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D8

說文小篆

部首:+ 18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03第2 康熙字典: 頁745第26 辭海: 卷9頁0220第3 GSR: 第158.h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145第2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guàn ㄍㄨㄢˋ
粵語發音:gun3
說文解字:玉部》瓘:玉也。从玉雚聲。《春秋傳》曰:「瓘斚。」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瓘:玉𦫵。《左傳》云:瓘斚玉瓉杜預云瓘珪也,鑵。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玉部·十八》瓘:《唐韻》工玩切《集韻》《韻會》《正韻》古玩切,𠀤音貫。《說文》玉名也。《左傳·昭十七年》鄭裨竈曰:若我用瓘斝玉瓚,鄭必不火。《註》瓘,珪也。又人名。《左傳·哀十一年》𨻰瓘𨻰莊涉泗。《註》二𨻰,齊大夫。
考證:〔《左傳·昭十七年》鄭禆竈曰。〕謹照原文禆改裨。
反切:古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jade

原典出處

春秋左傳》:冬,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漢,申須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天事恆象,今除於火,火出必布焉,諸侯其有火災乎,梓慎曰,往年吾見之,是其徵也,火出而見,今茲火出而章,必火入而伏,其居火也久矣,其與不然乎,火出,於夏為三月於商為四月,於周為五月,夏數得天,若火作,其四國當之,在宋衛陳鄭乎,宋,大辰之虛也,陳,大皞之虛也,鄭,祝融之虛也,皆火房也,星孛天漢,漢,水祥也,衛,顓頊之虛也,故為帝丘,其星為大水,水火之牡也,其以丙子若壬午作乎,水火所以合也,若火入而伏,必以壬午,不過其見之月,鄭裨灶言於子產曰,宋衛陳鄭,將同日火,若我用斝玉瓚,鄭必不火,子產弗與。
說文解字·玉部》::玉也。
世說新語·規箴》:帝嘗在陵雲臺上坐,衛在側,欲申其懷,因如醉跪帝前,以手撫床曰:「此坐可惜。」
金樓子·箴戒》:被酒,拊帝座云。
三國志·陳留王》:六月,鎮西將軍衞上雍州兵於成都縣獲璧玉印各一,印文似「成信」字,依周成王歸禾之義,宣示百官,藏于相國府。
群書治要·昭公》:裨竈曰:不用吾言,鄭又將火前年,裨竈欲用斝禳火,子産不聽,鄭人請用之,子産不可。
藝文類聚·》:王隱《晉書》曰:樂廣為尚書郎,尚書令衛見奇之,命諸子造焉。
通典·封禪》:晉武帝平吳,太康元年,衛議封禪,帝曰:「此盛德之事,所未議也。」
論語注疏·公冶長》:讀「焉,為虔切」,為下句首。
三國演義》:參軍王曰:「吾有一計,不可明言。」
廣韻·》::玉𦫵。
太平御覽·》:《晉書》曰:樂廣有風姿,衛曰:「此人若披雲霧而睹青天。」
太平廣記·張文瓘》:張文少時,曾有人相云:「當為相,然不得堂飯食喫。」
全唐詩·贈嚴童子》:諸孫衛玠珍,可憐雛鳳好青春。
康熙字典·》:貫:《唐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古玩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