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24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5第32 頁243第41 頁250第12 康熙字典: 頁755第1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7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甤 。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ruí ㄖㄨㄟˊ
說文解字:生部》甤:草木實甤甤也。从生,豨省聲。讀若綏。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甤:《說文》曰:草木實甤甤也。
廣韻·上聲··》甤:《說文》曰:草木實甤甤也。又人隹切。
廣韻·上聲··》甤:《說文》曰:草木實甤甤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生部·》甤:《唐韻》《集韻》《韻會》儒隹切《正韻》如隹切,𠀤音緌。《說文》草木實甤也。《徐曰》甤豕聲相近,又生子之多,莫若豕也。《正韻》華橤之生,有類豕豪。會意。又《廣韻》《正韻》如累切《集韻》《類篇》乳捶切,𠀤音蘂。義同。《正字通》俗作蕤。
反切:儒隹 (《廣韻·上平聲··》) 如累 (《廣韻·上聲··》) 人隹 (《廣韻·上聲··》) 如壘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rooping leaves; fringe soft, delicate

原典出處

說文解字·艸部》:从艸聲。
廣韻·》::《說文》曰:草木實也。
太平御覽·》:黃螺圓出,垂散須。
康熙字典·》:又《集韻》儒隹切,音
詩經集傳》:又音亮】,冠緌【音】雙【葉所終反】止。
清異錄·卷上》: 千眼油人。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皆應黃鍾之聲,以次設柱,為十一律,第八絃為林鍾,第三絃為太簇,第十絃為南呂,第五絃為姑洗,第十二絃為應鍾,第七絃為賔,第二絃為大呂,第九絃為夷則,第四絃為夾鍾,第十一絃為無射,第六絃為仲呂。
詩經集傳》:又音亮】,冠緌【音】雙【葉所終反】止。
堯山堂外紀》:碧水點蔥一,彩石染萎
說文解字注》:從艸聲。
清異錄·卷上》: 千眼油人。
晚晴簃詩匯》:儒業氣節揚芳,偶爾濡索作戲嬉。
震澤長語·卷下》:曰「均只是七均,如以黃鍾為宮,便以林鍾為征,大簇為商,南呂為羽,姑洗為角,應鍾為變宮,賓為變徵。
春冰室野乘·卷下》:秘記分明在,回首神峰萬仞高。」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