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U+7522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简体字

部首:+ 6笔 = 共11笔.
字典出处:宋本广韵: 页287第14 康熙字典: 页755第09 辞海: 卷9页0840第2 GSR: 第194.a 汉语大字典: 卷4页2577第15
表面结构:Component of: 𪤕 𪩯 𠻿 𦸰 𪿴 𥊓 𨄉 𨲨 𣠁 𩥮 𩮲 𩻏 𪉺 𥽱 𥽽 𪙞
国语发音:chǎn ㄔㄢˇ
粤语发音:caan2
唐代发音:shrɛ̌n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生部·》产:《唐韵》《集韵》《韵会》𠀤所𥳑切,音剗。《说文》生也。《正字通》妇生子曰产,物生亦曰产。《礼·鄕飮酒礼》产万物者,圣也。《注》圣之言生也。《周礼·春官·大宗伯》以天产作隂德,以中礼防之。以地产作阳德,以和乐防之。《注》天产者动物,谓六牲之属。地产者植物,谓九谷之属。《前汉·昭帝纪》金芝九茎,产于函德殿铜池中。又本其所生长之地曰产。《孟子》𨻰良,楚产也。《左传·僖二年》屈产之乗。《注》屈地生良马。赵岐以屈产爲地名,误。又民业曰产。《孟子》有恒产者有恒心。《前汉·高祖纪》常有大度,不事家人生产作业。又《五音集韵》大龠似笛,三孔而短。《尔雅·释乐》大龠谓之产。又水名。与滻同。《前汉·郊祀志》霸产丰劳。又与嵼同。《楚辞·九章》思蹇产而不释。又姓。《何氏姓苑》彭城人也。《正字通》明产麟,产瓘。又《五音集韵》所晏切,音讪。生育也。又《韵补》叶𤕤举切,数上声。《汉乐章》安其所,乐终产,乐终产,世继绪。又所蹇切,先上声。《张协登北芒山赋》灵岳郁以造天,连冈岩以蹇产。伊洛浑而东流,帝君赫以崇显。或作𡾰嵼。
英文翻譯:give birth, bring forth, produce

原典出处

论语·公冶长》:子谓子,“有君子之道四焉:其行己也恭,其事上也敬,其养民也惠,其使民也义。”
The Master said of Zi Chan that he had four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a superior man - in his conduct of himself, he was humble; in serving his superior, he was respectful; in nourishing the people, he was kind; in ordering the people, he was just.
孟子·万章上》:晋人以垂棘之璧与屈之乘,假道于虞以伐虢。
The people of Jin, by the inducement of a round piece of jade from Chui Ji, and four horses of the Qu breed, borrowed a passage through Yu to attack Guo.
礼记·郊特牲》:其醢,陆之物也。
The pickled contents of the ordinary dishes were water-plants produced by the harmonious powers (of nature); the brine used with them was from productions of the land.
扬子法言》:或谓:“子之治,不如丹圭之富。”
Someone addressed Yangzi: The property that you manage is nothing like Dan Gui's wealth.
庄子·德充符》:申徒嘉,兀者也,而与郑子同师于伯昏无人。
Shen-tu Jia was (another) man who had lost his feet. Along with Zi-chan of Zheng he studied under the master Bo-hun Wu-ren.
商君书·慎法》:故有明主忠臣于今世,而能领其国者,不可以须臾忘于法。
Therefore, if there is an intelligent ruler or a loyal minister born in this age who wishes to lead his country, then he should not for one moment be forgetful of the law.
荀子·大略》:晏子功用之臣也,不如子
说苑·修文》:夫人曰:“有幽室数辱之,未谕于傅母之教,得承执衣裳之事,敢不敬拜?”
春秋繁露·王道》:虞公贪财,不顾其难,愉耳悦目,受晋之璧、屈之乘,假晋师道,还以自灭。
韩诗外传·卷三》:取民也,未及为政也。
大戴礼记·帝系》:黄帝元嚣,元嚣蟜极,蟜极高辛,是为帝喾。
白虎通德论》:君薨,适夫人无子,有育遗腹,必待其立之何?
新书·孽产子》:民卖子,得为之绣衣编经履偏诸缘,入之闲中,是古者天子后之服也,后之所以庙而不以燕也,而众庶得以衣弃妾。
新序·善谋》:故晋献公欲伐虞、虢,荀息曰:“君胡不以屈之乘,与垂棘之璧,假道于虞?”
孔子家语·始诛》:夫殷汤诛尹谐,文王诛潘正,周公诛管蔡,太公诛华士,管仲诛付乙,子诛史何,凡此七子皆异世而同诛者,以七子异世而同恶,故不可赦也。
潜夫论·务本》:今商竞鬻无用之货、淫极侈之弊,以惑民取,虽于淫商有得,然国计愈失矣。
论衡·气寿》:怀子而前已子死,则谓所怀不活,名之曰怀。
太玄经·太玄数》:昆仑天地而蓍。
风俗通义·孝文帝》:单于深入寇掠,贼害北地都尉,杀略吏民,系虏老弱,驱畜,烧积聚,候骑至甘泉,烽火通长安,京师震动,无不忧懑。
孔丛子·杂训》:子之先君见子则兄事之,而世谓子仁爱,称夫子圣人。
申鉴·俗嫌》:曰:“僬侥桂莽,乎异俗,就有仙人,亦殊类矣。”
素书·安礼章》:地薄者大物不,水浅者大鱼不游,树秃者大禽不栖,林踈者大兽不居。
新语·资质》:夫楩楠豫章、天下之名木,生于深山之中,于溪谷之傍,立则为太山众木之宗,仆则为万世之用,浮于山水之流,出于冥冥之野,因江、河之道,而达于京师之下,因于斧斤之功,舒其文彩之好,精捍直理,密致博通,䖝蝎不能穿,水湿不能伤,在高柔软,入地坚强,无膏泽而光润生,不克画而文章成,上为帝王之御物,下则赐公卿,庶贱不得以备器械。
蔡中郎集·青衣赋》:叹兹窈窕,于卑微。
墨子·号令》:诸有罪自死罪以上,皆遝父母、妻子、同
列子·天瑞》:吾盗天地之时利,云雨之滂润,山泽之育,以生吾禾,殖吾稼,筑吾垣,建吾舍。
文子·道原》:有形则有声,无形则无声,有形于无形,故无形者有形之始也。
列仙传·木羽》:母贫贱,主助
韩非子·十过》:荀息曰:“君其以垂棘之璧、与屈之乘,赂虞公,求假道焉,必假我道。”
谏逐客书》:此五子者,不于秦,而缪公用之,并国二十,遂霸西戎。
管子·轻重丁》:桓公曰:“峥丘之战,民多称贷,负子息,以给上之急,度上之求,寡人欲复业,此何以洽?”
公孙龙子·名实论》:天地与其所焉,物也。
淮南子·缪称训》:腾辞,狱繁而无邪,失诸情者,则塞于辞矣。
吕氏春秋·求人》:为之诗曰:“子惠思我,褰裳涉洧。”
鬼谷子·内揵》:策无失计,立功建德,治名入业,曰揵而内合。
尹文子·大道下》:是以,汤诛尹谐,文王诛潘正,太公诛华士,管仲诛付里乙,子诛邓析、史付,此六子者,异世而同心,不可不诛也。
史记·周本纪》:行善而备败,所以财用衣食者也。
春秋左传》:晋荀息请以屈之乘,与垂棘之璧,假道于虞以伐虢,公曰,是吾宝也,对曰,若得道于虞,犹外府也,公曰,宫之奇存焉,对曰,宫之奇之为人也,懦而不能强谏,且少长于君,君昵之,虽谏,将不听,乃使荀息假道于虞,曰,冀为不道,入自颠軨,伐鄍三门,冀之既病,则亦唯君故,今虢为不道,保于逆旅,以侵敝邑之南鄙,敢请假道以请罪于虢,虞公许之,且请先伐虢,宫之奇谏,不听,遂起师,夏,晋里克,荀息,帅师会虞师伐虢,灭下阳,先书虞,贿故也。
逸周书·王会解》:正南瓯邓、桂国、损子、里、百濮、九菌,请令以珠玑、玳瑁、象齿、文犀、翠羽、菌鹤、短狗为献。
国语·晋语九》:乃走晋阳,晋师围而灌之,沈灶蛙,民无叛意
吴越春秋》:嬉于砥山得薏苡而吞之,意若为人所感,因而妊孕,剖胁而高密。

您可以参考该字词在本站先秦两汉汉代之后原典中之出处。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