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04

說文小篆

部首:+ 9笔 = 共14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101第15 页138第6 康熙字典: 页750第23 辞海: 卷9页0440第1 GSR: 第1251.h 汉语大字典: 卷2页1427第14
表面结构:左:,右:。 Component of: 𭋡 𮍃 𧞙 𩆛
国语发音:zhēn zhèn juàn ㄓㄣ ㄓㄣˋ ㄐㄩㄢˋ
粤语发音:jan1 zan1
唐代发音:gyɛn
说文解字:瓦部》甄:匋也。从瓦堙声。
宋本广韵:广韵·上平声··》甄:姓也,陈留风俗传云舜陶甄河濵其后爲氏出中山河南二望。又举延切。
广韵·下平声··》甄:察也,一曰免也,居延切,又章邻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瓦部·》甄:《唐韵》居延切《集韵》《韵会》稽延切,𠀤音籈。《说文》陶也。《前汉·董仲舒传》夫上之化下,下之从上,犹泥之在钧,惟甄者之所爲。《注》师古曰:甄,作瓦之人也。《后汉·班固传》孕虞育夏,甄殷陶周。又化也。《左思·魏都赋》𤣥化所甄,国风所禀。《注》甄,成也。言宫殿之制不侈泰,国俗奉爲程式也。《何晏·景福殿赋》甄陶国风。《注》李𣆀曰:埏埴爲器曰甄陶,王者亦甄陶其民也。又《博雅》甄,地也。又《广韵》察也。《抱朴子·正郭卷》甄无名之士于草莱。又《广韵》一曰免也。又《增韵》表也。《潘岳·西征赋》甄大义以明责。《注》宋均曰:甄,表也。又《增韵》明也。《后汉·光武纪》灵贶自甄。《注》甄明也。《谢瞻·张子房诗》圣心岂徒甄,惟德在无忘。又《集韵》亦姓。《𨻰留·风俗传》舜陶河滨,后爲氏。《前汉·赵充国辛庆忌传》用甄丰甄邯,以自助。又地名。《张悛爲吴令谢询求爲诸孙置守冢人表》破董卓于阳人,济神器于甄井。《释文》甄,音坚。《注》吴书曰:初坚入洛军城南,甄官井上每旦有五色气,坚命人浚探,得汉传国玺。又阵名。《左传·文十年·宋公道楚予田孟诸注》将猎,张两甄,故置二左司马。两甄,犹两翼也。《世说新语》桓元好猎,双甄所指,不避林壑。《晋书·周鲂传》击贼杜曾于杨口,令李桓督左甄,梁裴遂,寿杨之战,爲四甄待之。又甄甄,鸟飞貌。《楚辞·九思》鹿蹊兮𨇰𨇰,貒貉兮蟫蟫,鸇鹞兮轩轩,鹑䳺兮甄甄。又諡法。《汲冢周书》丑心动惧曰甄。又《广韵》侧邻切《集韵》《韵会》《正韵》之人切,𠀤音眞。义同。《韵会》毛氏曰:甄陶字,眞仙二韵通押。《庄季裕·鸡肋篇》甄彻字见独登进士时,林摅爲枢密,当唱名读坚音,上以爲眞音,摅辩不逊,坐贬。吴志,孙坚入洛,屯军城南,甄宫井上,旦有五色气,令人入井,探得传国玺,以甄与己名音叶,爲受命之符,则三国以前未有音之人切者。孙权卽位,尊坚爲帝,江左诸儒爲吴讳,故攺音眞。《孙奕·示儿编》甄有二音,学者皆押甄字在先韵,独眞韵反未尝押,此皆相承之久,信耳不信目之过。文选张华女史箴云:散气流形,旣陶旣甄,在帝包羲,肇经天人,则已押人眞韵矣。○按女史箴在三国以后,孙氏未详考,前此甄无眞音也。又《博雅》堗下谓之甄。《释文》甄,只賔反。又《博雅》甄,甎也。《释文》音眞。又《集韵》诸延切,音饘。察也,勉也。又《广韵》苦掾切,音券。视也。又《集韵》规掾切,音绢。同鄄。衞地。今齐隂鄄城或作甄。《史记·齐太公世家》七年,诸侯会桓公于甄。《杜预曰》甄,衞地。今东郡甄城也。又《田敬仲·完世家》昔日赵攻甄,子弗能救。《注》正义曰:甄,音绢。卽濮州甄城县北。又《集韵》《韵会》《正韵》𠀤之刃切,音震。《集韵》钟病声。《周礼·春官·典同》薄声甄。《注》甄读爲甄耀之甄。甄,犹掉也。《释文》音震。又《字汇》古奚切,音稽。《春秋·命历叙》神农甄四海,白阜脉山川。白阜,人名。佛经甄明之甄。亦音稽。
考证:〔吴志,孙坚入洛,屯军城南,甄宫井上,旦有五色气。〕谨照吴志孙坚传注原文甄宫改甄官。〔文选张华女箴云,散气流形,旣陶旣甄,在帝句义,肇经天人。按女箴在三国以后。〕谨按原文作女史箴,此注两引女箴中𠀤增入史字。在帝句义照原文改在帝句义。
反切:侧邻 (《广韵·上平声··》) 举延 (《广韵·上平声··》) 居延 (《广韵·下平声··》) 章邻 (《广韵·下平声··》)
英文翻譯:to examine, discern; to grade; a surname

CTP Dictionary

[显示人名]

原典出处

扬子法言》:陶天下者,其在和乎?
For the potter who molds the world, skill lies in achieving balanced harmony.
新序·善谋》:王休甲息众,二年而复之,有取满、衍、首、垣,以临仁,平丘,黄,济阳、城,而魏氏服,王又割濮,历之北,注之齐、秦之要,绝楚、赵之脊,天下五合六聚而不敢相救,王之威亦单矣。
中论·考伪》:其回遹而不度,穷涸而无源,不可经方致远,物成化,斯乃巧人之雄也。
蔡中郎集》:述景行。
列子·汤问》:当国之中有山,山名壶领,状若甔
史记》:常山以南,大行左转,度河、济,阿、以东薄海,为齐、赵国。
逸周书·諡法解》:丑心动惧曰
吴越春秋》:禹伤父功不成,循江,泝河,尽济,淮,乃劳身焦思以行,七年,闻乐不听,过门不入,冠挂不顾,履遗不蹑。
战国策》:权县宋、卫,宋、卫乃桑阿、耳。
盐铁论·力耕》:使治家养生必于农,则舜不陶而伊尹不为庖。
汉书·叙传上》:琅邪太守公孙闳言灾害于公府,大司空丰遣属驰至两郡讽吏民,而劾闳空造不祥,峺绝嘉应,嫉害圣政,皆不道。
前汉纪》:邯。
东观汉记·甄宇》:宇,字长文,子晋,晋子丞,周泽董鲁平叔,叔子轶,并以儒学拜议郎。
后汉书·天文上》:后一年正月,光武起兵舂陵,会下江、新巿贼张卬、王常及更始之兵亦至,俱攻破南阳,斩莽前队大夫阜、属正梁丘赐等,杀其士众数万人。
周礼·春官宗伯》:凡声,高声礘,正声缓,下声肆,陂声散,险声敛,达声赢,微声韽,回声衍,侈声筰,弇声郁,薄声,厚声石。
楚辞·悼乱》:鸇鹞兮轩轩,鹑鹌兮
说文解字·草部》:从草声。
尔雅·释草》:,豕首。
世说新语·言语》:魏明帝为外祖母筑馆于氏。
文心雕龙·杂文》:别其义,各入讨论之域。
抱朴子·论仙》:设有哲人大才,嘉遁勿用,翳景掩藻,废僞去欲,执太璞于至醇之中,遗末务于流俗之外,世人犹鲜能别,或莫造志行于无名之表,得精神于陋形之里,岂况仙人殊趣异路,以富贵为不幸,以荣华为秽污,以厚玩为尘壤,以声誉为朝露,蹈炎飙而不灼,蹑玄波而轻步,鼓翮清尘,风驷云轩,仰凌紫极,俯栖昆仑,行尸之人,安得见之?
金楼子·说蕃》:会桓公于,而桓公始霸焉。
水经注·谷水》:《文士传》曰:文帝之在东宫也,宴诸文学,酒酣,命后出拜,坐者咸伏,惟刘桢平视之。
神仙传·李少君》:帝以元封四年七月,以书授少君,到元封六年九月,少君称疾,上表云:“陛下思心玄妙,志长生,于是招访道术,无远不至,精诚感神,天神斯降,自非宿命所适,孰能偕合?”
三国志·武帝纪》:自今已后,临事所,当加宠号者,其便刻印章假授,咸使忠义得相奖励,勿有疑焉。
群书治要·本纪》:语之曰:自子之守阿,誉言日闻,然使使视阿,田野不开,民贫苦,昔日赵攻,子弗能救,衞取薛陵,而子弗知,是子以币厚吾左右以求誉也。
艺文类聚·》:《东观汉记》曰:宇,北海人,建武中,青州从事徵拜博士,每腊,诏赐博士羊,人一头,羊有大小肥瘦,时博士祭酒议,欲杀羊,称分其肉。
通典》:其百官之制:将监官令,掌凡丧葬,供明器之属。
四书章句集注》:是其德业之盛,乃与天地之化同运并行,举一世而陶之,非如霸者但小小补塞其罅漏而已。
三国演义》:刘氏曰:“此次男袁熙之妻氏也。”
金瓶梅》:于是二人解佩露妃之玉,齐眉点汉署之香,双凫飞肩,云雨一席。
广韵·》::姓也,陈留风俗传云舜陶河濵其后爲氏出中山河南二望。
孝经注疏》:又《郑志目录》记郑之所注五经之外,有《中候》、《大传》、《七政论》、《乾象厤》、《六艺论》、《毛诗谓》、《荅临硕难礼》、《驳许慎异议》、《释废疾》、《发墨守》、《箴膏盲》、《荅守然》等书,寸纸片言,莫不悉载,若有《孝经》之注,无容匿而不言,其验三也。
太平御览·元气》:潘岳《西征赋》曰:古往今来,邈矣悠哉,寥廓惚恍,化一气而三才。
太平广记·释道安》:解二十馀卷。
朱子语类》:譬如蒸饭,气从下面滚到上面,又滚下,只管在里面滚,便蒸得熟。
红楼梦》:作者自云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借“通灵”说此《石头记》一书也,故曰“士隐”云云。
全唐诗》:闓阳播气,曜垂明。
康熙字典·首部》:又豕首,茢别名。
儒林外史》:武书道:“这一回朝廷奉旨要别在监读书的人,所以六堂合考。”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