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16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4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8第47 康熙字典: 頁752第27 辭海: 卷9頁053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2頁1433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𭼹
國語發音:yīng ㄧㄥ
粵語發音:aang1
唐代發音:qɛ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甖:瓦器。烏莖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瓦部·十四》甖:《廣韻》烏莖切《集韻》於莖切《正韻》於京切,𠀤音罌。《玉篇》𤬪也。《廣韻》瓦器。《揚子·方言》趙魏之郊謂之瓮,或謂之甖。《劉伶·酒德頌》先生於是方捧甖承槽,銜杯漱醪。又《集韻》於正切,音纓。義同。《類篇》或作甇。
反切:烏莖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 pot, pitcher; a small-mouthed clay vessel

原典出處

焦氏易林·萃之》:傷釭,空虛无子。
方言·第五》:瓬、瓭、𤮢、䍃、㽀、㼻、甀、瓮、瓿甊、㽈,
急就篇》:甑瓽甂甌瓨盧。
顏氏家訓·終制》:至如蠟弩牙、玉豚、錫人之屬,並須停省,糧明器,故不得營,碑誌旒旐,彌在言外。
三國志·孫靜傳》:乃詐令軍中曰:「頃連雨水濁,兵飲之多腹痛,令促具缶數百口澄水。」
藝文類聚·》:瓿音部,水名也。
通典·平準》:通邑大都,酤一歲千釀,醯醬千瓨,長頸也。
廣韻·》:㼻:屬。
太平御覽》:景申,封常清與賊戰于成皋子谷,官軍敗績,常清奔于陜郡。
太平廣記·周閔》:寘之,並緘於深篋中。
墨子閒詁·備城門》:自關而東,趙魏之郊,謂之瓮,或謂之
康熙字典·》:又《五音集韻》烏莖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