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52C

說文小篆

金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部首:+ 2筆 = 共7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38第29 康熙字典: 頁756第03 辭海: 卷9頁0920第1 GSR: 第1185.h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053第1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𭺹 𠳀 𢓶 𡇮 𣵳 𭙡 [More]
國語發音:yǒng dòng ㄩㄥˇ ㄉㄨㄥˋ
粵語發音:jung2
說文解字:𢎘部》甬:艸木華甬甬然也。从𢎘用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甬:草花欲發皃亦甬道。《周禮》云:舞上謂之甬甬鍾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用部·》甬:《唐韻》余隴切《集韻》《韻會》《正韻》尹竦切,𠀤音勇。《說文》草木華甬甬然也。《徐曰》甬之言涌也,若泉涌出也。又甬道。《史記·秦始皇紀》築甬道。《註》應劭曰:謂馳道外築牆,天子於中,外人不見也。《項羽紀註》應劭曰:恐敵鈔輺重,故築牆垣如街。《淮南子·本經訓》修爲牆垣甬。道相連。《註》甬道,飛閣複道也。《韓愈詩》雲韶凝禁甬。《註》宮禁巷道也。《正字通》按甬道之名雖同,或馳道外,或軍伍中,或宮巷道,其用不一。又《周禮·冬官考工記·鳧氏》鳧氏爲鍾,舞上謂之甬,甬上謂之衡。《註》此二名者,鍾柄。又《揚子·方言》自關而東,𨻰魏宋楚之閒,保庸謂之甬。又地名。《左傳·哀二十二年》越滅吳,請使吳王居甬東。甬東,越地,會㮷句章縣,東海中洲也。又量名。《禮·月令》仲春之月,日夜分,則同度量,鈞衡石,角斗甬。《註》甬,今斛也。又《博雅》甬,常也。又《集韻》《韻會》𠀤杜孔切,音動,𠋫管也。與筩同。
考證:〔《禮·月令》仲春之月,日夜分,則同量度。〕謹照原文同量度改同度量。
反切:余隴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path; river in Ningbo; Ningbo

原典出處

商君書·墾令》:均出餘子之使令,以世使之,又高其解舍,令有,官食槩,不可以辟役。
If orders are issued for the service of all younger sons, without exception, the service to last their lifetime, and no high palaces to be built for them, and if orders are given to the grain-measuring officials to weigh out their grain allowance evenly, and if on the one hand they are not used for menial services.
禮記·月令》:日夜分,則同度量,鈞衡石,角斗,正權概。
墨子·備城門》:寇闉池來,為作水,深四尺,堅慕貍之。
淮南子·本經訓》:高築城郭,設樹險阻,崇台榭之隆,侈苑囿之大,以窮要妙之望,魏闕之高,上際青雲,大廈曾加,擬于昆侖,修為牆垣,道相連,殘高增下,積土為山,接徑曆遠,直道夷險,終日馳鶩,而無跡蹈之患,此遁於土也。
呂氏春秋·八月紀》:日夜分,則一度量,平權衡,正鈞石,齊斗
史記·秦始皇本紀》:道,自咸陽屬之。
春秋左傳》:冬,十一月,丁卯,越滅吳,請使吳王居東,辭曰,孤老矣,焉能事君,乃縊,越人以歸。
國語·越語上》:吾請達王句東,吾與君為二君乎。
吳越春秋》:勾踐憐之,使令入謂吳王曰:「吾置君於東,給君夫婦三百餘家,以沒王世,可乎?」
越絕書》:前園橫索生樹桐者,桐不為器用,但為,當與人俱葬。
漢書·賈鄒枚路傳》:初,勝、詭欲使王求為漢嗣,王又嘗上書,願賜容車之地徑至長樂宮,自使梁國士眾築作道朝太后。
前漢紀》:道。
後漢書》:既懲懼於登望,降周流以彷徨,步道以縈紆,又杳窱而不見陽。
周禮·冬官考工記》:兩欒謂之銑,銑間謂之于,于上謂之鼓,鼓上謂之鉦,鉦上謂之舞,舞上謂之上謂之衡。
說文解字·辵部》:从辵聲。
方言·第三》:臧、、侮、獲,奴婢賤稱也。
水經注·濡水》:今枕海有石如道數十里,當山頂有大石如柱形,往往而見,立於巨海之中,潮水大至則隱,及潮波退,不動不没,不知深淺,世名之天橋柱也。
三國志·武帝紀》:循河為道而南
群書治要·本紀》:於是始皇乃令咸陽之旁二百里內宮觀二百七十,復道,道相連,帷帳鐘鼓美人充之,案署不移徙,行所幸,有言其處者罪死,自是後,莫知行所在,侯生。
藝文類聚·》:《方言》曰:臧獲奴婢賤稱也。
通典·八音》:舞上謂之上謂之衡
三國演義》:遂喚諸將各分頭循河築起道,暫為寨腳
金瓶梅》:進裡邊列著三條道川紋,四方都砌水痕白石。
廣韻·》::草花欲發皃亦道。
太平御覽·》:《史記》曰:越王勾踐平吳,徙夫差於東。
墨子閒詁·備城門》:下文作水,亦云覆以瓦而待令。
紅樓夢》:一時,黛玉進入榮府,下了車,只見一條大路,直接出大門來。
全唐詩·會合聯句》:龍旆垂天衛,雲韶凝禁
康熙字典·》:𩜳:《集韻》尹竦切,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