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1A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异体字
𠯕
同义字
𥱅
同义字

部首:+ 4笔 = 共9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329第19 页441第27 康熙字典: 页754第06 辞海: 卷9页0640第1 GSR: 第658.a 汉语大字典: 卷1页0025第05
表面结构:上:,下:。 Component of: 𠗮 𠝻 𫧈 𬯋 𢝖 𭔶 𢉮 𫯑 [More]
国语发音:shén shí shèn ㄕㄣˊ ㄕˊ ㄕㄣˋ
粤语发音:sam6 sap6
唐代发音:*zhǐm zhìm
说文解字:甘部》甚:尤安乐也。从甘,从匹耦也。
宋本广韵:广韵·上声··》甚:剧过也。《说文》曰:尤安乐也。常枕切,二。
广韵·去声··》甚:太过。时鸩切,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甘部·》甚:〔古文〕𠯕𥱅《唐韵》《集韵》《韵会》《正韵》𠀤时鸩切,音任。《说文》尤安乐也。《广韵》剧过也。《韵会》尤也,深也。《易·系辞》其道甚大,百物不废。《·小雅》彼谮人者,亦已大甚。《淮南子·修务训》由此观之,则圣人之忧劳百姓甚矣。又《唐韵》常枕切《集韵》《韵会》食荏切《正韵》食枕切,𠀤音忍。义同。《潘岳·关中诗》主忧臣劳,孰不祇懔。愧无献纳,尸素以甚。叶上寝稔。
反切:常枕 (《广韵·上声··》) 时鸩 (《广韵·去声··》)
英文翻譯:great extent; considerably

原典出处

论语·述而》:子曰:“矣吾衰也!”
The Master said, "Extreme is my decay."
孟子·告子下》:曰:“鲁缪公之时,公仪子为政,子柳、子思为臣,鲁之削也滋。”
Kun pursued, 'In the time of the duke Mu of Lu, the government was in the hands of Gong Yi, while Zi Liu and Zi Si were ministers. And yet, the dismemberment of Lu then increased exceedingly.'
礼记·三年问》:创钜者其日久,痛者其愈迟,三年者,称情而立文,所以为至痛极也。
The greater a wound is, the longer it remains; and the more pain it gives, the more slowly is it healed. The mourning of three years, being appointed with its various forms in harmony with the feelings (produced by the occasion of it), was intended to mark the greatest degree of grief.
孝经·三才》:曾子曰:“哉,孝之大也!”
The disciple Zeng said, "Immense indeed is the greatness of filial piety!"
扬子法言》:频频之党,于鸒斯,亦贼夫粮食而已矣。
Factions formed from cliques are even worse than a flock of crows; indeed, crows do no more than steal food.
庄子·养生主》:动刀微,謋然已解,如土委地。
Then by a very slight movement of the knife, the part is quickly separated, and drops like (a clod of) earth to the ground.
道德经》:其精真,其中有信。
Those essences the truth enfold Of what, when seen, shall then be told.
史记·五帝本纪》:尧二女不敢以贵骄事舜亲戚,有妇道。
Yao's two daughters did not dare, on account of their rank, to be proud, but waited on Shun's relations, and were constant in their wifely duties.
荀子·》:无羽无翼,反覆极。
说苑·君道》:有间曰:“若是乎君子之恶恶道之也!”
春秋繁露·玉杯》:今全无悼远之志,反思念取事,是《春秋》之所疾也。
韩诗外传·卷一》:吾年少,何敢受子,子不早去,今窃有狂夫守之者矣。
大戴礼记·主言》:孔子曰:“参,今之君子,惟士与大夫之言之间也,其至于君子之言者希矣。”
白虎通德论·礼乐》:殷纣为恶日久,其恶最,斫涉刳胎,残贼天下。
新书·退让》:恶,何称之也!
新序·善谋下》:至十二年,上从破黥布军归,疾益,愈欲易太子,留侯陈不听,因疾不视事,太傅叔孙通称说引古,以死争太子,上佯许之,犹欲易之。
中论·修本》:此三者、举之轻,行之迩,而莫之知也。
孔子家语·五仪解》:有闲,复问曰:“若是乎、君子之恶恶道至也。”
潜夫论·遏利》:知脂蜡之可明灯也,而不知其多则冥之。
论衡·命义》:变虽大,命善禄盛,变不为害,故称遭逢之祸。
太玄经·》:测曰,“颠疑遇客”、足敬也。
风俗通义·六国》:寤之日,告公孙支与子舆曰:‘我之帝所,乐。’
孔丛子·广名》:,谓之阽。
申鉴·时事》:或曰:“至德要道约尔,典籍富,如而博之以求约也?”
新语·资质》:病者之父谓扁鹊曰:“吾子病笃,将为迎良医治,非子所能治也。”
蔡中郎集·女训》:心犹首面也,是以致饰焉。
墨子·经下》:,说在若是。
列子·天瑞》:对曰:“吾乐多。”
鶡冠子·道端》:是以明主之治世也,急于求人,弗独为也,与天与地,建立四维,以辅国政,钩绳相布,衔橛相制,参偶具备,立位乃固,经气有常理,以天地动,逆天时不祥,有祟事,不仕贤,无功必败,出究其道,入穷其变,张军卫外,祸反在内,所备远,贼在所爱。
文子·精诚》:圣人不降席而匡天下,情于●呼,故同言而信,信在言前也,同令而行,诚在令外也。
列仙传·钩翼夫人》:召到,姿色伟。
老子河上公章句》:其精真,言存精气,其妙真,非有饰也。
韩非子·初见秦》:外者、天下皆比意固。
慎子·逸文》:今立法而行私,是私与法争,其乱于无法。
管子·轻重甲》:管子对曰:“请以令粜之梁赵宋卫濮阳,彼尽馈食之国也,无盐则肿,守圉之国,用盐独。”
公孙龙子·迹府》:齐王之谓尹文曰:‘寡人好士,以齐国无士,何也?’
孙子兵法·九地》:兵士陷则不惧,无所往则固,深入则拘,不得已则斗。
吴子·料敌》:六国兵四守,势不便,忧此奈何?
六韬·文师》:今吾渔,有似也。
尉缭子·制谈》:损敌一人,而损我百人,此资敌而伤焉,世将不能禁。
淮南子·道应训》:桓公郊迎客,夜开门,辟任车,爝火盛,从者众,甯越饭牛车下,望见桓公而悲。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