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4DF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54第25 頁465第64 康熙字典: 頁746第12 辭海: 卷9頁025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655第05
表面結構:左下:,右上:
國語發音:báo ㄅㄠˊ ㄅㄛˊ
粵語發音:bok6 paau4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瓟:似瓠可爲飮器。
廣韻·入聲··》瓝:瓜瓝也。
廣韻·入聲··》瓟: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瓜部·》瓟:《廣韻》蒲角切《集韻》《韻會》《正韻》弼角切,𠀤音雹。與瓝同。《楚辭·九懷》援瓟瓜兮接糧。又醬名。《宋孝武帝四時詩》瓟醬調秋菜,白醝解冬寒。又《廣韻》薄交切《集韻》《韻會》蒲交切,𠀤音袍。《廣韻》瓟瓠可爲飮器。《類篇》匏也。从包,取其可包藏物也。
反切:薄交 (《廣韻·下平聲··》) 蒲角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the bottle-gourd

原典出處

楚辭·思忠》:抽庫婁兮酌醴,援瓜兮接糧。
通典·出師儀制》:建蹲獸旗,槊二張,大將在其下。
廣韻·》::似瓠可爲飮器。
紅樓夢》:一個旁邊有一耳,杯上鐫著「斝」三個隸字,後有一行小真字,是「王愷珍玩」。
全唐詩》:槽柳塞馬,蓋地月支綖。
康熙字典·》:《集韻》或作
文昌雜錄·第二卷》:三品已上給左瓜右句《隋書》作「」。
隋書》:建蹲獸旗,槊二張,大將在其下。
南史》:嘗為玄謨作四時詩曰:「菫茹供春膳,粟漿充夏餐,醬調秋菜,白醝解冬寒。」
通志·卷一百三十一》:醤調秋菜,白醝解冬寒」。
隋書》:上常服,皮弁十有二琪,文官弁服,佩玉,五品已上給犢車、通幰,三公親王加油絡,武官平巾幘,袴褶,三品已上給槊。
通典·禮三十六》:建蹲獸旗,槊二張,大將在其下。
北史》:武官平巾幘,褲褶;三品已上,給槊。
宋高僧傳·第十九卷》:及到山半猛虎當路吼。
上清道類事相》:手攜織女舞,併衿瓜庭。
晚晴簃詩匯·卷三十五》:葊平生交,擬之陸魯望。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