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23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55第1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77第15
表面結構:左上:,右下:。 Component of: 剷 𬎻 嵼 𫤢 𬂑 𮘷 𤯿
國語發音:chǎn ㄔㄢˇ
說文解字:生部》産:生也。从生,彥省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産:生也,又大籥似笛三孔而短又姓何氏姓苑云彭城人。所𥳑切,十。
反切:所𥳑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give birth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牛部》:从牛聲。
群書治要·襄公》:晉程鄭卒,子始知然明,前年,然明謂程鄭將死,今如其言,故知之。
廣韻·》:師:師範也,衆也,亦官名大戴禮曰昔者周成王幼在繦褓之中太公爲太師也,又姓晉有師曠又漢複姓十二氏左傳衞大夫褚師圃馬師頡鄭有郷校子云是吾師也,其後以校師爲氏陳悼太子偃師其後以王父字爲氏扶風傳有范師利蔓丗本云鄭有子師僕殷時掌樂有太師摯少師陽宋有樂人師延世掌樂職後有宋大夫師延宜風俗通云有牧師氏春秋釋例楚有師祁黎後漢末有南陽師宜宮善篆。
喻林·卷二十九》:騊駼野駿,自北域交頸相摩,分背翹陸,雖有孫陽,終不能服。
皇朝文獻通考》:若欠數多,除不准脚價扣抵外,照盜賣漕糧例治罪,每秔稄米一石作價銀一兩四錢,行地方官將家變賠。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故《吳箋》近出,遂與蜀抗衡。
欽定續文獻通考》:民間戶婚田錢債,雖已經赦,應合改正歸還者,並聽追理。
大清一統志》:鉛。
續資治通鑑長編》:先是,計司請令半輸銀帛外,其二分入金,上聞其地或不,故有是命。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楊有中有田𨽻玉山,常致餉於長吏,甚腆,能千不卻受,而附諸縣庫。
東都事略·卷五十六》:時西鄙用兵,勞於調發,至破不能給,衍為之區處,計較量物有無貴賤,道里逺近,寛其期㑹,使得次第輸送,而車牛芻秣宿食來往比它州,省費什六七,召知開封府。
御定資治通鑑綱目三編》:按明實錄:錦衣指揮鍾法保言廣州有珠池,大珠,請同內官往采。
資治通鑑後編》: 籍四川囊嘉特家,其黨楊靜等皆奪爵,杖一百七,籍其家流遼東。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