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2A

異體字

部首:+ 1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756第01 辭海: 卷9頁091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38第06
表面結構:上:丿,下:
國語發音: ㄌㄨˋ
粵語發音:luk6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用部·用部》甪:《正字通》角字之譌。詳角字註。
英文翻譯:to loose, take off, get rid of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美行:園公、綺裏季、夏黃公、裏先生。
Excellent conduct: Yuan Gong, Qi Liji, Xia Huang, and Jiao Li.
漢書》:自園公、綺里季、夏黃公、里先生、鄭子真、嚴君平皆未嘗仕,然其風聲足以激貪厲俗,近古之逸民也。
抱朴子·至理》:又云,良本師四皓,裏先生綺裏季之徒,皆仙人也,良悉從受其神方,雖為呂后所強飲食,尋復修行仙道,密自度世,但世人不知,故云其死耳。
太平御覽·壽老》:四人前對,各言名姓,曰:東園公,里先生,綺里季,夏黃公
太平廣記·張子房》:與綺里季、東園公、里先生、夏黃公,為雲霞之交。
全唐詩》:花深橋轉水潺潺,裏先生自閉關。
康熙字典·角部》:角,古音祿,字林、正韻譌作,非。
清史稿·志三十七》:陂為境內蒲魚之利。
王右丞集箋注·卷十二》:黄綺,髙士傳:四皓者,皆河內軹人也,或在汲,一曰東園公,二曰里先生,三曰綺里季,四曰夏黃公,皆修道潔巳,非義不動。
漢書》:四人,謂園公、綺里季、夏黃公、里先生,所謂商山四皓也。」
珊瑚木難·卷五》:未學伏波尸馬革且隨里向龜蒙簷頭喜有桑,榆日,兵後那無草木風亦欲飛。
後漢書》:燮曰:「吾旣不能隱處巢穴,追綺季之跡,綺季、東園公、夏黃公、里先生,謂之四皓,隱於商山。
浙江通志·卷二百七十》:㡬絳縣之甲子,襲里之巾帶,久矣委順乎天,倪徜徉於事外,嬰屯險其若夷,被菜色而常泰,既浮榮之靡加,奚長生之足覬?
御定駢字類編》:,漢書王吉等傳序》:漢興,有園公、綺里公、夏黄公、 里先生。
抱朴子內篇》:又云,良本師四皓,里先生綺里季之徒,皆仙人也,良悉從受其神方,雖為呂后所強飲食,尋復修行仙道,密自度世,但世人不知,故云其死耳。
愛日齋叢抄·補遺》:如燕處士田光先生、齊魯仲連先生、稷下先生、里先生,必皆年德之可稱者。
江南通志》:季子謝之,請問姓字,曰:子皮,相之士也,何足語姓名,竟去漢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