaya, And I returned for it a beautiful Ju-gem.
新书·》:》曰:“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风俗通义》:为侍御史,与长乐少府黄共佐清河王事,文书卬成,甚嘉异之。
蔡中郎集》:乃命方略大吏,麴遂令五,揣度计虑,揆程经用,以事上闻,副在三府司农,遂取财于豪富,借力于黎元。
列子·说符》:登高楼,临大路,设乐陈酒,击博楼上,侠客相随而行,楼上博者射,明张中,反两㯓鱼而笑。
史记》:呼吸沆瀣兮餐朝霞兮,杳芝英兮叽华。
春秋左传》:卫侯闻楚师败,惧,出奔楚,遂适陈,使元咺奉叔武以受盟,癸亥,王子虎盟诸侯于王庭,要言曰,皆奖王室,无相害也,有渝此盟,明神殛之,俾队其师,无克祚国,及其玄孙,无有老幼,君子谓是盟也信,谓晋于是役也,能以德攻,初,楚子玉自为弁玉缨,未之服也,先战,梦河神谓己曰,畀余,余赐女孟诸之麋,弗致也,大心与子西,使荣黄谏,弗听,荣季曰,死而利国,犹或为之,况玉乎,是粪土也,而可以济师,将何爱焉,弗听,出告二子曰,非神败令尹,令尹其不勤民,实自败也,既败,王使谓之曰,大夫若入,其若申息之老何,子西,孙伯,曰,得臣将死,二臣止之曰,君其将以为戮,及连谷而死,晋侯闻之,而后喜可知也,曰,莫余毒也已,蒍吕臣实为令尹,奉己而已,不在民矣。
列女传·夏桀末喜》:室瑶台,以临云雨,殚财尽币,意尚不餍。
汉书·扬雄传上》:靡薜荔而为席兮,折枝以为芳,唿清云之流瑕兮,饮若木之露英,集宓礼神之囿,登乎颂祇之堂。
东观汉记·黄琬》:琬少失父,曾祖香,祖,并有高名。
后汉书》:,自有传。
竹书纪年·帝辛》:室,立玉门。
西京杂记·第一》:邻人石就余求借,一皆遗弃。
楚辞·离骚经》:溘吾游此春宫兮,折枝以继佩。
焦氏易林·噬嗑之》:中孚:英朱草,仁政得道。
说文解字·玉部》:》曰:“报之以瑶。
世说新语·赏誉》:王戎云:“太尉神姿高彻,如瑶林树,自然是风尘外物。”
文心雕龙·事类》:文梓共采,珠交赠。
抱朴子·至理》:乃父吸宝华,浴神太清,外除五曜,内守九精,坚玉钥于命门,结北极于黄庭,引三景于明堂,飞元始以炼形,采灵液于金梁,长驱白而留青,凝澄泉于丹田,引渖珠于五城,瑶鼎俯爨,藻禽仰鸣,瑰华擢颖,天鹿吐,怀重规于绛宫,潜九光于洞冥,云苍郁而连天,长谷湛而交经,履蹑乾兑,召呼六丁,坐卧紫房,咀吸金英,晔晔秋芝,朱华翠茎,皛皛珍膏,溶溢霄零,治饥止渴,百疴不萌,逍遥戊巳,燕和饮平,拘魂制魄,骨填体轻,故能策风云以腾虚,并混舆而永生也。
金楼子·立言上》:斯固诽谤之木,唐虞之道,与瑶之台。
水经注·洹水》:昔声伯梦涉洹水,或与己瑰而食之,泣而又为瑰,盈其怀矣。
三国志·武帝纪》:二月,绍遣郭图、淳于、颜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绍引兵至黎阳,将渡河。
高士传·商容》:形将蜕化,教庶遗。
洞冥记·卷第二》:凡五官尝露:董谒、李充、孟岐、郭、黄安也。
群书治要·秦风》:我送舅氏,悠悠我思,何以赠之,瑰玉佩。
艺文类聚·报恩》:《毛诗》曰: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琚,匪报也。
通典·》:答曰:“今之君,与礼所云君,轻重不同。”
四书章句集注》:茕,音
西游记》:香桃烂杏,美甘甘似玉液浆。
三国演义》:离庄而行,不到三里,司徒王允,太尉杨彪,左军校尉淳于,右军校尉赵萌,后军校尉鲍信,中军校尉袁绍,一行人众,数百人马,接著车驾,君臣皆哭。
金瓶梅》:思饮酒真个浆玉液,不数那琥珀杯流。
封神演义》:正是:瑶玉宇神仙降,不亚嫦娥下世间。
广韵·》:说文》本作亏凡从于者作亏同又姓周武王子邘叔子孙以国爲氏其后去邑单爲于汉有丞相东海于定国又望出河南者即后魏书万忸于氏后改爲于氏凡诸姓望在后而称河南者皆虏姓后魏孝文诏南迁者死不得还北即葬洛阳故虏姓皆称河南焉又汉复姓五氏后汉特进渔阳鲜于辅𡊮绍大将军淳于刘元海太史令宣于修之何氏姓苑有多于氏鬬于氏。
太平御览·》:《汉武内传》曰:上元夫人谓西王母曰“阿”,有六甲之术,用之可以游景云之宫,登流霞之堂。
太平广记·汉武帝》:于坐上酒觞数遍,王母乃命诸侍女王子登弹八琅之璈,又命侍女董双成吹云和之笙,石公子击昆庭之金,许飞鼓震灵之簧。
朱子语类》:因举答贾数处说,曰:“近日陈同父便是这般说话。”
郁离子·采药》:岣嵝之山有木焉,碧干而枝,绿叶菁菁,上拂穹青,下临层崖,霜雪洒之而不凝,赤日过之而不炎,其馨菲菲,其味如饴,鬼魅畏之,避不敢窥,其名日桂。
墨子闲诂·号令》:而蜀志杜曰‘古者名官职不言曹,始自汉以来名官尽言曹,吏言属曹,卒言侍曹’,非也。
红楼梦》:正是:“光摇朱户金铺地,雪照窗玉作宫。”
全唐诗》:九夷簉瑶席,五狄列筵。
康熙字典·十一》:《扬雄·反离骚》精靡与秋菊。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