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26

同義字
𤯳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55第15 辭海: 卷9頁08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57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𭺵
國語發音: ㄙㄨ
粵語發音:sou1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生部·》甦:《正字通》俗𤯳字。
英文翻譯:be reborn; resuscitate, revive

原典出處

西遊記》:少頃醒,對眾水族曰:「塵世上有此靈人,真個是能通天地理,卻不輸與他啊!」
三國演義》:吉平醒,睜目切齒而罵曰:「操賊!」
封神演義》:黑虎半晌方,定睛看時,已被綁了。
太平御覽·》:又《哀十四年傳》曰:宋桓戤寵,害于公。
太平廣記·李山龍》:至七日而
朱子語類》:嘗謂後世有大聖人者作,與他整理一番,令人醒,必不一一盡如古人之繁,但放古之大意。
紅樓夢》:那時秋紋去後,紫鵑雪雁守著,見他漸漸醒過來,問紫鵑道:「你們守著哭什麼?」
康熙字典·》::《正字通》俗𤯳字。
明史紀事本末》:王乃佯狂稱疾,走呼市中,奪酒食,語多妄亂,或臥土壤,彌日不
金蓮仙史》:見一老婆子手抱一個死孩子,哭得死而復;傍立一個中年的婦人,亦悲啼不止。
善惡圖全傳》:兩邊一聲吆喝,將王志遠拖下,褪去靴襪,收了三繩,死去還魂,冷水噴面,復又酥
女仙外史》:衆將士亟扶元帥,灌下蘇合香丸,方得醒。
清稗類鈔·迷信類一》:更三日不雨,事無可為,請皆自焚,以塞殃咎,庶回天怒,此殘黎。」
鬼神傳》:開箱放出魂魄,不一時醒。
聽月樓》:灌了一會兒,方悠悠醒,只叫:「有才有貌的姨妹!為我無心一幅詩箋,累你遭了橫死。
情史類略》:所恨者,毒酒無靈,不肯成全張三一個好名,使死而復,碌碌晚節,誡贅疣也。
清史稿·列傳三十七》:請嚴察督撫,舉劾當否,以息貪風、民命。
杜騙新書》:羊老漸漸復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