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00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2第45 頁348第23 康熙字典: 頁750第02 辭海: 卷9頁0430第1 GSR: 第31.f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26第2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uì ㄓㄨㄟˋ
粵語發音:zeoi6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甀:甖也。
廣韻·去聲··》甀:小口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瓦部·》甀:《廣韻》《集韻》《韻會》馳僞切《正韻》直類切,𠀤音縋。小口罌也。《淮南子·氾論訓》抱甀而汲。《註》今兗州曰小武爲甀,幽州曰瓦。《揚子·方言》自關而西,晉之舊都河汾之閒,其大者謂之甀。甖,其通語也。《博雅》甀甁也。又地名。《史記·黥布傳》遂西與上兵遇蘄,西會甀。《註》正義曰:甀,音遂瑞反。蘄,沛郡蘄城。又《集韻》是爲切,音垂。義同。《列子·湯問篇》當國之中有山,山名壷領,狀若甔甀。《釋文》甀,音垂。又《廣韻》直垂切《集韻》重垂切,𠀤音錘。又《集韻》《韻會》傳追切《正韻》直追切,𠀤音椎。義𠀤同。
考證:〔《列子·殷湯篇》〕謹照原文改湯問篇。
反切:直垂 (《廣韻·上平聲··》) 馳僞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jar

原典出處

墨子·備穴》:鑿井城上,為三四井,內新井中,伏而聽之。
淮南子·氾論訓》:古者剡耜而耕,摩蜃而耨,木鉤而樵,抱而汲,民勞而利薄。
史記·高祖本紀》:十二年,十月,高祖已擊布軍會,布走,令別將追之。
方言·第五》:瓬、瓭、𤮢、䍃、㽀、㼻、、瓮、瓿甊、㽈,甖。
急就篇》:缶盆盎甕罃壺。
水經注·淮水》:渙水又東南逕蘄縣故城南,《地理志》曰:故鄉也。
通典·享司寒》:春始治鑑,鑑如,大口,以盛冰,置食物於中,以禦溫氣。
廣韻·》::甖也。
太平御覽·》:直為切,《說文》亦作垂。
墨子閒詁·備城門》:據下文,則疑「」之誤。
康熙字典·十四》:陶器,如大口,以盛冰。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