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15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3筆 = 共1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3第3 康熙字典: 頁752第25 辭海: 卷9頁0520第2 GSR: 第1184.p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33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𥗯 𨇹 𪗃
國語發音:wèng ㄨㄥˋ
粵語發音:ong3 ung3
唐代發音:qùng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瓮:《說文》罌也。烏貢切,五。
廣韻·去聲··》甕: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瓦部·十三》甕:《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烏貢切,同瓮。《玉篇》甖也。《韻會》沒甁也。《易·井卦》井谷射鮒,甕敝漏。《禮·檀弓》醯醢百甕。《李斯上秦始皇書》夫擊甕扣缶,彈箏搏髀,而歌呼嗚嗚,快耳目者,眞秦之聲也。又《禮·儒行》蓬戸甕牖。《疏》甕牖者,謂牖牕圓如甕口也。又云:以敗甕口爲牖。《莊子·讓王篇》桑以爲樞,而甕牖二室。《註》屈桑條爲戸樞,破甕爲牖,各一室也。又《莊子·人閒世》甕㼜大癭說齊桓公。《註》甕㼜,大癭貌。又《集韻》亦作罋。又作𦉥。《前漢·張騫傳》大宛國獻大鳥卵,如甕。《註》一作𦉥。又《集韻》《韻會》《正韻》𠀤於容切,音雍。《前漢·西域傳》烏弋國有大鳥卵,如甕。《師古註》音平聲。又《集韻》委勇切,音壅。又於用切,壅去聲。義𠀤同。
反切:烏貢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earthen jar; jar for ashes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宋襄公葬其夫人,醯醢百
At the burial of his wife, duke Xiang of Song placed (in the grave) a hundred jars of vinegar and pickles.
莊子·德充符》:盎大癭說齊桓公,桓公說之,而視全人,其脰肩肩。
Another who had a large goitre like an earthenware jar addressed his counsels to duke Huan of Qi, who was so pleased with him that he looked on a perfectly formed man as having a neck lean and small in comparison with him.
說苑·善說》:鮒魚曰:『今吾命在盆之中耳,乃為我見楚王,決江、淮以溉我,汝即求我枯魚之肆矣。』
韓詩外傳·卷一》: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蒿萊,蓬戶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絃歌。
新書·過秦上》:然而陳涉,牖繩樞之子,氓隸之人,而遷徙之徒也。
新序·節士》: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生蒿,蓬戶牖,揉桑以為樞,上漏下濕,匡坐而弦歌。
孔子家語·儒行解》:儒有一畝之宮,環堵之室,篳門圭窬,蓬戶牖,易衣而出,并日而食。
墨子·旗幟》:道廣三十步,於城下夾階者,各二,其井置鐵
文始真經·二柱》:關尹子曰:「若椀若盂,若瓶若壼,若若盎,皆能建天地。」
列仙傳·園客》:客與俱收蠶,得百二十頭繭,皆如大。
韓非子》:救火者,令吏挈壺而走火則一人之用也,操鞭箠指麾而趣使人則制萬夫。
諫逐客書》:夫擊叩缶彈箏搏髀,而歌呼嗚嗚快耳者,真秦之聲也。
淮南子·覽冥訓》:夫井植生梓而不容,溝植生條而不容舟,不過三月必死。
呂氏春秋·下賢》:周公旦,文王之子也,武王之弟也,成王之叔父也,所朝於窮巷之中、牖之下者七十人。
史記》:且救趙之務,宜若奉漏沃焦釜也。
鹽鐵論·毀學》:而包丘子不免於牖蒿廬,如潦歲之蛙,口非不眾也,卒死於溝壑而已。
列女傳·晉羊叔姬》:於是乃盛以,埋壚陰
漢書·西域傳上》:有大鳥,卵如
前漢紀》:有大鳥卵如
東觀漢記·西域》:此雀卵大如
後漢書·禮儀下》:三,容三升,醯一,醢一,屑一。
周禮·春官宗伯》:共設匪之禮。
焦氏易林·小畜之》:大雨集降,紛澇滿
釋名·釋喪制》:重死者之資重也,含餘米以為粥,投之而懸之,比葬未作主,權以重主其神也。
急就篇》:甀缶盆盎罃壺。
金匱要略》:脯臟米中,有毒,及經夏食之,發腎病。
世說新語·任誕》:諸阮皆能飲酒,仲容至宗人閒共集,不復用常桮斟酌,以大盛酒,圍坐,相向大酌。
顏氏家訓·誡兵》:今世士大夫,但不讀書,即稱武夫兒,乃飯囊酒也。
金樓子·箴戒》:大者如,小者如箕。
水經注·晉水》:《山海經》曰:縣之山,晉水出焉。
神仙傳·王遠》:到期日,其家假借盆作飲食數百斛,羅列覆置庭中,其日方平果來,未至經家,則聞金鼓簫管人馬之聲,比近,皆驚,不知何所在。
三國志·高柔傳》:老病歸家,草屋蓬戶,缶無儲。
高士傳·原憲》:牖二室,褐以為塞。
群書治要·禮運》:器,謂若銀丹甑也。
藝文類聚·》:【賦】晉郭璞《井賦》曰:益作井,龍登天,鑿后土,洞黃泉,潛源存溱,潏潏涓涓,爾乃冠玉檻,甃鱗錯,鼓鹿盧,揮勁索,飛輕袪之繽紛,手爭鶩而互弱,長縲委蛇以曾縈,瑤龍騰而灑激,乃回澄以靜映,狀冏然而鏡灼,挹之不損,停之不溢,莫察其源,動而愈出,信潤下而德施,壯邑移以不改,獨星陳於丘墟兮,越百代而猶在,守虛靜以玄澹兮,不東流而注海。
通典·葬儀》:不言甒,饌相次可知也。
意林》:餘人酒飯囊。
西遊記》:忽轉頭,見右壁廂長廊之下,有幾個造酒的仙官、盤糟的力士,領幾個運水的道人、燒火的童子,在那裡洗缸刷,已造成了玉液瓊漿,香醪佳釀。
三國演義》:將軍丁命軍士伏於城邊,只作接他,待馬到來,一刀斬之。
封神演義》:次後來,潑盆傾。
廣韻·》:㽄:破。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